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胡润艺术榜出炉 当代艺术成交额大缩水

  日前,胡润研究院公布了“2009胡润艺术榜”,列出了去年作品成交额前50名的中国在世艺术家。榜单显示,上榜的50位艺术家作品去年成交总额为28.1亿元人民币,而前年这个数字则为37.4亿元,下降了25%,下降幅度之大,令人瞠目。
但胡润称,与缩水65.4%的中国股市相比,艺术品投资市场仍趋于稳定,真正的艺术精品还是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在这份榜单中,前50名中仅有两位广州美院毕业的画家,分别是排在第42位的陈衍宁和排在第47位的林墉。

  据了解,这份榜单是胡润研究院根据2008年全球公开拍卖市场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艺术品成交数据制定,数据由雅昌艺术品网站提供,被认为是该研究院最可信的一份榜单。艺术品市场在去年所遭遇的疲态,在这份榜单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从上榜门槛来看,只要有1471万元人民币成交额就可以荣登2009胡润艺术榜,而2008胡润艺术榜则要1793万元,门槛降低了320万。若横向比较来看,尽管这次张晓刚超越吴冠中,力夺2009榜单的头把交椅,但他的成交总额只有3亿元,而去年吴冠中登上头名的筹码是3.7亿元。

  尽管如此,这并不代表去年中国当代艺术拍卖市场就平淡无奇。2008年5月,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以7536.75万港元创下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刘小东也在去年春拍时创下接连两幅5000万元以上作品的成交纪录。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次艺术榜头把交椅的易主,不在于张晓刚的上升,而在于吴冠中的猛降。吴冠中作品去年成交总额只有1.8亿元,比前年下降了一倍多。这固然有去年吴老大量捐赠画作以及新作抛出减少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众多藏家面对经济形势采取了“惜售”的态度。

  眼下,2009年春拍马上就要拉开。艺术品市场资深分析人士分析说,按照常理,金融危机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一般有后置性。“也就是说,更严重的影响可能在今年才真正显露出来。艺术品市场今年翻身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李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 张晓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