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全国妇联城市女性调查 杭州青岛女性幸福感最强

  全国妇联城市女性调查:哈尔滨市女性幸福感排第三

  东北网3月3日讯 全国妇联近日发布第4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大中城市中,哈尔滨市女性幸福感列第三,哈尔滨市女性最看重家庭和睦家人平安。

  哈尔滨女性幸福感程度全国排第三

  据介绍,在本次调查中,65%的被访者认为目前的生活状况是“幸福”的。杭州和青岛的被访者幸福感最强,高出10城市的平均分7分左右。哈尔滨市被访者幸福感总分为66.7分排在第三,高出平均分近5分。给调查单位最深印象的是,哈尔滨女性回答“幸福”的频数为69次,在被调查城市中较为突出。以下被访者幸福感排序依次为:深圳、广州、上海、长沙、北京、兰州、郑州。

  据负责此次调查的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负责人介绍,相比2007年的调查结果,哈尔滨市此次排名大幅提前,2007年20个城市幸福感排名从强到弱依次排序是:大连、宁波、上海、北京、青岛、郑州、杭州、武汉、西安、深圳、重庆、广州、哈尔滨、兰州、天津、成都、长沙、昆明、南宁、南京。

  哈尔滨市女性最看重家庭和睦家人平安

  本次调查设置开放题,被访者自己填答“2008年,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调查结果表明,哈尔滨市被访者中,35.5%的被访者认为最幸福的事情是“家庭和睦、家人平安”列第一位;第二位的是“孩子健康成长、有进步”占23.2%;第三位的是“收入增加”占10%。可见,家庭、健康和收入是女性最看重的幸福要素。

  据介绍,本次调查中,被访者将幸福七要素进行排序,结果依次是“感情幸福,家庭和睦”、“身体健康”、“收入增加”、“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精神生活充实”、“远离污染的居住环境”、“治安良好,社会安定”。

  四五十岁年龄组对婚姻质量评价最低

  本次调查显示,包括哈尔滨市被访者在内,“20-30岁”的被访者对婚姻家庭生活质量的评价整体较高,83.5%的被访者认为自己“感情幸福,家庭和睦”;评价最低的为“41-50岁”年龄组,此比例为76.5%。

  黑龙江省婚姻家庭研究所研究员孟广宇说,“41—50岁”年龄组相对来说婚期比较长,整个婚姻中遇到的磨合就比较多,这个年龄段相对来说承受的社会压力、工作压力、家庭压力也比较大,婚姻渐入平淡期,相对沟通也比较少,所以对婚姻质量评价最低。他建议,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夫妻,要学会降低对婚姻期望值,踏实地面对婚姻,选择恰当的方式交流沟通,制定共同的家庭目标,夫妻多出去郊游、散步、旅行,以增加彼此感情。

  子女教育、工作压力等最令女性焦虑

  在填答“2008年,最焦虑的事情是什么”时,哈尔滨市被访女性10.2%认为最焦虑的事情是“孩子的教育等难题”列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工作压力和职业发展”占8.6%;排在第三位的是“家庭收入低”占6.4%;排在第四位的是担心“经济危机”对自身生活的影响占4.9%。

  在有工作的被访者中,平均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最少的工作2个小时,最多的每天工作16个小时。85.5%的被访者感觉到有不同程度的工作压力。在被访者中,约半数(49.9%)的被访者感觉目前的工作压力“很大”或者“较大”,35.6%感到工作压力“一般”,14.5%觉得“没有压力”。感觉工作压力“很大”或“较大”的被访者比例有所增长,较2007年增长了3.2个百分点。

  在本次调查中,被访者反映工作压力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工资低于自己的期待值(32.3%)、工作强度太大(28.8%)、职场竞争激烈(28.6%)和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20.1%)。4.2%的被访感受到了“职场中的性别歧视”。

  哈尔滨市女性缘何幸福感强

  谈到哈尔滨女性缘何幸福感强时,省婚姻家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辛湲说,环境是可以影响人的心情,哈尔滨一年四季分明,适宜人居,人的心情非常舒畅,心情好了,情绪自然会好。另外,北方女性相对性格豪爽,心思不似南方女性那样细腻,不爱在小事上钻牛角尖。

  关于如何提高幸福感,专家建议,城市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应该学会做好自己的职场角色和家庭角色之间的转换,不要把单位的情绪带回家中,也不要把家里的情绪带到单位中,平衡好两种角色。

  专家提醒女性市民,幸福感是主观的、一种自我满足感的体现,在生活中要多和自己比,少和别人比,珍惜现有的幸福。要学会调整心态,出现负面情绪不要压抑,及时发泄,养成每天整理一天心情的好习惯,排解坏情绪,例如,可以把烦恼一条条地写在纸上,然后把纸扔掉。

  被调查人群的人口特征

  年龄结构:在20岁到6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8岁,20岁到30岁之间的占32.5%,31岁到40岁之间的占26.5%。

  婚姻状况:21.3%“未婚”,77.3%“已婚”,七成被访者育有子女。

  受教育程度:六成以上(64%)的被访者受过大专以上教育。

  职业状况:被访者个人职业主要集中在“企业/公司职员”、“行政管理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个人月均收入:61.7%的被访者个人月均收入集中于“1000-3500元”。

  基于往届3次调查结果,本次调查进一步发展了“城市女性生活质量主观测评”量表,经过初步计算,2008年被访者对于生活质量的总体评价为62.6分,属于中等水平。整体来看,被访者对婚姻家庭生活(“感情幸福,家庭和睦”)、健康状况(“身体健康”)、精神面貌(“精神生活充实”)等方面评价较高,对收入、职业、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评价相对偏低。其中对婚姻家庭生活的评价最高,为72.5分;其次健康状况,为70.5分;第三是精神面貌,为70.25分;最低的是对收入的评价,48.75分。和上年相比,被访者对于生活质量的评价下降。在体现幸福生活的七个要素方面,被访者评价均有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为“收入”。

  此次调查共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哈尔滨、兰州、青岛、郑州等10个大中城市投放1200个样本,回收有效问卷1011本,有效回收率84.3%。其中在哈尔滨市投放问卷120份,收回有效问卷99份。(新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