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依托廉价土地制定优惠政策 引导返乡农民工就业

  依托廉价土地、制定优惠政策 引导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本报记者 孙雷 北京报道

  金融危机之下,以提交“三农”提案著称的谢德体近距离感受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

  “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很多返乡农民工找到我们,想要办企业搞产业。

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全国返乡农民很多,所以想到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2009年全国两会上,围绕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谢德体代表民革中央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近2000字的提案。

  谢德体在这份提案中建议: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梯度转移,鼓励和引导城镇企业“下乡”等等。

  “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要数策并举。”谢德体说。

  危机推动农民工提前转移

  《21世纪》:为什么选择提这样主题的一份提案?

  谢德体:我们一直关注三农问题。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后,很多返乡农民工找到我们,想要办企业搞产业,我们因此进一步了解到全国返乡农民很多,所以想到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

  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农业部统计,2008年提前回流的农民工占到外出农民工总量的6%左右。预计今年我国农民工外出务工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全国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在持续多年稳定增长后极可能出现负增长。

  农民工就业形势的恶化,不仅将对农民收入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将给农民工的接收和输出地带来巨大压力。为更好地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我们提出建议。

  《21世纪》:我们注意到,您在提案中谈到应该制定优惠政策,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梯度转移,鼓励和引导城镇企业“下乡”。您这一建议的根据何在?

  谢德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开始,如广东省已确定了“腾笼换鸟”的发展战略。在这种背景下,农民工大量转移的趋势不可避免,此次金融危机只是将这种趋势提前了而已。

  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民工主要输出地。向西部转移,有利于促进返乡农民在当地就业。应认识到这不仅仅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如今沿海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不景气,有些破产倒闭,有些则开始考虑转移资金,进行转产。

  所以,中西部地区应抓住这一契机,制定优惠的产业政策,加快改善发展条件和环境,积极引导这些企业地区转移。

  资金化为资本 支持农民工创业

  《21世纪》:您觉得返乡农民工现在主要诉求是什么,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支持政策?

  谢德体:很重要一点是,要鼓励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将带回的资金转化为资本。大多数返乡农民工,虽然积累了一些资金,但缺乏投资意识。在当前就业紧张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坐吃山空的局面。

  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这些资金流向,鼓励他们参与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创业入股,或者组织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地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等。

  如果不创业,不投资,资金是死的,搞产业企业就成为资本。而且有资金技术的农民工创业,还可以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农民现在的收入大概50%以上都依赖劳务收入。如果这方面削弱,农民增收的问题将更难保证。

  《21世纪》:具体来说,您觉得在金融方面,应该如何给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支持?

  谢德体:缺乏金融支持,是返乡农民工创业的突出问题。除加大政府对回乡创业银行贷款担保或贴息力度外,应积极探索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模式。

  建议完善财政性出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管理;探索建立民间贷款组织;创新农村贷款抵押方式,如成立公益性土地中心作为农民申请创业贷款的担保,如创业失败,则由土地中心对土地进行有偿流转;适当下放县域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权限,推进授权授信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