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专家:蔡铭超以牺牲诚信为代价 或面临高额赔偿

  拍得兽首拒付款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蔡铭超可能面临高额赔偿

  昨天,两枚兽首的华人买家蔡铭超于新闻通报会上短暂现身,其做出的“拒绝付款”的惊人表态,引起社会哗然。截至今天上午10时,已有超7成网友对此表示支持。社会各界对于其此举可能导致的后果也纷纷进行了猜测。主流观点认为,不可否认这是爱国行为,但此举可能导致的后果是,蔡铭超将面临高额赔偿,而且是以牺牲诚信为代价。

  进展

  佳士得发声明不做任何评论

  “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
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我不能付。”昨天上午10时30分,在北京丰联广场丰联会馆内举行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的新闻通报会上,以3149万欧元落槌(含佣金)价拍得圆明园兔首、鼠首的华人蔡铭超做了简短发言。蔡铭超强调,绝不为鼠首兔首付款,以这种“技术流拍”来抵制法国对中国战争文物的拍卖行为。

  “这样做无疑冒着极大的压力和风险。”专项基金会的有关负责人将这一行为解释为“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措”,显然对于此举将面临的后果他们也有预测。

  对于蔡铭超“不付款”的表态,昨晚,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发表简短声明,重申了拍卖行保护购买者个人信息机密的原则。声明称:“根据原则,我们不会透露买主或其代理人的身份,也不会说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采取何种措施。”

  另外有媒体报道,国家文物局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完全是个人行为,他们此前并不知情。

  反响

  超7成网友支持拒付

  昨天,蔡铭超“不付款”的表态一经公开后,网民反响热烈。新浪网进行的一项“你认为华人高价购买圆明园兽首是否值得?”的调查显示,截至今天上午10时,参与该调查的网民超过32万人。对于蔡铭超拒付拍卖款的行为,超过74%的网友表示支持。同时超过84%的网友认为,华人高价购买兽首不值得,兽首理应无偿归还中国,现在价格被恶意炒高。

   猜测

  低价投标者获兽首

  对于蔡铭超拒付款行为将面临的后果,目前各界观点不一。一种意见认为,根据法国法律的规定,蔡铭超可能面临6个月的监禁和22500欧元的罚款。也有意见认为,蔡铭超不会受到刑事制裁,而只是将受到民事的处罚。在民事处罚方面,蔡铭超将有可能面临巨额的赔偿金。还有观点认为,从经济上蔡铭超要损失保证金,信誉上可能对他今后参加海外拍卖活动造成重大影响。此外,佳士得公司可能会起诉恶意拍卖,但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英国《泰晤士报》2日发表评论说:“如果蔡铭超果真是胜出的竞拍者,那么,他不为这两件兽首付款的决定并不会对佳士得公司产生严重影响——虽然它在国际艺术领域方面的声望会受到影响。佳士得不可能起诉蔡违反了合同,通常这种情况的结果是,低价投标者获得拍卖物。”

  也有观点称,佳士得有可能择时对两兽首进行重新拍卖。

  蔡铭超

  蔡铭超是中国厦门的收藏家,是厦门心和艺术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国宝工程”收藏顾问。2006年10月7日,蔡铭超在香港以1.166亿的价格将“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成功拍下,创造了中国工艺品的世界拍卖最高纪录,同时结束了铜佛在海外飘零多年的历史。


   专家观点

  可能面临高额赔偿

  上午,记者电话联线到曾经代理过涉法诉讼的律师乔烽。乔烽表示,法国是一个非常看重诚信的国家,他分析认为,蔡铭超此举的后果基本上可以排除承担刑事责任的可能,但肯定要承担民事责任,可能是高额赔偿,而且是以牺牲诚信为代价。

  “举个例子可能比较容易理解。按照法国的法律,承租人在向房东租房时签约非常谨慎,如果约定租房是卖袜子就不能卖鞋垫,否则会遭到高额的经济索赔。”乔烽说这是他在法国曾经做过的一个真实案例。这样做导致的结果有三:第一,高额民事赔偿;第二,缔约过失,房东可以马上终止合同;第三,法国诚信系统上会有不良记录。至于具体的赔偿额,是由实际发生的损失和惩罚性赔偿金两部分组成。乔烽说,在其代理的那个案件中,租房者签了一年的租约,不但房租全部损失,还负担了一年房租的5倍作为惩罚性赔偿。

  “蔡铭超此次后果可能很严重。”乔烽推测认为,蔡铭超有可能将被法国永远禁止入境,此外也可能因此影响到他去欧洲的其他国家。“在发达国家,爱国同样会得到支持,但如果是以丧失诚信为代价同样是要被否定的。”

  为赢得时间的无奈之举

  “如果没有华人参与,两枚兽首很可能会被恶意抢占兽首的人拍得,使得中国又一次丧失追回兽首的希望,甚至遭到讹诈。”北京中洲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德华则认为,蔡铭超的这种做法为中国追回流失文物赢得了一部分时间,目前来看可能是防止文物流失的一个不得已的手段。

  专家支招

  用“标的物存在瑕疵”为由拒付

  北京中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同时也是中拍国际拍卖公司投资人的鲁智勇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发表了独到见解。鲁智勇认为,众所周知被拍卖的兽首属于掠夺性物品,从财产性质上看,其作为圆明园的建筑物构成属于不动产。作为国有财产,每个公民都有追索的权利。他认为,目前兽首的持有人属于非善意取得。在中国人开始追索期间,兽首持有人和佳士得公司仍强行处分,蔡铭超完全可以以标的物存在瑕疵为由拒绝支付。

  此外,鲁智勇还提出,蔡铭超还可以要求佳士得公司办理入境手续,在中国政府严查文物拍品的情况下(文物局要求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否则无法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如果佳士得公司办不到,也可以作为其拒绝付款的合理理由。

  本报记者 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