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再输出千万农民工促就业

  省委书记徐光春接受媒体“2009年全国两会”联合访谈时说——

  河南要再输出千万农民工

  □记者李敬欣王倩

  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以前外出务工的2100万农民工中还有300万农民工现在外出务工困难。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河南农民工风采展”开幕式后接受媒体“2009年全国两会”联合访谈时说,我们要采取四项措施,不但要着力解决好这300万还没有出去的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还要再输出1000万农民工。

  四大措施保300万农民工就业

  3月1日~3日,省委、省政府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河南农民工风采展”。在劳务输出签约仪式上,北京、天津、中远集团、北京松下、日立显示器件(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富士康集团公司等劳务输入大市和用人单位与我省有关方面签署了劳务合作协议,约160多个劳务合作项目将为我省农民工提供近30万个就业岗位。

  我省农民工去年总共有2100多万人外出务工,但是去年年底受经济发展的影响,我省有950万农民工返乡。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已有三分之二的农民工实现了外出就业,目前大概还有3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有点困难。

  我省采取什么办法来解决目前这还没有就业的300万农民工就业?徐光春说,我们将采取四项措施来解决这300万农民工的就业。

  一是拓展就业渠道,加强与各大城市就业方面的联络,为农民工提供一些新的就业岗位。二是吸引农民工在当地就业。我们有一个创业活动,通过这个创业活动,提供小额贷款,提供各方面就业的条件,使农民工能够在当地就业。三是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政府免费为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使他们外出务工有一技之长,技能培训方面,我们投入相当大的一笔资金,每个县、每个市和我们省里面都要拿出一大笔资金,我们省里拿出几千万。所有农民工有这方面需要的,都可以进行免费培训。四是吸引、引导农民工回乡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因为这些年轻人有知识、有文化,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一定能够发挥新的作用。

  风采展帮30万河南农民工就业

  徐光春说,河南农民工风采展回顾和总结了我们这些年来在发展劳务经济、推动农民工外出务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另外一方面,也推介了河南农民工。我们河南农民工还是很能干的,各行各业都有他们杰出的代表,他们也掌握着从事各项工作的技能。我相信河南农民工风采展以后,会有更多人用河南的农民工,会有更多的企业安排我们河南农民工在他们的企业就业。

  这次农民工风采展签署的劳务合作协议,可以解决30万河南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这对我们从去年下半年陆陆续续回乡的农民工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河南还要再输出1000万农民工

  徐光春说,从我们河南实际出发,我们要输出的农民工远远不止这2100万,我们可能还要再输出1000万,那样才能够进一步解决我们农村的富余劳动力的问题。从今年的情况看,我们目前大概还有将近300万农民工去年就业了现在还没有就业。我们现在正在开展一个农民工服务月活动,要解决200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这样还剩下百十来万。百十万的农民工将会逐步消化掉,这个问题不大。最大的问题,我们还要再输出1000万农民工,这就要靠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了。只有经济社会发展了,我们农民工才能够更多地出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