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延安样板公路工程瘫痪 数百万工程款可能被套空

工人余师傅说,工友一起砸坏了这辆撞他们的车

工人余师傅说,工友一起砸坏了这辆撞他们的车

提起停工,个个都很恼火
提起停工,个个都很恼火

  延安西过境公路工程瘫痪 数百万工程款或被套空  

  ■本报记者 康正 文/图

  核心提示

  延安西过境公路作为延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延安市的领导曾三令五申要把它建成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然而,避开领导和公众视线,工程价逾4000万元的L02合同段从开工之际,主体隧道工程已被中标承建的陕西路桥集团延安西过境项目部转手交到了无资质的企业手里。

  于是,在过去将近一年半的建设工期内,这个政府工程工地上就出现了一系列让人触目惊心的现象:施工队走马灯似的更换,打架,频繁停工,直至工程瘫痪到今天。

  本报记者近期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调查,随着调查逐步深入,隐藏在工程背后的转包、招投标秘密也逐步浮出水面……

  省市共建,投资1.61亿元之巨的延安市重点工程——延安西过境公路,其三个标段中工程量最大的第二标段,已全线陷入停工瘫痪状态。

  这与一年半前工程开工时的情形截然不同。2007年9月25日,延安西过境公路正式破土动工,亲临开工典礼现场的延安市多位领导一再强调,“延安西过境公路是延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其开工建设,对于完善城市路网,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提升延安整体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公路质量放在首位,努力把延安西过境公路建成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

  长时间停工

  “半成品”隧道有坍塌危险

  延安西过境公路位于延安城区西北部,始于宝塔区枣园镇莫家湾村,以隧洞穿越庙梁山至庙沟,再穿沙咀峁至列沟,经列沟、石疙瘩至终点与206省道、包茂高速、延安北过境公路相接,路线全长4.63公里,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全线有隧道2座,中、小桥4座。全部工程分3个标段进行招标,其中,第二标段(L02合同段)实际长度1000米,主体工程为打通南北走向的沙咀峁隧道,计算长度为955米。

  今年2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爬上沙咀峁隧道南口,看见几位农民工正围坐在隧洞前一个露天火坑旁,满脸愁云。他们是修建这座隧道的工人,从湖北、四川等地千里迢迢赶来,现在却整天无活可干,“停工都快一个半月了,还没有开工音讯。”

  以往施工时往洞里送风的通风机通风袋沿隧道一侧摊摆在路面上,长时间停用已致尘土覆盖。从山下大路通往隧道施工的便道,多处黑水淤积,周边更是泥泞不堪。

  负责该标段工程施工的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延安西过境公路L02合同段项目部就设在山下大路边一处两层民房里。记者站在大路上时,透过二楼落地玻璃还看见屋里坐着几位男子,等进入项目部上到二楼时所有人却已消失,挂有“经理”门牌的屋子关死,反复敲门无人应声。此后数天,记者多次到项目部采访,均不见人。

  大路下边沙石场旁边是一排工棚,这里的工人多操福建口音。见到记者来采访,工人们一边诉苦一边指着项目部的楼骂骂咧咧,“我们天天吃土豆,连烟都抽不上了,他们(项目部)还派黑势力打我们。”

  一自称姓余的农民工领着几名工人来到项目部门前一处民房旁边,他指着一辆被砸坏的白色小轿车说,“这是我们工人砸的,他们太欺负人了。”据工人们讲,3天前的上午10时左右,几位工友站在大路边闲聊,“黑势力”的人开着车就朝他们撞过来,当场将一位工人撞伤住院。这引起工人们的愤怒,当场将车砸坏。记者随后从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证实,双方当天确实发生冲突,并各有受伤。目前该案还在调查处理中。

  事实上,在这片暂时瘫痪的工地上,相较于工人与项目部剑拔弩张的关系,更让人忧心的应是那座无人理睬的隧道。据记者掌握,隧道已贯穿800余米,其中,有600余米在停工前顶上只做完支护喷浆工序,尚未来得及二衬(与支护、喷浆同为隧洞施工顶上加固工序)。“长时间停工,空气从浆石中钻进去,有坍塌的危险。”参与施工的人员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