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健康档案居民不买账 怕泄露隐私拒绝入户调查

  “身份证号码是多少?个人收入有多少?是否离异?生殖保健……这些对于很多居民来说都是隐私,很少人愿意告诉社区医生,有时候入户建档时,我们甚至连门都进不了。”这是近日记者听到不少社区医生建立健康档案时的苦恼。
自2006年开始,我市陆续开始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居民的健康信息记录存档,记录下居民的健康状况和相关信息。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不少社区的建档率却不高,不少社区医生反映,虽然建档对居民有很多的好处,但是居民对此并不买账。

  建档医生:遭遇闭门羹是常事

  “你们是干什么的?有什么事吗?”防盗门后一双怀疑的眼睛,警惕地审视着身穿白大褂的社区医生。解释了半天,居民柴女士才打开房门。这是记者跟随西津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到居民家中建档时看到的一幕。而记者在跟随社区医生入户调查的过程中发现,由于居民不配合,医生上门建档遭遇闭门羹是常事。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告诉记者,除了为前来就诊的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外,每周,他们都会利用其中三四个下午,派医生护士入户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但是每天能建一份就算是不错的“业绩”了。

  2月26日,记者跟随禄家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走访了附近几个单元的居民,由于不是周末,居民大都不在家,在走访的33户居民中,社区医生仅仅敲开了8户居民的家门,而这8户居民也是医生费尽口舌后才让居民有所信任开了门。“您看,建立了健康档案以后,对个人有很多好处,对一家人也有好处,如果家人有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掌握,会及时地提醒你们及时用药、合理饮食……”每到一户居民家中,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都这样认真地向居民们宣传,并鼓励居民们建档。但是让记者意外的是,居民对此很冷漠,有五户只说了一句“不需要”就将社区医生“送出了门”,一个下午下来,社区医生一无所获。“又白忙了大半天,不过我们已经习惯了。”前来建档的医生无奈地笑了笑。

  西北新村一社区卫生站的医生告诉记者,自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后,社区就一直努力建立健康档案,但是效果不明显。而现在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存在这样的令人苦恼的问题。居民对建档认识不够,社区里的老年人对这个工作还是比较配合,但很多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大部分并不接受,而且态度鲜明地表示“不需要”。

  居民质疑:登记的怎么都是隐私

  “不说别的,就是这身份证号码,我觉得这是我的隐私,如果一旦泄露出去,会给我惹来很多麻烦,所以我不愿意告诉别人。”居民刘会刚这样告诉记者。而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健康档案”中,记者看到,档案中的问题非常详细,除了血压、血糖、身高体重、既往病史等健康信息外,还有职业、收入水平、身份证号等“敏感”问题,一位医生笑称“这比查户口还严格”。

  在西津西路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近百份不完整的档案,不愿留身份证号码的,低收入家庭不愿意说收入的,最让他们头疼的是遇到离异家庭,孩子跟谁,现在是否再婚,这些话题敏感,但又不得不问。而大部分居民对这些问题也有不少的质疑,担心隐私被泄露。家住西站的杨大妈担忧地说:“现在打着办公事幌子进行诈骗的行为不少,所以不敢轻易开门。而且虽然是社区建的档案,但里面涉及到收入、身份证号、电话号码这样的隐私,不方便填写。”但对于这种状况,社区医生也表示,居民这种戒备心理可以理解,怕个人隐私被泄露,而且现在很多推销保健品的也提“免费建档”这一套,有的居民会把两者混为一谈。

  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手不够,也是造成建档率不高的一个因素。目前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日常的工作外,宣传健康档案、联系小区、挨家入户建档,都需要他们去做,这让许多卫生服务中心感到力不从心。

  建议:社区协助入户建档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有社区医院近240个,“家庭健康档案”的平均建档率为41%。其中,作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社区”的七里河区建档率较高,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档率均达到60%以上,而城关区由于建档时间较晚,部分社区建档率较低。

  “身份证是辨别个人身份最重要的凭证,个人收入、离异等都是与居民的生活、身体健康十分有关系的。而这些个人资料,仅限居民所在地的社区医院使用,不会向旁人透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不少医生这样说。同时,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社区除了平时加大宣传力度外,在入户的时候,他们希望社区的工作人员能协助他们,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比较熟,能让居民们放心地开门,有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们对于建档也会比较安心。(尚克玲)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