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人民网搜狐网合作访谈:发言人赵启正对话网友

  应该把中国的真实情况向世界说明

  [网友]: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媒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没有国外的媒体高呢?

  [赵启正]:我曾经访问过西班牙和他们的一位国务秘书见面。

我说我给你一个说明书,这是中国互联网的网站,其中CRI,就是国际台,有西班牙网页,请你看一看。他说:“啊,中国是大国,我们是小国,还这样关照西班牙,我很感动。为了表示感谢,我们最好的一个网给你们CRI三个网页,由你们随便刊登介绍中国的内容。”我很高兴,我带着手机,正好他们的手机是跟我们国家是一个制式。我就给国内写到:他们给我们三个网页给我们,你们是否可以响应?太出乎意料了,5分钟以后他们回答我说,15分钟以内给你填满内容。当时他非常的高兴,但是他跟着说了一句话:“不过我们也不需要有那么多会写中文的和说汉语的,因为全世界说西班牙语的人远远多与本国人,所以说这个不太迫切。”

  反过来说什么呢?就是亚洲少量的人可以阅读我们的汉语,不经过翻译传递不出去。不是我们的媒体不努力,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力量,把我们的媒体都变成日语、变成法语、变成英语。但是现在我们也有国际台,报纸目前还有英语,但是编辑上,我们都做邻国能阅读的俄语、缅甸语这种杂志,我们做了一圈,还有日语我们也做了一圈。现在影响力在慢慢的扩大,这个是可以期望我们中国对外的表达更广泛、更清楚。但是等着人家读汉语也会了,这个还需要一段时间。

  现在中国有一个孔子学院,每年有2000多位志愿者出去教汉语,也许我们网民非常的愿意,现在归中国教育部管,原来是汉办管,现在是孔子学院中国总部。这个也是几十年以后,世界上阅读汉语的人多了,我们的媒体对外的影响力就自然增加了,但是我们不能等,我们要主动的做工作:第一个是推广汉语;第二个是我们用外国语言来出版我们的媒体。

  [主持人]:这个也增强了中国的媒体在国外的知名度,同时也是对塑造我们国家的形象有很大的好处。

  [赵启正]:你这句话还可以讨论,塑造国家形象这句话说的人很多,这句话是两句话组成的:首先是塑造国家本身,让国家繁荣、富强、科技发展。“形象”是通过传播,报纸、媒体、电影、电视传播我们中国的一个形象到受众,这个受众可能是外国人,也可能是中国自己的人。那么受众头脑当中形成了对中国的印象,多数人的印象加起来这就是中国的形象了。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是把国家建设好,而媒体工作者应该比较准确的、积极的、热情的应该把中国的真实情况向世界说明中国,并且有效果。那么你就达到了中国形象的传播和中国一个好的形象。

    医疗上今后的前途是最基本的医疗最基本的药费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位网友的现场问题,网友SXG问到:养老金企业和事业公务员不一样,这个合理吗?我们知道养老保险问题也很多委员们关心的问题,那么医药费不一样有一些网友会觉得不合理,那这方面委员们关注的点在哪里呢?

    [赵启正]:这是从历史沿革下来的,中国的保险在改革开放之前几乎没有社会保险,都是在一个企业包终身的,你是国有企业还是政府职员,还是集体的,这个还有大集体、小集体,这个各不相同的。就是说人对企业是附属的,这个企业的收入不同,待遇也不同。

  现在开始过渡了,保险要社会化了,并且这个钱怎么来的呢?有他自己的一部分钱,还有他所在的企业替他交的一部分钱等等。那么我想从没有到有,是一个进步。从有到相对公平又是一个进步,好事只能一步一步做,而不是突然某一天就能平均的。

  现在甚至于可以这样说,不同的城市保险都不太一样。你从一个城市工作调到另外一个城市了,你原来缴的社会保险到那个城市怎么实现,现在都是困难的事情。所以说我们有一个心情这么做,但是要有一个过程,同时要算算帐。这个纳的税也不一样,在城市税高一些,农村税低一些。这个也有对纳税人反馈和鼓励的问题。所以我想在医疗上今后的前途是最基本的医疗、最基本的药费逐渐的应该能得到保障,有些属于不是救命的、不是非做不可得,那恐怕一时还不行的。

  [网友]:去年政协提交的提案,到最后办理的情况怎么样?没有办理的有多少呢?

  [赵启正]:这次会议的上,有专门做提案执行的报告,这个是非常细的,并且是全体委员要听的,要讨论的,要表达满意不满意的,这个是政协当中最重要的、最多的一个工作,就是叫提案委员会。他比我忙多了,他的问题非常多了。

  [英文是允许注册的]:能否分享一下赵主任您在做委员这段时间内,做过那些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呢?

  [赵启正]:所谓的引以为豪不是我个人的丝毫,是我们这个集体或者是我们这个国家。我们曾经在国外举行过文化活动,比如说1998年我们在美国举行中国文化周的活动,我们办了展览,展览了中国的文化传统和中国的进步,也展览了中国的艺术品。那么美国人参观到什么程度呢?在门前排队可以越过两个街区,就是排到这个十字路口了,还接着排。哎呀,美国维持秩序的警察跟我说,很奇怪、很奇怪,前所未有。我说你下班以后你来看看就知道为什么了?他说那我一定要去看,也就是说中国的文化有吸引力、中国的进步有吸引力。现在这些话,至今还有美国朋友跟我说,这是中国文化的魅力,虽然我们以前落后了,特别是这30年来我们突然腾飞了,而这种腾飞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这个引起了外国广泛的注意和羡慕。

  [主持人]:这个是您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赵启正]:可以说引以为豪的事情很多,我写了一本书叫《世界向外国介绍中国》,里面介绍了很多这样的事情。

  [网友]:委员中很多是房地产商,我们也想知道他们这方面的议案是什么呢?同时在议两会的云涌网友说关于推广租赁型经济适用房的议案怎么样呢?他说可以推广租赁型经济适用房,进而构建发达的租赁市场。

  [赵启正]:这个说法有道理,因为一定要买房这个是比较窄的想法。从国际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看,并没有说人人要买房。有的时候买房不如租房,是有这样的情况。但是在中国的情况当中,自己不买房就觉得不踏实。这个跟我们的文化有关系,因为租房不用一下子需要很多的资金,也可以很容易换房,他说应该有一个租赁的市场或者是把它更加企业化,我觉得他的想法很好。但是我不知道我们这些委员当中有没有人提过这个建议,这位网友可能是他有一些根据,我估计他对外国的房屋租赁市场可能有点知识或者是研究,这个我也可以跟其他的委员说一下。

  其实网友中藏龙卧虎,并且网友中有一些年轻的孩子,他们很有创新性,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也敢提,提错了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再提。

  [老李满仓]:我们非常盛情的邀请,政协能够每天派一位工作人员,来到我们强国论坛收集民意,建立一个民意和政协沟通的桥梁?

  [赵启正]:我想如果每天来,有的网友会厌倦。但是老不来也不行,我想我们是多来,由于那么多的委员,我们给你提一个名单,由你点将,这个工作由人民网来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