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富阳发现宋代造纸遗址

  新华网杭州3月3日电(记者余靖静)考古研究人员日前在浙江富阳确认发现一个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宋代造纸遗址。该遗址规模大、流程保存完整、工艺水平高,为研究中国造纸工艺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根据考古人员对出土瓷器、日常用品、土层等的考察,该遗址至少为南宋时期,而其中出土的“至道二年”、“大中祥符二年”等纪年铭文砖,则有可能将遗址的时代上推至北宋早期(即公元1009年)。
据了解,此前发现的国内最早的造纸遗址是江西高安明代造纸作坊遗迹。

  现属浙江省杭州市的富阳素以“竹纸”闻名。2006年,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8年9月,当地文物部门在高桥镇泗洲村凤凰山北麓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了一处造纸遗址。

  据主持本次考古发掘的杭州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唐俊杰介绍,目前确认遗址总面积达22000平方米,包括西半部的造纸作坊区和东半部的生活区。而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发掘区位于作坊区。

  整个作坊区以一条东西向的水渠为界,水渠以北主要为摊晒场;水渠以南则有浸泡原料的沤料池、蒸煮原料的皮镬、浆灰水的灰浆池、舂料区、抄纸房和焙纸房等,另有石砌的道路、水井和灰坑等。最南部还发现有一东西向古河道;两条排水沟将古河道和水渠连接起来。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传统工艺与文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苏荣誉说,1900多年前的造纸术是古代中国“四大发明”之首,但遗憾的是,从西汉发明纸到现在,只发现了一些纸制品如书画、古籍等,造纸遗址一直是空白。这次富阳的发现,不仅为研究宋代中国南方造纸工艺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更为中国是发明造纸术的母国提供了实证。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科学史教授潘吉星认为,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完整的造纸遗址。基本反映了造纸工艺从原料预处理、沤料、煮镬、浆灰、制浆、抄纸、焙纸等流程,“造纸技术要素齐全,布局和传统的工艺流程相当吻合。”

  瓷器考古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认为,出土器物有釉色莹润、制作精致的景德镇窑青白瓷碗、镶口瓷碗、龙泉窑粉青瓷香炉及建窑系黑釉盏等,级别较高。可推断这个作坊有官方背景,可能是专供官府或皇家用纸的造纸工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