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宗庆后:降低企业税负 鼓励百姓对其投资(图)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做客新华网2009年全国两会访谈,与网友交流两会提案议案。新华网陈杰 摄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做客新华网2009年全国两会访谈,与海内外网友交流他所关心的问题和此次参加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带来的建议和议案。

  呼唤降低企业税负 发放购物券拉动内需 让老百姓花好钱敢花钱

  主持人:我看过您很多的建议和议案,您提出的“扩大分配,拉动内需,走民富国强之路”的建议,主要基于哪些有效措施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宗庆后:解决分配问题,拉动内需,是中央明确提出的。
如何去解决分配,如何拉动内需,我觉得主要就是要降低企业的税负,让企业给员工加工资,提高城市居民的收入。应该说现在税负比较重的就是企业,劳动法公布以后,很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叫苦。因为他们利润很薄,无法给员工加工资,加了以后就没有利润,经营不下去。所以要降低税负,给员工加工资,这是一个问题。还要提高农产品价格,农产品价格提高了,农民才能真正的增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教育问题,解决医疗卫生问题,使老百姓敢花钱。

  其次,不仅仅是要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还要改变老百姓的储蓄习惯。中国的老百姓都喜欢存钱,所以要给老百姓发放购物券,过期作废,这样的话就可以拉动内需,让工厂赚钱。如果每个老百姓平均增加2000元消费的话就是27000亿,国家的收入就可以增加20%以上。我国13亿人口,欧洲有5亿多人口,如果13亿的人口拉动了经济,我们就不用发愁了,可以高速发展二三十年没有问题。原始社会的时候我是种粮食,你是打猎,我们可以维持生命再生产,现在的社会最根本的还是这个道理。所以我觉得我们搞经济最终的问题就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一些,所以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国家的经济就没有问题了。所以,现在关键就是要解决分配的问题。

  主持人:我国的人口基数非常大,如果每个人多消费一些GDP也就可以提高了。在您看来,我国的税收制度主要在哪些方面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发展?

  宗庆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税收上缴利润,把盈利税变成了增值税。在发达国家,生产环节的税负还是比较低的,美国的征税主要是在消费环节。如果我国也这样的话,企业的负担就会轻一些。但是老百姓如果买东西的时候只交几分钱税可能也感觉不出来,国家的税收也不会减少,企业也会有更大发展。企业如果没有钱的话,也无力推动社会进步,所以企业发展了,员工收入提高了,才可以刺激消费。

  我认为,把企业的税负降低,使企业能够活得更好,能够发展得更好,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就有指望了。我认为,过去这么高的税率,因为当时的监管不力,现在税收的手段增加了,基本可以把该收的钱都收上来。所以现在财政收入比GDP还高,如果把税能够完全地收回来,可以适当考虑降低税率,可以把所得税降低。以前合资企业15%,现在降下来的税收可以让企业给员工加工资,提高员工的收入,这样他就可以有钱花了。

  所以,改革的时机到了。如果国家考虑综合改革的问题,这个是比较复杂的事情。去年我提出了一个方案,13亿人口有9亿多农民,也有很多小孩子不赚钱也不用交税的,所以要按照工薪阶层的方法去计算,如果稍微提高一些,可以让老百姓多消费一些。

  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较合适

  主持人:您提出要提高个税的起征点,这方面的话题在社会上一直存在很多争议,大家对起征点的高低要求不一,在您看来,个税起征点定在多少合适?为什么?

  宗庆后:我觉得还是5000元比较合适,应该多发一点钱,现在钱发得太少了,如果发生了大病也是看不起的。总理在新华网也说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很重要,这个消费信心关键就是要有钱,这样才能敢花钱。如果没有钱,老百姓也没有办法去消费啊。

  呼吁政府为中小企业担保鼓励老百姓对中小企业直接投资

  主持人: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很多企业由于企业负担过重,导致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的掌门人,就如何更好地给企业“减负”,分享一下您的经验,并提出您的建议?

  宗庆后:这次金融危机使很多的企业碰到了麻烦,这和企业税负过高也有一定的关系。很多的中小企业没有把这些钱用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和创新上,而是投入到了房地产和股市中,因为这样钱来得比较快。所以碰到了问题以后就陷入困境了。

  主要的税费太高也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娃哈哈还是坚持企业发展,把行业做强做大,所以竞争力也比较强,而且也要不断地去创新。娃哈哈没有去投资股市、房地产什么的,比较稳固,也没有去银行借贷。所以当碰到经济危机的时候,生存能力就比较强了。

  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叫了很多年了,到现在也没有解决。首先,我认为中小企业要有信誉。中小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可能还有一点集资性质的,银行贷款贷给了中小企业万一有了坏帐可能就要追究责任。所以这些问题都阻碍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中小企业自己本身必须要讲信用才能解决问题。

  其次,社会也要对民营企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民营企业也是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民营企业在经济中占得比重很大,可以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大的企业不一定能够招很多的工人,他可以体现国家实力。但是中小企业主要就是安排就业问题,如果中小企业垮台了,就业问题也会遇到麻烦。企业很难说一点都不会出错,没有坏帐。万一碰到了坏帐,我们要客观地分析一下,如果一碰到中小企业贷款就到处追查,那怎么改革呢?

  政府也应该为中小企业担保一下,这样的话中小企业的困难就可以逐渐解决了。社会游资很多,民间资本也很多,有几十万亿的存款,老百姓没有地方投资,所以可以引导老百姓对中小企业直接投资,关注一下这个中小企业是否值得投资,这样的话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