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圆明园兽首买家蔡铭超可能要付100万欧元保证金

  蔡铭超:“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自圆明园兔、鼠首2月25日在巴黎被所谓“神秘买家”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后,“神秘买家”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团。昨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该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通过电话委托的方式参与了圆明园兔、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

但蔡铭超强调,虽然兔首鼠首铜像以总共3149万欧元落槌,但这个款不能付。

  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会付款。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发布会

  拍卖结局实际与流拍无异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拍下圆明园兔、鼠首“无疑冒着极大的压力和风险”,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措,并已“在事实上成功阻止了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拍卖”。

  牛宪峰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一直反对拍卖流失文物,主张中国对流失文物的正义的、合法的权利。据透露,此前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曾强烈抗议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并致函相关拍卖方表达了反对拍卖流失文物、不拍卖是底线也是前提的态度,同时也向有关方面做了建议。

  2月25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国宝工程”收藏顾问蔡铭超向拍卖行做了委托。据介绍,当时其本意是看一下拍卖现场的情况,如果撤拍或流拍,就不参与;如果是进入了正常的拍卖程序,则会进一步关注。900万、1000万、1100万欧元……在现场拍卖师报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蔡铭超不得已参与了竞拍,最终鼠首和兔首铜像以总共3149万欧元落槌。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青铜器专家向记者透露,蔡铭超表态不会付款,这事实上等于宣告了两兽首的流拍,但佳士得有可能择时对两兽首进行重新拍卖。

  分析

  或将付出100万元保证金

  蔡铭超以3149万欧元的“天价”拍下鼠首兔首铜像又拒绝付款,按照国际拍卖法,保证金将被没收。网络上有传言蔡铭超作为VIP大客户,事先未付保证金,而是由拍卖公司的专员签字担保。

  国家注册拍卖师、厦门定佳拍卖相关负责人项女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拍卖保证金基本上是肯定要交的,数额一般是标的底价的10%到20%。“这样就算鼠首兔首的底价和起拍价一样,都是900万欧元,蔡铭超要付出100万欧元左右的保证金。”

  项的这一说法,还得到部分平时与蔡有过接触的相关人士的认同,并称认为为挽救文物,蔡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而记者多次试图向蔡求证这一消息,未果。

  律师

  佳士得起诉蔡胜算不大

  对相关拍卖事宜有一定研究的厦门秋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毅昨日向记者分析:“蔡铭超若以个人名义委托拍卖,还是要承担不小的法律风险。”

  “一般是竞拍后7天内付款”,杨毅分析,国际一般惯例,一旦蔡没有及时付款提货,佳士得至少有两种选择,一是直接起诉蔡铭超违约,可没收保证金,也可没收其之前可能已委托在该拍卖行进行拍卖的一些拍品;也可以在进行二次拍卖后,若成交价低于第一次成交价,起诉要求蔡补差价。

  “从现在看,佳士得打官司的胜算并不高;因为这次理由还是比较充分的,比如说国家文物局已经表态,蔡也可能表示说‘我交钱了,但这一拍品无法运回中国’,因此拒交”,杨毅说,但蔡铭超在国外拍卖行的声誉会大受影响。

  佳士得

  不会说明将采取何种措施

  昨晚,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发表简短声明,重申了拍卖行保护购买者个人信息机密的原则。声明称:“中国买家拍下圆明园兔首和鼠首一事,我们也是从媒体新闻报道中得知的。根据原则,我们不会透露买主或其代理人的身份,也不会说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采取何种措施。”

  一“举”成名的蔡铭超

  蔡铭超的主业是服装,副业才是经营厦门心和拍卖。但让他一“举"成名的,不是服装,也不是拍卖,而是令人咋舌的藏品。

  在2006年香港苏富比举行的“佛华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拍卖会”中,经过一番竞逐,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最终被蔡铭超以1.166亿港元拍得。创造了中国工艺品的世界纪录,同时结束了铜佛在海外飘零多年的历史。

  据介绍,这尊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流落国外已经几百年了,后曾被英国一个犹太家庭收藏,在那个犹太家族传了几代人,一直被视为传家宝。“艺术品的价值不能简单用钱来衡量。”蔡铭超当时曾表示,“以前国际上多次拍卖中国文物,结果都被外国人拍走了,如果错失时机,以后可能再也难遇收藏永乐释迦牟尼坐像的机会。”

  赵启正对圆明园兽首被拍卖表态

  法国抢的东西希望将来还我

  新快报讯 (钟欣)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一事,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赵启正昨日表示,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涤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

  赵启正在答记者问时说,法国法院驳回了要求佳士得停止拍卖圆明园兽首一事,在国内影响很大,委员们也很关心。

  “有中国网友在网上问,‘我们一向很崇敬法国文化,这次怎么了?法国文化生病了?是什么样的价值观?’”赵启正引述网友的话说,法国是一个文化悠久的国家,文化中核心价值就是价值观。法国的价值观并不是由少数法国人来承载的,是由全体法国人来承载的。

  赵启正说,大作家雨果这样写过,有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我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涤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

  赵启正介绍说,有一个现在还健在的法国作家叫贝尔纳·布里泽,他写了一本书叫《第二次鸦片战争洗劫圆明园》,这本书有中译版。他说,圆明园的洗劫给中国人造成的心灵创伤就好像是如果1871年普法战争的时候,普鲁士的士兵把卢浮宫、凡尔赛宫再加上国家图书馆一起摧毁,给法国人会造成什么样的心灵创伤,这是一样的。

  “所以政协委员们跟我说,不能够把佳士得强行拍卖圆明园的兽首看成是这次事件的失败,它教育了世界人,包括法国人自己。”赵启正说。

  新闻链接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2002年10月在北京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以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为宗旨的民间公益组织,其主要职责是通过民间渠道,协助政府,促成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回归中国。圆明园兔、鼠首将在法国巴黎被拍卖的新闻也是去年10月份通过该组织首次在国内被报道,从而引起广泛关注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 牛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