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劳尔对古巴政府“大换血” 希望之星下台

  部长会议秘书、两位副主席和多名部长易人

  劳尔对古巴政府“大换血”

  □晚报记者 章磊 综合报道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2日对政府进行了大规模改组,部长会议两位副主席和多位部长易人。

  这是劳尔·卡斯特罗一年前代替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出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后最大的一次政府改组动作。西方分析人士称,这可能是劳尔·卡斯特罗巩固自己势力的一种举动。

  意在“精兵简政”

  古巴政府发表的 《官方公报》称,这次改组是劳尔·卡斯特罗与古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磋商之后决定的,目的是 “精兵简政”。

  在这次政府改组中,现年57岁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赫被解除部长会议秘书的职务,取而代之的是里卡多·格拉将军,后者在劳尔·卡斯特罗执掌军队期间担任军方高官。

  拉赫曾通过适度的经济改革帮助古巴发展经济,也因此赢得名声和信任。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古巴问题专家菲尔·彼得斯指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拉赫在古巴经济发展方面扮演的角色有所削弱。

  本次改组中被解除职务的还有部长会议副主席奥托·里韦罗·托雷斯。他在去年劳尔·卡斯特罗出任主席后就被解除了国务委员会的职务。

  代替里韦罗·托雷斯出任部长会议副主席的是强硬派人士拉米罗·巴尔德斯·梅嫩德斯。他曾与卡斯特罗兄弟、埃内斯托·切·格瓦拉并肩作战,被称为古巴革命中的 “历史性”人物。

  另一名部长会议副主席、兼任经济和计划部长的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在这次改组中被马里诺·穆里略·豪尔赫取代;财政价格部长乔治娜·巴雷罗·法哈多被古巴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莉娜·佩德拉萨·罗德里格斯取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阿尔弗雷多·莫拉莱斯·卡塔亚被副部长玛加丽塔·马莱娜·冈萨雷斯·费尔南德斯取代。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 “心腹”何塞·米亚尔·巴鲁埃科斯被解除古巴国务委员会秘书一职,出任科学和环境部部长。接替巴鲁埃科斯出任国务委员会秘书的是奥梅罗·阿科斯塔·阿尔瓦雷斯,他与劳尔·卡斯特罗关系密切。

  公报还说,政府将把外贸部和外国投资部合并,由马尔米耶卡·迪亚斯出任部长;将食品和渔业部合并,由康塞普西翁·冈萨雷斯出任部长。

  希望之星下台

  这次改组涉及的官员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外长费利佩·佩雷斯·罗克。现年43岁的佩雷斯·罗克曾是古巴政府高层官员中最年轻的一员,被广泛认为未来有望成为国务委员会主席。

  佩雷斯·罗克10年前以33岁的年龄出任古巴外长,成为当时古巴最年轻的部长。在此之前,他长期担任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私人秘书,十分欣赏后者对美国政府和政策的谴责。

  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古巴问题专家菲尔·彼得斯说:“他(佩雷斯·罗克)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关系十分密切,而且从政以来就直接为菲德尔·卡斯特罗工作。 ”

  改组后接替佩雷斯·罗克出任外长一职的是现任第一副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帕里利亚,他曾担任古巴驻联合国大使。宣布改组消息的官员没有公布佩雷斯·罗克的新职务。

  劳尔巩固势力?

  分析人士称,他们尚未从这次改组中看到任何迹象,标明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后两国关系会有所改善的希望。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近期提出建议放松对古巴的封锁,由此带来美国与古巴重启谈判、结束多年来的敌对状态的期望。但彼得斯说,目前尚无法判断这次古巴政府改组是否会影响古巴政府与奥巴马领导的新美国政府之间的关系。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次改组是对美国方面态度变化的一种回应,”彼得斯说,并指出劳尔·卡斯特罗一直宣称要对古巴政府进行改组。

  美国驻古巴前外交官危机薇姬·赫德尔斯顿则认为,这次古巴政府改组提出一个问题,即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影响力目前还保留有多少。

  “这些迹象表明,劳尔(·卡斯特罗)在巩固自己的势力,”她说,“不由得让人思考,‘菲德尔怎么办?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劳尔 | 佩雷斯 | 菲德尔 | 冈萨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