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人民网搜狐网合作访谈:发言人赵启正对话网友

     我每天在网上恐怕要接近一个小时

  [一天一地一广仔]:您怎么看待现在网络在媒体上,甚至在国外媒体当中所发挥的作用?

  [赵启正]:网络是一个非常崭新的媒体,在中国的普及我觉得也不过是十年的工夫,就是说在十年前各大媒体的网络还是比较弱的。

现在中国网民数目的增加是令世界的人瞠目结舌的。我算了一下大概8年中,现在是2009年,和2001年、2002年相比网民数扩大了30倍,现在博客有1亿多。我就非常的奇怪,难道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博客吗?我觉得不太合理,我就请教懂的人,他们告诉我说有的人可能是占了好几个博客。现在这个网的特点就是快,缺点是什么呢?就是你要寻找你要的东西还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经验的,不像报纸打开就找到了,那么对于一些年纪比较的大人我觉得还是不太适应的。好象三四十岁以下得几乎都行,五六十岁就少一些,七八十岁就更不行了。但是这个人想和社会密切联系,还是离不开网的。

  我每天在网上恐怕要接近一个小时,当然我不是看很多的新闻,我很多的时间是寻找我写文章用的参考,比如说某件事情、某个年代、某个数据我要去到网上去找。另外我电子邮件用的很多,这个是写文章和大家的沟通,这个用的比较多。

  [主持人]:今年的两会记者要去领专门的记者证,现在去网上领了,这个也体现了今年两会的节减之风。

  [赵启正]:用网络在金钱上可能不见得那么节俭,因为计算机很贵,但是会节省很多的时间,因为时间就是金钱。这样的话时间带来的效应就会超过钱带来的效应。

  今年大家提出提案,今年政协委员试用一下,就是大家都可以用网络接收文件,或者是进行自己的提案。这个对于不会打字的人或者是打字比较慢的人来说会有一些难度,但是你必须要尝试。这个很有意思,我也要观察,看看大家怎么努力,我觉得有少量的人肯定不行。

    平时政协任何时间都可以提建议

  [别样人生]:每年两会的时候,到3月里的春天,对全国政协都是格外的关注,但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政协关注的比较少一些,平时政协主要做什么呢?

  [赵启正]:他们也不是闲着,只不过我们表达的不够。政协有很多的专门委员会,我本人是外事委员会主任。这些专委会经常有会议讨论相关的问题,主席团也有会议,还有专题的讨论会,就是说每个月都有事情做。问题是表达的不够,这个不是网友忽略了我们,是我们没有通过网友或者是其他的媒体表达。

  [网友]:能不能现在政协按年度的提案周期可以变成每季度,就是一个季度让委员们提出自己的提案,因为一年的时间太长,很多新问题或者是比较棘手的问题无法解决,就是说这个周期能不能改成每季度或者是半年呢?

  [赵启正]:事实上在平时任何时间都可以提出来,你叫提案也罢,叫建议也罢。但是最后被对待的时候都和提案的对待是一样的,只不过开会的时候提案比较多,这个是便于讨论。平时也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并且可以得到和提案一样的对待。谢谢这位网友,他很操心并且提的意见很好。

  [赵启正]:我看有一个769号,对中国教育改革的八个建议,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这个建议非常多,但是不能全讨论。第一条是更正强迫全民学英语的建议。我不知道这个“强迫全民”这个说的夸张一些,但是学校里有英语考试。我个人认为由于中国封建社会较长,可以说近五六百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科学技术的贡献少一些。我们眼前的东西,我们自己发明的东西很少。比如说计算机、眼镜、手表、照相机都不是我们发明的。

  这个就是说人类的智慧、优秀的方面我们都要拿来,但是我们对世界要不要做点贡献?我们对世界贡献,我觉得有一部分人要能够跟世界沟通,因为现在科学技术创作很难一个国家做,像我们的数学、物理、化学原创都不是中国,所以我们的英语教育还是重要的。但是没有必要强迫,可是上学了你不学,说免修,这个我觉得也不对。那么我想要有一部分人英语很好,一部分人能够阅读,你实在不愿意学,那你瞎应付那也不能强迫,我想这样的人不会太多。

  美国人学外语的人很少,原因很简单。就是他向外国学习的必要性很弱,因为他都有了。印度几乎是全民学外语,但是我们远远没有到全民学外语的程度,这个是他的第一条。我看也不能逐条讨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