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刘翔连续2年缺席引争议 政协称可因伤请假(图)

2008年12月3日,刘翔抵达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准备转机前往休斯敦接受手术治疗,取出跟腱里面的钙化物。新华社发

  08年12月3日,刘翔抵达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准备转机前往休斯敦接受手术治疗,取出跟腱里面的钙化物。新华社发


    刘翔委员连续2年缺席引争议

  昨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记者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键词:保“8”】

  多数人认为可实现

  经济日报:今年中国政府提出力保经济增长实现8%的目标,对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外界存有疑虑,从您收集到的情况来看,全国政协委员对此有何评价?围绕保增长又提出哪些意见建议?

  赵启正:经济问题是当前政协委员们关心最多、讨论最多的话题,至于“保8”是否能够实现,政协委员们也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有的认为这是有一定难度的,有更多的人认为经过努力可以实现,还有一些比较乐观的估计。

但是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中国想要在当前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千方百计地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力争实现8%的GDP增长。

  【关键词:发言权】

  政协是很有发言权的

  香港大公报:有学者建议政协增加一些发言权,请问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赵启正:你刚才提出增加政协发言权的问题,实际上政协是很有发言权的,甚至可以说它在政治生活中以发言权特别强大而成为特色,因为政协的职能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的发言都以书面的形式向各有关方面提一些建议和意见,特别是政协委员的视察,在各地没有受到阻挠的情况,同时政协委员对我们的政府,包括我们的执政党都有监督的权力,所以政协委员的发言权是足够的。

  既然我们有很强的发言权,问题是我们如何发言得更好,如何能够观察中国最重要的问题,观察社会发展中有什么需要改进的问题,并且能提出可以实施的建议,这样的发言才是最有成效的。

  【关键词:提案】

  委员最关注4万亿投资

  俄罗斯经济杂志:你刚才说到,今年收到200多个提案,可不可以举个例子告诉我们,你觉得最重要的提案是哪个?

  赵启正:很广泛,但内容比较集中的是这样几个主题:第一,中央提出在两年内投入4万亿人民币以刺激经济,他们的意见是这4万亿的使用要特别精确合理,要避免重复建设,要有利于国计民生,使我们的公民早日得到实惠。

  他们特别提出,4万亿的投入是分期分批的,这种投入的见效按照一般经济规律说,要有一个滞后,那么在滞后期内会不会有其他的更见效的措施。

  在扩大内需方面,他们认为,扩大内需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虽然潜力很大,因为一定要让人民手里有钱才能增加购买力。当然,另一方面,由中国的传统文化看,有些有钱的人也不太愿意花钱。那如何把内需市场真正扩大,还需要努力。

  此外,还有扩大就业问题、减少城市农村差异问题等等。这些提案中有代表性的都会上网,你中文这么好,直接从网上看看会收获更大。

  【关键词:兽首】

  佳士得拍卖教育法国人

  中央电视台:我们最近非常关注有关法国拍卖中国兔首鼠首一事,今天上午有了最新进展,您认为政协应该发出怎样的声音?

  赵启正:关于你问的法国法院驳回了要求佳士得停止拍卖,由圆明园盗窃的兽首这件事情,在国内影响很大,委员们也很关心。

  有的中国网友在网上问,“我们一向很崇敬法国文化,这次怎么了?法国文化生病了?是什么样的价值观?”

  我们知道,法国是一个文化悠久的国家,文化中核心价值就是价值观是什么样的。法国的价值观并不是由少数法国人来承载的,是由全体法国人来承载的,我想我们应该这样看问题。

  大作家雨果这样写过,有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我希望有一天法国解放并涤清了自己,会把这抢来的东西送还给中国。

  有一个现在还健在的法国作家叫贝尔纳·布里泽,他写了一本书叫第二次鸦片战争洗劫圆明园,这本书有中译版,我记得是2005年图书展览时是一本热门书。他说,圆明园的洗劫给中国人造成的心灵创伤就好像是,如果1871年普法战争的时候,普鲁士的士兵把卢浮宫、凡尔赛宫,再加上国家图书馆一起摧毁,那么给法国人会造成什么样的心灵创伤,这是一样的。这是这本书里写的。

  希拉克读了这本书,他说感谢这位作家。他说,我欣慰地看到,是由法国作家写清楚了这段历史。

  还有一个法国人,他也叫波曼德·高美斯,他是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他也提出来制止佳士得的拍卖。所以政协委员们跟我说,不能够把佳士得强行拍卖圆明园的兽首看成是这次事件的失败,因为它教育了全世界的人,包括法国人自己。

  【关键词:国庆】

  邀港澳台人士参加观礼

  香港文汇报:今年国庆正好也是建国60周年,请问赵先生,有没有可能请全国政协以及省区市政协的港澳委员出席国庆观礼,除了国庆观礼还会参加什么活动?会不会邀请台湾的一些人士参加国庆观礼?

  赵启正:国庆60周年是一个非常盛大的节日,理所当然的是普天同庆,当然我们会邀请港澳台各方面的人士来参加。

  【关键词:缺席】

  刘翔因身体问题可请假

  山东齐鲁晚报:祝贺你给地方媒体争了光。今天有报道说,刘翔委员可能因为请假不能出席今年的全国两会,请问他的请假是否符合规定?目前有多少委员进行了请假?另外,明星委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但他们的提案质量也是大家争议的话题,您对明星委员的提案质量作何评价?

  赵启正:政协委员是可以请假的,但必须提出理由。如果有的政协委员长期请假,那我们是有意见的,很可能影响他今后是否能继续担任委员。但是有的委员确实有正常理由,我们当然允许。刘翔据说是请假了,我想他有身体问题和训练问题。

  北京新京报:我们知道今年地方政协关于政协履职问题上有硬性的规定,比如汕头辞退了3名政协委员。对于全国政协来说会不会有这样的硬性规定出台?比如刘翔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参加。

  赵启正:地方政协为了保证政协委员们的出席或者请政协委员不要辜负大家对他们的信任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我觉得很好。在全国政协,这样的人相对较少,不是没有,我们会参考地方政协的做法。目前我们没有实行某些地方政协的做法,这是很严肃的也是需要认真讨论的问题。新华

  据报道,正在美国养伤的刘翔已经向全国政协请假,这也将是他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第二次缺席这一年度政治活动。去年,刘翔、晏紫等现役体育明星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但由于紧张备战北京奥运会而未能参会,社会各界也多对此表示理解。不过今年,由于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意外受伤退赛,引起舆论争议。

  刘翔从去年底至今一直在美国治疗养伤,尚未回国,因此继续缺席今年的“两会”。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