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抵京首日见闻 装着民生上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题:装着民生上两会——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抵京首日见闻

  记者 杨维汉、林艳兴、刘元旭

  3月2日是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抵达北京的第一天。新华社记者在随部分人大代表团进京的路上以及在代表团的驻地,深感代表们心中分量最重的都是百姓民生。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人大代表对民生的关注让这个春天格外温暖。

  小组会上谈“三农”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江西代表团,一到驻地金台饭店,就召开了临时小组会。代表们在会上讨论着从基层带上两会的民生议题。

  “我来北京前,很多从省外打工回乡的"老表"都对我说,今年不再外出打工了,留在家乡建设新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宁都县小布镇人大主席廖丽萍,带着江西农民的愿望和期盼来到两会驻地。她说,现在新农村建设要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村里通电、修路,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这充分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现在农村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当了多年农村基层干部的廖丽萍十分感慨,“现在农民盼着稳定农产品价格。农民养个鸡,喂个猪不容易,农产品价格波动大了,农民受不了。大家希望国家出台农产品保护价格和长效补贴机制,这样农民的心里就不慌了。”

  廖丽萍说,她到过宁都县很多边远山区进行调研,发现那里的农民实施新农合,工作人员要逐户收钱很困难。她这次带来的议案中就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设想。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积福快人快语,“现在农村的医疗制度要改革,应当加强农村的基础医疗设施建设,把医药费降下来,真正要让农民看得起病,不能因为小感冒就跑大医院。”

  农民工就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医疗教育、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会场上,代表们围绕民生问题思想交流、智慧碰撞。

  群众就业时刻不忘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和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四峰叠加",给劳动力市场造成极大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张勇曾任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去年12月新任江西抚州市市长。从厅长到市长,张勇对群众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时刻不忘。

  他说:“今年就业工作非常艰巨。但是,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努力扩内需、调结构,保证经济一定的增长速度,我们新增就业还是有很大空间。当前就业的矛盾主要还是结构性的矛盾,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只要加大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努力改善劳动力的供给结构,就业困难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作为市长,张勇还非常关注就业的体制机制建设。他说,当前国家非常关注农民工、大学生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同时更主要的是要进一步调整宏观政策,要把控制失业、治理失业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目标,把就业放在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在失业率走高时,产业政策、货币政策都要朝着有利于就业的方向去调整,以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高度关注困难群体

  困难群体的民生话题格外牵动代表们的心。2日下午,天津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赴京出席会议的一路上,都在热议困难群体的医疗、住房和生活保障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曹大正说:“近年来,我国医保覆盖率不断扩大,但保障水平还较低,特别是对于困难群体来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为凸显,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进一步加大医保对困难群体的覆盖力度,降低困难群体医保报销门槛,同时通过新一轮医疗改革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本质,降低药价,减少过度检查,使困难群体有病看得上、看得起。”

  曹大正认为,“住有所居”是老百姓的梦想,政府应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在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同时,逐步扩大廉租房在困难群体住房保障中的比例,构筑起多层次的困难群体住房保障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教授朱天慧说,近年来我国各地困难群体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但覆盖范围和保障力度有待提高的空间还很大。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的背景下,急切需要更加重视保障底层百姓的基本生活,扩大低保覆盖面,提高低保标准。

  很多代表纷纷表示,越是在当前经济发展出现一定困难的时期,越要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特别是困难群体的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