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评论

蔡铭超拒付款有何“手尾” 会不会损害中国诚信

  中国买家拒付款有何“手尾”

  厦门商人蔡铭超“拍而不买”圆明园兽首,也许引发诉讼,也许逼其再拍,也许损伤中国诚信

  自圆明园兔、鼠首2月25日在巴黎被所谓“神秘买家”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后,“神秘买家”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团。
昨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一石惊天:该会收藏顾问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拍下这两件兽首后,决定不付拍卖款。

  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

  海外拍卖时,一般会员或老主顾是不需要保证金的,纯粹凭信誉。蔡铭超打着中国人责任的名义出尔反尔,这实际上是在外国人面前自毁中国人的信誉。

  ———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赵榆

  本报记者 张演钦 通讯员 吴志勇

  昨天,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昨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副总干事牛宪峰在发布会上说,该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了2月25日圆明园兔、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的竞得者。

  在新闻发布会上,蔡铭超短时露面,说:“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

  蔡铭超此言一出,举世皆惊。一时之间,国人关注的重点,除了兔、鼠首能不能回归中国外,就是蔡铭超下一步将面临什么样的“手尾”了。

  将面临什么样的“手尾”?

  记者查询佳士得网站,看到上面规定:“拍卖后,佳士得将以邮递方式向成功竞投人寄出发票、付款须知及付运资料。买家应付的款项包括成交价和买家酬金以及任何适用的销售税或使用税,所有应付款额须在拍卖结束后的七天内付讫。”圆明园兔、鼠首是2月25日拍卖的,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也快到7天付款期限。

  发布会上,蔡铭超对自己的行为和想法语焉不详。而在各大网站的留言板上,各种猜测纷至沓来。大家关心的是:蔡铭超是否将面临相应的法律诉讼?他将面对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习文说,蔡铭超肯定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假如佳士得公司提起诉讼,蔡先生估计会败诉。许习文说,赔偿款项里的佣金就是一笔巨大的数目,“国内一般是按照10%的成交额提取佣金,佳士得应该比这个数字还高”。据了解,这个数字可能在12%左右。

  虽有网友提出,就算蔡铭超不付款,佳士得公司也没有什么损失,而且圆明园兔、鼠首还可以继续拍卖,但许习文认为,佳士得还是有损失,主要是买卖双方的佣金,也许还有品牌利益。欧洲有媒体认为,如果蔡铭超果真是胜出的竞拍者,“那么,他不为这两件兽首付款的决定并不会对佳士得公司产生严重影响”,不过,该评论的下一句是:“虽然它在国际艺术领域方面的声望会受到影响。”

  假如付了款会怎么样?

  另外一个让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假如蔡铭超最后付款了呢?

  有浙江网友提出,很多朋友为蔡铭超所要支付的巨额拍卖佣金担心,我说请大家不用担心,佳士得已经违约在先,佳士得不仅要退回押金,还要支付违约金。佳士得必须要向蔡铭超保证,拍卖成功后,在多长时间内负责将圆明园兔、鼠首运送到蔡铭超指定的收藏地厦门。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佳士得要向国家文物局出示所有相关合法文件(这些合法文件只有佳士得才能提供),并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文。但就在拍卖的第二天,国家文物局出台了严查佳士得出入境文物的申报,它肯定拿不到国家文物局允许入境的批文,这就意味着佳士得对蔡铭超肯定违约在先。佳士得不仅得不到蔡铭超的拍卖佣金,而且还必须赔偿蔡铭超的损失。

  许习文对此表示,拍卖公司没有义务将圆明园兔、鼠首运到厦门,在法国交给蔡铭超也就可以了,因此这样的推论没有意义。

  记者也发现,佳士得公司的相关规定是:买家既可以要求佳士得代为包装及付运投得的拍卖品,也可以自行联络运输公司安排付运事宜。对于拍卖后指定天数内未领取的拍卖品,其贮存费、处理费、税款及保险费盖由买家承担。

  按照网友的逻辑,那蔡铭超根本就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宣告不付款,而是付了款然后等着佳士得的赔偿,岂不更好?

  再拍卖可能性有多大?

  “如果法国人将兔、鼠首给了出价第二高的,那岂不是鸡飞蛋打?”有人担心。的确如此,有欧洲媒体评论说:“佳士得不可能起诉蔡违反了合同,通常这种情况的结果是,低价投标者获得拍卖物。”

  圆明园兔、鼠首会落入出价第二高的买家手里吗?假如不是,佳士得会继续拍卖吗?

  许习文以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记者,因为蔡铭超没有最后购买圆明园兔、鼠首而落入出价第二高的买家手里的可能性极小,为什么?因为对出价第二高的买家来说,这个价格非常不合算,目前的高价只是由于在和蔡铭超竞争而报出的,也许并非他们认为合适的价位,所以他们更希望能够重新拍卖。

  假如进行第二次拍卖,蔡铭超继续参加的可能性有多高?许习文说,也许佳士得会把蔡先生列入黑名单。

  会不会损害中国“诚信”?

  有网友认为蔡铭超“违约”损害了中国人的诚信形象。也有网友说,中标后放弃,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只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已,和“诚信”无关。

  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梁治烈律师认为,虽然蔡先生的做法是否有违商业道德可以商榷,但“中国人的诚信形象并不会因此受损”,因为人尽皆知的是,蔡铭超是从民族感情的角度出发来做这个事情的。

  也许佳士得最希望的就是中国人参与竞投,因为中国人对这些文物的关注度最高。“其实圆明园兽首根本算不上国宝,它的真正价值也就是数十万元而已!叫出这么高的价格,谁买谁是"冤大头"。”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之前曾告诫说。但是,最近其价格却像坐了火箭似的,一路狂飙。

  此前,有关方面表态不希望华人参与竞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 许习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