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欧盟特别峰会拒绝出台对东欧国家经济救援计划

■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盟特别峰会上
■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盟特别峰会上

  特别峰会拒绝出台对东欧国家救援计划

  经济“铁幕”再度分裂欧洲?

  袁原

  ■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盟特别峰会上

  欧洲联盟在5年前吸收东欧国家成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10年前开始东扩,柏林墙在20年前被推翻……

  今年本应成为欧洲庆祝团结与一体化的大好时光,但“铁幕”这个冷战词汇却因为金融危机蔓延再次回响欧洲。

  讳言“铁幕”

  欧盟特别峰会1日拒绝出台专门针对东欧国家的经济救援计划。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峰会期间警告,经济衰退可能导致欧洲出现新的“铁幕”。

  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拒绝承认有“铁幕”存在。他强调,救援计划未能问世,并不意味着欧盟对该地区当前的经济困难袖手旁观。

  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西欧国家领导人反对针对东欧国家出台专门的经济救援计划。他们认为,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差异较大,单一的经济救援计划并不适用。

  东欧国家经济上发展水平各不相同。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匈牙利、乌克兰和拉脱维亚经济,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

  “铁幕”两侧

  “铁幕”两侧的欧洲经济彼此渗透、紧密相关。经济学家警告,一旦东欧危机失控,势必殃及整个欧洲。

  前几年经济繁荣时,西欧国家等各大银行在东欧国家大举开设分支机构,为当地经济增长注入资金。随着发达国家陷入金融危机,大笔外资抽逃东欧国家。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东欧国家欠外资银行贷款1.66万亿美元,是2005年同期的3倍,其中大部分贷款由西欧国家银行发放。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呼吁欧盟政府为挽救东欧金融业投入更多资金,他认为结果如何事关欧洲未来。“如果欧洲再次分裂,将铸成巨大悲剧。”

  政经一体

  “经济铁幕”阻挡不了经济恶化在欧洲蔓延,还可能助长保护主义和极右政治力量在当地的势力。

  《经济学家》报道认为,如果不及时帮助东欧走出金融危机,“东欧人一旦觉得被西欧放逐,可能转向经常在欧洲历史上掌权的民粹主义者或者民族主义者”。

  “经济铁幕”概念的出现考验着欧洲共同体的坚固程度。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巴黎负责人托马斯·格劳说:“这场危机影响着支持欧元和欧盟的政治联盟,团结成为讨论核心。”

  袁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罗佐 | 袁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