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建议制定高校宿舍标准 使学生自主避险

朱成钢委员建议制定高校学生宿舍标准。
朱成钢委员建议制定高校学生宿舍标准

朱成钢委员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
朱成钢委员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

朱成钢委员向东方网记者介绍自己的提案
朱成钢委员向东方网记者介绍自己的提案

  吸取商学院火灾教训 委员建议制定高校宿舍标准

  东方网特派记者蒋佳佳、张海盈、曹子琛3月2日北京报道:“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热水可以洗澡,为什么大学宿舍里反而没有热水?”全国政协委员朱成钢把目光投向了高校学生宿舍的硬件设备,建议制定宿舍标准,保障广大在校学生的基本生活质量。

  2008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学生因使用“热得快”不慎引发火灾,四名女生在跳楼逃生时不幸身亡。这件事情对朱成钢触动很大,“为什么要用热得快?因为宿舍楼内没有热水提供。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采取了收缴“热得快”等严管措施,而朱成钢想到的是如何通过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使学生自动远离危险。

  “现在高校学生宿舍的生活设施配置比较简陋。”朱成钢举例说,很多宿舍楼内没有热水供应,学生洗澡要到公共浴室,“冬天洗完澡,出来风一吹,一点热气都没了。夏天洗完澡,走到宿舍,又是一身汗,等于没洗。”宿舍配置满足不了学生的生活需求,于是私拉电线、不规范使用电器等现象纷纷出现,安全隐患严重。

  朱成钢认为,学生宿舍还停留在“筒子楼”水平,而很多高校的教学、办公设施已经国际领先。“一些学校斥巨资,把大门修造得十分豪华。相比之下,学生宿舍的建造标准就低得多了,内部配置的标准更低。”朱成钢表示,虽然一些学校近年来也建了一些标准较高的学生公寓,室内卫浴设施及空调配备齐全,但这些高标准学生公寓不仅数量稀少,收费也极高,非普通学生能负担得起。

  针对现状,朱成钢准备了一份提案,建议教育部会同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制定《高等院校学生生活设施(或学生宿舍生活设施)配置基本标准》。考虑到地域气候、高校财力等差别,朱成钢表示这一标准可作为高校执行时的最低达标线,目前应特别关注学生宿舍楼内的取暖、热水供应、垃圾处理、电力负荷和网线接口等问题,“这些应成为学生宿舍楼内最基本的配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