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富阳发现宋代造纸遗址 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

  新华网杭州3月2日电(记者余靖静)考古研究人员日前在浙江富阳发现一个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宋代造纸遗址。专家认为,该遗址是我国现已发现的工艺流程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造纸遗址。

  现属浙江省杭州市的富阳素以“竹纸”闻名。
自唐五代起,富阳开始用嫩竹为原料生产土纸,到了宋代,当地竹纸更以“制作精良、品质精粹、光滑不蠹、洁白莹润”而被誉为“纸中上品”。2006年,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年9月,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和富阳市文物馆在富阳320国道改建工程沿线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在高桥镇泗洲村凤凰山北麓发现了宋代造纸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8年10月,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对该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并根据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意见,在遗址周边开挖探沟结合探铲钻探,基本廓清了遗址的分布范围。

  据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唐俊杰介绍,目前确认遗址总面积达22000平方米,包括造纸作坊区和生活区。作坊区位于遗址的西半部,生活区位于遗址的东半部。现发掘区位于作坊区,发掘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反映造纸工艺流程主要环节的各种遗迹都有发现和揭露,并获得了大量遗物。

  根据对遗址现场的实地考察,并结合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等文献记载,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中国科学院科技史专家、北京大学及浙江省、杭州市考古专家认为泗洲造纸遗址包含的遗迹基本反映了从原料预处理、沤料、蒸煮、浆灰、制浆、抄纸、焙纸等造纸工艺流程。目前暴露的遗迹主要为南宋时期,遗址中出土的“至道二年”“大中祥符二年”等纪年铭文砖有可能将遗址的时代上推至北宋早期。从发现的纸浆原料看,质地细腻柔软,纤维组织分散,反映了当时先进的制浆技术。

  据介绍,遗址内出土遗物非常丰富,除了石磨盘、石研磨器、石臼、碓头及石砚台外,还有陶质建筑构件、瓷器和铜钱等。建筑构件包括长方砖、长条砖等,其中两块砖上刻有可能是北宋纪年的铭文。瓷器可分为青瓷、青白瓷、白瓷、黑(酱)釉瓷、米黄釉瓷及粗瓷等,部分器物底部墨书“库司”“五”“商”等文字。

  考古学家认为,造纸术与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一起,是举世公认的我国古代“四大发明”,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泗洲宋代造纸遗址的发现,是对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的一个重要实证,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和科研价值。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