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聚焦两会:汽车行业提案可能成为热点

  3月初,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开幕。在国内经济发展趋缓、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振兴产业、保证增长,将成为两会最关注的焦点。

  从年初开始,为应对全球经济变化,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
其中,作为对国民经济拉动力最强的产业之一,汽车产业由于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振兴规划率先出台。两会期间,适逢汽车产业调整规划细则出台执行之际,参会的汽车行业代表针对汽车产业的两会提案,自然受到广泛关注。业界普遍猜测:汽车下乡及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议题。

  汽车如何下乡备受关注

  依照《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除从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之外,国家还将从今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汽车下乡将启动规模巨大的农村汽车市场,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城乡二元结构和销售格局都具有重大意义,将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但是如何落实好汽车下乡政策,需要参会代表群策群力。

  尽管汽车下乡的实施细则还未公布,但国内各个汽车生产厂商的代表们早已对汽车下乡有了独到见解。郑州日产作为东风与日产的双品牌LCV发展基地,其LCV车型作为创富工具车,在农村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郑州日产总经理、两会代表郭振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在两会上提出加大扶持汽车下乡力度的建议。据悉,汽车下乡尚存在车型不全、补贴力度不够大、农村购车信贷支持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两会代表面对。

  业内人士分析,两会期间正值“汽车下乡”相关政策细则出台之际,若两会能将这一系列利好政策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则非常有希望实现真正拉动汽车内需,并促成国内汽车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将对中国车市产生重要影响。

  新能源汽车有望成提案集中区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还确立了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并强调要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出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各地政府和与会代表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议题。上海市将“力争率先在全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率先实现汽车能源的转型”列入十一五发展规划。河南省已经在郑州、洛阳、新乡三地开始电动车试运行工作。从各个汽车厂商来说,新能源汽车也成为重要开发领域。

  谈到电动车的未来,人大代表郭振甫表示,郑州日产已于几年前着手电动车技术研究,目前已经有30多辆电动车在国家电网系统使用。他建议国家加大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电动汽车消费,电动车产业布局,应该考虑中西部地区。

  如何在政策上切实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规模化,政府和企业的角色十分关键。也正因如此,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和汽车行业代表,会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的议题之一。

  有专家认为,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发展的重要会议,两会提案一直都是社会的热点话题。随着汽车日益走进普通家庭,以及汽车产业对于整体经济拉动作用,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关于汽车行业的提案一定会成为两会上最令人瞩目的焦点。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