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关于完善对低收入人群的物价补贴机制的提案

  2007年4月医疗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呈高速上涨态势,特别是全国食品价格一路飚升,至今居高不下,且涨价波及面呈逐渐拓宽趋势,给人民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媒体调查显示,90%的公众认为自己的生活受到最近这一轮涨价的影响,低收入人群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为确保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城乡低保家庭的生活,各地政府普遍拨出专款,向低收入家庭发放每人每月10~30元的临时性物价补贴。这种非常时期的应急性措施虽然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还存在很多不完善之处。

  首先,临时性的物价补偿机制有明显的滞后性。在物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后,政府有关部门才会启动针对性的政策动议,加上论证、决策环节,物价补偿的出台和提标一般会有3个月甚至更长的滞后期。其次,CPI并不能完全和及时地反映低保人群最敏感的基本生活品价格变动。以本轮物价上涨为例,突出表现为结构性的上涨,呈现出“两涨一降”的特征,即食品类价格、居住类价格大幅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平稳,其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衣着类还有所下降,全年CPI上涨4.8%,而低收入人群最敏感的基本生活品如米面、油、肉、蔬菜的价格实际上涨幅度基本在40%~70%,有些甚至翻了一番,而各地根据CPI涨幅制定的低保金增幅一般不过20%左右,其效果也就极其有限。这样看来,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我们需要一套在物价上涨后能及时、准确做出反应的制度内安排。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物价将持续上涨的预期,使建立这一制度显得更加必要和迫切。

  建议:

  1.确立低收入人群弹性低保补助制度

  把临时性物价补贴作为城乡低保制度的一项补充制度固化下来,在物价上涨后按照法定低保金的一定比例向低收入人群发放基本生活补贴,从而建立起固定补贴与临时救助相结合的弹性低保补助制度。各级政府要制定该项补贴的运作办法,建立自动反应机制,减少中间环节,使之能及时、快速反应物价变化;同时,要在财政支出中划设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补贴专项资金,用于物价补贴的发放,并随着低保金和物价水平的提高而相应增加。

  2.建立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控与反应体系

  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补贴的依据不仅限于CPI,有必要设立一个“城乡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指数”,主要覆盖粮油、副食、蔬菜、水电气、日常用品基本生活必需品,对它们的价格水平进行随时监控,以此作为发放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补贴的依据,逐步做到对收入人群的补贴与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同步。一般来说,当“城乡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指数”变动超过10%时,基本生活补贴的反应机制就应该启动,相应调高或调低补贴标准,使宝贵的资金能发挥最佳的效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提案复文: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对低收入人群的物价补贴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确立低收入人群弹性低保补助制度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逐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在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止到2007年年底,全国城市低保对象2272万人,月均低保标准182元,月人均补助水平103元;全国农村低保对象3566万人,月均低保标准7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38.8元。

  2007年下半年以来,为了缓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民政部分别于当年8月、10月和11月三次出台了临时提高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水平的政策。2008年年初,针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处高位运行的实际情况,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民政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妥善安排当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民电〔2008〕16号),其主要内容:一是2007年三次出台的临时提高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水平的政策,2008年继续执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继续给予适当补助。二是从2008年1月1日起,按城市每人每月15元、农村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另外,2008年年初,为了缓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对城乡低保家庭的影响,财政部、民政部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从2008年2月1日起,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严重省份的城乡低保对象,中央财政按城市每人每月15元、农村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给予连续3个月的临时补贴。2008年6月,为了缓解成品油等价格调整对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影响,民政部、财政部又下发了《关于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的通知》(民电〔2008〕112号),规定从7月1日起,按城市每人每月15元、农村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

  截止2008年8月,中央财政共安排城市低保补助资金269亿元,比2007年增加109亿元;共安排农村低保补助资金93.65亿元,比2007年增加63.65亿元。

  各地在落实中央出台的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政策的基础上,还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了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如有的地区按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的一定比例调整城乡低保标准,同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每年加发一定数额的低保金;有的地区按最低工资的一定比例调整低保标准,同时考虑物价上涨加发临时补助。大多的地区是按照基本生活消费必需品价格指数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低保标准或发放临时补助等。目前,财政部和民政部正在结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修订、完善工作,研究建立、健全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对于您提出的建立固定补贴与临时救助相结合的弹性低保补助制度等建议,我们将一并予以研究。

  关于设立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补贴专项资金,用于发放物价补贴问题。我们认为,物价补贴作为缓解物价上涨对低保对象生活影响的一项临时性补贴措施,也属于低保制度的范畴,所需资金也应从低保资金中安排,不宜再单独设立基本生活补贴专项资金,否则容易造成资金的重复设置,影响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二、关于建立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控与反应体系问题

  鉴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反映物价对城市低收入家庭影响方面的不足,从2007年年初开始,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在部分城市试编城市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将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及时、更有效的生活保障。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