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人民网搜狐网合作访谈:发言人赵启正对话网友

     官员的财产申报 2001年就已经申报过一次

  [网友]:支持建立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努力。

  [赵启正]:实际上中央早就考虑过了,在2001年就已经申报过一次了,就是说这里面有很多要细致研究的事情,真正做起来的话这里面要有很多的界定,财产的界定、家庭成员的界定等等,这里面要进行研究,只有研究的比较成熟了,研究的有成果了,这个事情才可以一步一步的做起来。

  [猫地湾]:政协委员的提案和人大代表的提案会同等重要吗?

  [赵启正]:我想异曲同工。

  [主持人]:这个怎么讲呢?

  [赵启正]:就是说我们在两个会场,两个场合分别做的。但是它的效率可以说是差不多的。当然人民代表是立法单位,他们可以更直接的反映在法律的修改和建议上。而政协不行,政协是参政议政是提出一个建议,但是我们并没有立法权和修改法律的权力,这个有点区别。所以说这个不仅是提案的问题,而且他们能够对法律的修改直接有措施,这个是有区别的。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感动中国获奖者]:政协委员都是兼职的吗?他们平时怎么样通过自己的方式参政议政呢?

  [赵启正]:都是兼职的。他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环境,但是他是政协委员的身份,他可以参加政协委员的集体活动。比如说在一年当中他可能会参加几次专门的委员会和专题讨论会,可能参加一次或者是两次的视察。当有一些委员提出来某个问题需要视察的时候,我们会通知大家谁要报名,当然这个人数是有限制的,因为他自己有工作,这个时间也有限制的。这个视察工作也是很严肃、很有效率的。我想他既然是兼职,他就还得把本职工作做好。

  [网友]:问一下赵主任,您看了强国论坛议两会这个专题,还有网友们自己写的提案,感觉怎么样?:问一下赵主任,您看了强国论坛议两会这个专题,还有网友们自己写的提案,感觉怎么样?

  [赵启正]:我感觉很受鼓舞,大家都是关心国家。一个国家能得到大家的关心,能得到大家激情的支持,这个国家就很有希望。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这边有很多网友都说,今天赵主任真的是太辛苦了,这么晚的时间还跟强国论坛的网友们进行交流,我们强国论坛的编辑们也是特别的感动。

  [赵启正]:因为这些问题比较多,只能回答一部分,也辜负了很多网友,特别是提出问题的网友。好在来日方长。

    中国是受外面的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受到了冲击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最后一个问题。其中有一个网友说到,在您看到的这些委员们提到的提案当中,您觉得今年两会有哪几个问题是代表委员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在接下来的两会期间会看到的一些亮点呢?

  [赵启正]:简单的概括一下,我估计比较多的问题是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当中中国顺利度过,我想提醒一些网友甚至是一些媒体,一定要有一个清楚的思想。说国际金融危机就把中国也包括在内了?这个不是的,中国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中国是受外面的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受到了冲击。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没有银行破产,没有银行宣布要让国家给予投资支持,我们银行的坏账率很低,我们是3%以下。我们去年银行的收益是30%,这个在世界上都没有的,这个是我们多年来对金融系统进行改革促成的。所以说中国本身没有金融危机,这个是第一条。

  第二条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正如我们胡总书记、温总理所说的:“信心更重要”。我们信心在哪?就在于我们现在的经济基础和经济的事态,刚才说(1)金融系统是健康的,(2)国内市场潜在的市场很大,就是说我们出口遇到了困难,因此使我们一些出口的产品积压甚至是停产了,那么转到国内了,国内有这样的能量。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民众相信政府,相信我们国有银行。没有人说有危机了,外国有了危机,我们中国也有危机,我们去取款吧。这个是没有的,因为政府在这里、社会制度在这里、人民的信心在这里,这一点看着是虚的,但是起的作用是实的,也是外国人羡慕的地方。所以不要以为金融危机就把中国弄的不可救了,就太危险了。

  那么委员们议论的就是如何度过现在的经济困难,如何把政府在两年内提供的4万亿把它妥当的、周密的、不浪费的用好,并且带来效益。如何的振兴我们的重要企业,同时要振兴农业的发展,还要振兴社会保障体系、教育卫生也要多投资。这样委员们的意见加起来就比较完整了,并且他们委员不是感想式的,是有具体的建议,叫做言之有据,是务实的,能够执行的,有执行性,这个就可贵了。如果单单都是一个感想式的,那就没有太大的效果。因为这个(1)提的问题有根据。(2)建议可以实行。这个就比较务实了。

  [主持人]:赵主任明天两会就要开幕了,您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赵启正]:我希望这次会议大家能够交流一些见解,我也可以学习各位委员的高见,同时我们也有一些切实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这么辛苦来到强国论坛和网友们进行在线的交流,在访谈的最后再次非常真诚的邀请您再和我们的网友朋友们说几句话。

  [赵启正]:网友很可爱,就是没见面。

  [主持人]:非常的经典,非常感谢网友们的在线收看,也谢谢赵主任!

  [赵启正]:也祝网友们愉快!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