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电关注中国《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图)

  3月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德吉在拉萨的一场发布会中指出,上世纪50年代前的旧西藏是世界上侵犯人权最严重的地区之一。1959年3月,在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全面武装叛乱的同时,中央人民政府顺应西藏各族人民意愿,与西藏各族人民一起,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这是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中新社发刘震 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日发表《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回顾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年来所发生的历史巨变,并对达赖集团在反华势力支持下从事分裂活动提出批评。
白皮书发表后,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BBC)2日报道说,中国在达赖逃亡50周年之际发表了西藏问题白皮书,对中国在西藏的统治进行了赞扬,并指责西方试图在西藏制造紧张气氛。白皮书说,中国成功发展了西藏的经济,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人权和生活水平,一些西方反华势力却常常借“西藏问题”妖魔化中国。

  路透社当天引用了中国官方媒体的一些话,如“西藏问题”是由西方势力煽动的,西方势力试图分裂和削弱中国,并转移自己国家选民对经济困境的注意力。还有下面的话,“近几年来,中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这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焦虑和不安,2008年围绕所谓的"西藏问题"进行的一系列煽动行为,绝对不是偶然的”。路透社评论说,当众多陷入经济困境的发达国家指望中国能拉他们一把时,中国将西藏的冲突归咎为西方国家针对北京的阴谋。报道援引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人士尼古拉斯·毕科林的话说,中国对西藏局势的阐述意在帮助中国在西方批评和藏人抗议中赢得公众支持。

  然而,一贯喜欢借“西藏问题”说事的西方媒体并没有把目光局限在白皮书本身,他们更关注的还是渲染西藏的“紧张”和“不安”。法新社当天援引总部设在美国的一激进组织的话报道称,中国四川省阿坝自治州1日发生数百名藏族僧侣参加的抗议活动。报道还称,中国安全部队在局势紧张的情况下包围了一个藏人寺庙。上述报道尚未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路透社则在报道中提到了去年发生的拉萨骚乱,并说“在这个周年纪念月,北京在躁动的西藏面临着不确定因素”。

  也有部分媒体客观地报道了白皮书的内容,并注意到西藏民主改革前统治阶层的腐朽生活。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引用白皮书的内容说,1959年,十四世达赖喇嘛本人手上有黄金16万两,白银9500万两,珠宝玉器2万多件,有各种绸缎、珍贵裘皮衣服1万多件,其中价值数万元的镶有珍珠宝石的斗篷100多件。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