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特色农业园区让离石农民尝甜头

  时间:2009-03-03 04:4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建成千亩以上核桃示范园35个,百亩以上蔬菜、花卉、水果、育苗基地28个,农民年增收12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范非通讯员任建忠晋婷婷)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25日,记者走进吕梁市离石区田家会街道办农民郭金牛的核桃园采访,只见他正忙得不可开交。去年,郭金牛栽植的100亩核桃树收入超过20万元。心劲十足的他今年春节刚过就坐不住了,扛着锄头走进核桃园,开始精心侍弄起了核桃树。经过数年坚持不懈的大力建设,离石区累计投资2.5亿元,建成千亩以上核桃示范园35个,百亩以上蔬菜、花卉、水果、育苗基地28个,农民由此年增收1200万元。特色农业园区已成为离石发展现代农业的最大亮点,像郭金牛这样靠特色农业致富的“庄园主”比比皆是。

  离石区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中,着力在“特色”和“规模”两方面大做文章,精心打造特色农业园区。该区紧密结合本地的农业生产条件,按照“基地规模化、经营集约化、产品名牌化”的发展思路,倾心建设以核桃林为主的经济林覆盖工程园区,以驿沟、王营庄为主的区域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园区,以上安村农业生态反季节大棚水果园区和严村无公害蔬菜种植为主的反季节大棚果蔬科技示范园。截至目前,全区核桃林总面积达20.8万亩,基本实现了荒山荒坡全覆盖,农民人均核桃林达到2亩。王营庄蔬菜、花卉、工厂化育苗基地已成了气候,成为市区居民的“菜篮子”。驿沟成为了全区的药材种植、良种繁育和农作物新品种示范基地。全区百亩以上的规模蔬菜种植面积突破6000亩,大棚蔬菜、水果、花卉种植达到280多棚,每棚平均收入达7680元。

  据区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离石区在今年的核桃林园区建设上,紧盯所有坡耕地基本覆盖目标,将确保全区核桃林覆盖面积达到23万亩以上。采用大户、联户、协会、股份制、合作制等多种形式,重点打造13个高标准万亩核桃经济林示范基地、培育40个千亩精品示范园区,带动核桃林园区建设向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园区,离石区计划全面整合分散在发改委、农业、林业、畜牧、水利等部门的“三农”资金,按照“各炒一盘菜、共进一桌席”的模式,用3年左右的时间,新建高标准温室300个、集中连片露地蔬菜1500亩、连栋温室100个、工厂化良种育苗基地200亩,鼓励和引导发展花卉种植,大力建设肉、蛋、禽三大养殖基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金牛 | 王营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