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共产党意欲发动更猛烈示威反对普京(图)

昨天,一名做小生意的俄罗斯妇女在莫斯科一个货币兑换点门前出售商品。新华/路透 图
昨天,一名做小生意的俄罗斯妇女在莫斯科一个货币兑换点门前出售商品。新华/路透 图

  俄共要发动更猛示威反普京(图)

  东方早报记者 吴挺

  就在俄总理普京发表讲话“允许危机下的合法抗议活动”之后,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再次成为反政府抗议行动的主战场。

  符拉迪沃斯托克地方议会成员、俄共产党地方领袖别斯帕洛夫日前称,3月15日,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心广场将举行一场声势更为浩大的抗议集会。与之呼应的是非政府组织“汽车所有者联盟”,其负责人表示,一场汽车抗议游行将在4月的莫斯科上演。

  一直研究俄青年组织动向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肖恩·盖尔利告诉早报记者,尽管民调显示支持游行的俄罗斯人有所增加,但大多数俄罗斯人并没有将示威游行视为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汽车所有者联盟”联手俄罗斯共产党合作与地方当局谈判,说明普京治下的政治体系仍然行之有效。“绝大多数青年人都是支持普京的,将示威看成是唯一选择的只有俄罗斯饱受批评的自由反对派……因为他们没有参与政治进程之中,不被认为是合法的政党。”肖恩说。

  卡斯帕罗夫被西方神圣化

  俄《生意人报》昨天报道称,上周六,也就是在普京总理针对国内频频出现的示威活动发表讲话的后一天,300名俄罗斯共产党和“汽车所有者联盟”的成员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联合参与了一次反政府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普京领导的政府辞职,呼吁国内市场上的汽油价格降低,要求阻止增加对进口二手汽车的征税,呼吁政府尊重宪法赋予的集会自由、游行自由等权利。

  就在集会开始前数小时,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地车主组成了一支以黄色和橙色为代表色的抗议车队,浩浩荡荡前往集会现场。他们还试图阻拦交通警察的干涉。50辆汽车组成的抗议车队最终被驱散,但仍有一些成员成功赶赴集会现场。

  俄共地方领袖别斯帕洛夫表示:“我们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发起一系列集会。只有公开示威和大规模介入才能让地方和联邦政府了解清楚我们的立场,尽管这是危机之下才会采取的行为。”

  肖恩·盖尔利认为,西方媒体经常会有一种误解,不知是故意还是无知,一谈到俄罗斯反对派就认为是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或是他领导的“另一个俄罗斯”运动,而忽略了俄罗斯共产党。“他们(共产党)才是俄罗斯杜马及省级议会中的最大反对党,他们才拥有选区支持……大多数人仍然支持俄罗斯共产党,并给他们投票。”肖恩说,“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对卡斯帕罗夫并不感兴趣,甚至不知道他发起的运动……他在西方完全被神圣化了。”

  大多数青年支持普京

  3月1日,莫斯科原本也要举行相同性质的示威游行,但就在最后一刻,“汽车所有者联盟”的组织者以活动可能被某些政治团体所利用而拒绝继续。

  “我们收到来自‘反非法移民运动’(DPNI)及另一极端团体的申请,要求加入我们的示威队伍。” 该联盟莫斯科办事处负责人卡纳耶夫说,他们只是希望表达自己的主张,而不想被其他政治团体所利用。不过,卡纳耶夫强调称,该组织并不反对与共产党、“团结运动”等党派的合作。但他透露,汽车抗议游行将在4月举行,“不会有极端团体参加”。

  肖恩认为,绝大多数青年人都是支持普京政府的,将示威行动仅仅看成是反对派或是青年运动的行为是一种观念上的错误。

  ◎ 相关新闻

  俄执政党宣称

  在地方选举全胜

  吴挺

  经济危机下的首场“大考”,“梅普配”的表现依然不落俗套。

  总理普京领导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1日举行的9个联邦主体地方议会选举中遥遥领先。昨天出炉的初步检票结果显示,在北极涅涅茨地区,“统一俄罗斯”党的得票率为42.5%,而在相对富有的鞑靼斯坦,这一数值在79.5%。在已计票完毕的4个城市中,由“统一俄罗斯”党推荐的现任市长稳坐交椅。

  原本计划发起“局部挑战”的俄罗斯共产党始终处于“有差距”的第二位置。俄共中央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表示“统一俄罗斯”党在一些地区有舞弊现象。

  而“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格雷兹洛夫表示,在所有9个选区中,该党的支持率都非常高。“围绕主要政党,政党主席普京和总统梅德韦杰夫所形成的凝聚力……在当前经济危机正在试图控制俄罗斯的情况下,这一支持非常关键。”他说。 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肖恩 | 卡斯帕罗夫 | 盖尔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