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保就业促稳定 垄断国企能否先行?

2009年3月3日       

苏振华,经济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关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制度转型等问题研究。现为搜狐评论频道2009两会特约评论员。

    一个可行的办法是,中央责成这些垄断国企职工的薪酬减少一个比例,至少不能高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腾出的薪酬空间用于招聘新员工。如果所有行政垄断性行业的平均薪酬减半、新招一倍数量的员工,就能马上解决全社会的就业问题

   世人瞩目的2009年两会一号提案尘埃落定,致公党中央提出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成为今年的“一号提案”。

无独有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也在昨天表示,“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上”。可见,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趋明显,“保就业”已经成为各界的政策共识。可以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还是第一次面临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政策难题。

    无论是扶持中小企业还是力促产业升级,均非立竿见影的解决就业的政策药方。短期来看,笔者建议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尤其是具有行政垄断优势的国有企业的“公共企业”职能,降低此类企业的平均薪资水平,腾出更多的工资额度,扩大企业就业规模。以行政垄断带来的超额回报,养活更多需要就业的劳动力。

“保就业”是头号任务
  
  就业是今年最核心的关键词。前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累计拉动2亿左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化为产业工人,随着农村存量剩余劳动力的减少,过去的几年许多地方甚至遭遇了“民工荒”,以至于有学者乐观地认为中国已经面临二元经济结构转化的转折点。
  
  可是,这一良好的趋势在2008年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迅速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进而引发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体系中最大的净出口国,受到的直接影响是外需锐减,这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增长速度放缓。经济增长与就业高度相关,增速下降,失业率就会上升。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最近透露的数据是,2009年城镇需要就业的总人数达2400万人,包括611万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人。另外还有往年毕业近150万名大学生尚未找到工作,还有一块很难统计的下岗回家的农民工粗略估计数量在2000万左右。这其中可能存在重复统计的部分,但无论如何,今年待就业人员的数量是巨大的。
  
  中央提出了今年经济增长率保8%的目标,提出这一目标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保障就业。上世纪80年代,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创造出200多万个就业岗位,到90年代降低到100多万个就业岗位,进入本世纪后,同一指标持续下降到80万个以下。经济增长8个百分点,粗略估计只能创造640万个就业岗位。甚至也可以认为,失业回乡的农民工可以务农,他们可以不统计在待就业人口的范围内。即便如此,实现保8的目标也远不能满足充分就业的要求,仍然有1700万左右的劳动者要面对失业的窘境。

国有企业应在扩大就业方面多作为
  
  解决目前的就业困境,相关的政策建议已非常之多,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但其中关键性的内容,如减轻企业税负和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一直却是没有真正落实。扩大低保范围、建立全民性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是一日之功。
  
  鉴于千万计的农民工急待就业,数百万的大学生马上就要走出校门了,是到了马上拿出可行办法的时候了。立竿见影的措施也不是没有,目前看起来,责令国企扩大就业岗位是最可行的办法。
  
  众所周知,中国最赚钱的一些行业是电力、石化、通信、烟草等领域。这些领域,一直就是民间资本眼热的领域。如果打破这些行业的行政性垄断,开放市场准入,民营资本必将蜂拥而入,这将迅速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最近就有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放松出租车行业的管制,就可以新增200万个就业岗位。一直以来,主管部门总是以行业自然垄断特性、行业事关国计民生等理由,为行政性垄断辩护,这些理由其实是完全不成立的。即便如此,在此非常时期,行业垄断也必须让步于保就业,有什么比大量的失业人口存在、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更大的事情吗?而且在这些行业引入竞争后,将极大提高效率,这是基本的经济常识,这样国家经济安全、国计民生将会更有保障。
  
  当然,新增投资吸纳就业,也会存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滞后期。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电力、烟草、石化、通信等行业,员工平均收入水平远高于其它领域,是人所共知的秘密。一个可行的办法是,中央责成这些企业职工的薪酬减少一个比例,至少不能高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腾出的薪酬空间用于招聘新员工。如果所有行政垄断性行业的平均薪酬减半、新招一倍数量的员工,就能马上解决全社会的就业问题。垄断性企业,其实应该被称为“公共企业”,如果行业市场准入限制是有必要的话,那么这些企业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公共性职能,而充当就业的蓄水池、应是其承担的重要职能之一。
  
  以行政性命令要求这些企业扩大招聘人数,会形成新的铁饭碗吗?这是重新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吗?不能这样理解,就业岗位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保就业说到底还是要有岗位涌现出来。当然,这的确只是权宜之计,但这其实可以看成是员工暂时在这些企业接受就业培训,只要放开市场准入,民营企业将风起云涌地成立,新企业会很快将这些员工接受过来。劳动培训,政府一直就在做,由国企承担就业培训,有何不可?行政性垄断,迟早是要被打破的,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早放开比晚放开好。
  
  在此非常时期,承担保就业的社会职能,国企责无旁贷。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只要把保就业放在讲政治的高度,中央就应该下这个决心。
  
  (作者系浙江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教授,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进入“2008全国两会网论”专题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