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6教授联名投诉冲击学界潜规则

  乔 杉

  日前,6位教授联名投诉中国工程院院士涉嫌“抄袭剽窃等学术道德问题”,他们联名投诉的对象是2007年底当选工程院院士的刘兴土。据了解,6位教授多是在国内同行中有一定知名度的学者,而且多是刘兴土的老同事(3月2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获得者必须是在科技领域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且学风正派、为人磊落者。可以说,院士是众目睽睽,学术焦点中的焦点。倘若刘兴土院士真的有“抄袭剽窃等学术道德问题”,那么无疑会让中国学术界再一次斯文扫地,甚至有可能影响公众对整个学术界的信任。

  当然,真相到底如何,还只能听下回分解。不过,6位教授的这一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当前中国学术界,可以说“老好人”太多。为了维护相互之间的既得利益,不少学术中人充分发扬了“中庸”精神,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对于一些黑暗现象要么是视若不见,要么是相互捧场,凡此种种莫不是孔子所说的“乡愿”。按照孔子的说法,乡愿,德之贼也。虽然,我们不能说“乡愿”是造成当前学术沦陷的根源,但“乡愿”的大量存在,却在事实上降低了学术造假的风险,加剧了学术的沦陷。

  这是因为,学术领域向来比较独立于世俗之外。在外人看来,这个领域太过于专业、太过于神圣,尤其是院士,他们身上的光环很多时候让人缺乏怀疑的勇气。城外人要么不敢怀疑,要么不会怀疑,因而,外部监督对于学术领域来说基本上是空话。而在当前,学术的沦陷却是事实存在的,一些学术研究人员沦为功利的工具也是铁定事实。这一学术情境下,惟有学术中人自我揭发投诉,才有可能还原事实之真相,让学术领域重新清流环绕。正是从此意义上,我们应该肯定这6位教授的联名投诉。无论真相如何,这种勇于投诉、拒做“乡愿”的精神,值得学术中人借鉴学习。

  很多时候,很多人,觉得本领域形象和个人形象并没有直接关系。事实上,当这个领域的形象被玷污时,个人也鲜能独善其身。这一点,药监系统应该有深刻体会。在2007年5月31日下午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政法司副司长颜江瑛女士表示,不能因为郑筱萸一个人而否定全国药监系统,也不能把郑筱萸一个人所犯的错误引申为这个系统的错误(2007年6月1日《南方日报》)。一个人的错误导致一个系统被否定,这提醒我们,一个领域的形象常常与一个人的形象密切相关。如果学术中人都任人抄袭、看人剽窃,那么最终必然会毁掉学术声望,从而会毁掉自己的社会形象。

  故而说,我们必须肯定6位教授的联名投诉。他们传递出来的学术自律及他律,必将促进学术中人自省,从而让学术领域清水环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