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应届毕业生是否应创业 6成受访者持中立态度

  近日,本报携手“市民信箱”开展了一项大学生创业市民调查显示,截止昨天下午6点,这项调查共吸引了1870位市民参加。调查显示,近8成市民认为大学毕业生创业最大的困难是社会经验不足。有6成市民对金融危机下大学生选择创业持中立态度,而有近5成市民赞成政府加大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的力度。


  问卷解读

  应届生创业6成受访者持中立态度

  对于“您如何看待金融风暴下一些毕业生选择创业道路”的问题,19%的市民表示赞成,认为“不必担忧,社会应鼓励新生代敢冒险的牛犊精神”。

  60%市民选择“创业因人而异,关键看是否准备好了”,21%的市民则认为“对于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创业为时过早,创业失败一定程度上会浪费社会资源”。

  25-40岁的年龄段在大多数市民看来,是最适合创业的年龄段。其中40%的市民认为倾向25到30岁之间,36%的市民认为31-40岁的人更适合创业。也有17%的人认为“年龄与创业成功没有必然关系”。

  说法

  对于相当一部分市民对毕业生创业持中立态度,复旦大学毕业生、创业“过来人”姚海平表示:“因人而异”有一定的道理。大学生自主创业想要成功,首先要有既适合自己又符合市场需求的创业项目。其次应具备一定的企业管理及市场营运知识和经验,对此可聘请有管理经验的“老法师”把关。此外,团队也很重要,取长补短要比单枪匹马更容易聚集创业优势。最后,当然是要有良好的心态,敢于直面挫折和失败,并且时刻保持创业激情。

  8成受访者:最大弱项是社会经验

  市民普遍认为,对于毕业生而言,创业最大的困难首先是“社会经验不足”,78%参与调查的市民都选择了这一项;其次则是“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选择这一项的占52%。34%的市民则认为大学生“缺少创业的技能”,24%的市民认为是“没有合适的项目”。“缺少足够的创业信息”、“没有合适的团队”、“市场环境不好”、“性格不适合创业”、“父母家人反对”则分列其后。

  “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及时的资金支持”、“适合创业的性格素质与激情”以及“良好的社会关系”,在市民看来是大学生创业最需要具备的要素,分别得到半数以及接近半数的支持率。

  说法

  上海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创业导师万载魁表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原因各式各样,但失败的原因无非几条,最常见的就是败在“人”与“钱”上,也即社会人脉关系和资金链。正如市民们所认为的,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来自于社会经验不足,导致人脉资源缺乏、后续资金的缺乏,进而还产生了诸如管理不善等问题。因此,大学毕业生在选择创业的时候,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弱项,并找到适当的解决方法,这条路才能走得更顺。

  多数受访者赞成企校联手扶创业

  尽管有市民对大学生创业持中立态度,但仍有47%的市民认为政府加大政策力度,扶持应届毕业生创业“非常及时,毕业生创业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尤其是金融风暴的当下”。35%的市民认为毕业生走出校园创业最需要得到“更好的创业辅导培训”,近5成市民认为相比校园课程以及创业培训机构的培训,给予大学生“企业的实践性培训,在实践中增长创业技能”才最为重要。

  对于如何尽可能降低应届生创业风险,减少日后遗留问题,55%的市民认为最有效的做法是“企业和高校可以与大学生合作提供更多资源”,因为“企业和高校可能拥有成熟的项目、管理经验等,而缺少创业人才”。此外,有24%的市民认为“社会舆论引导,提供更多有效经验和教训,减少大学生盲目冲动创业”,以此减少大学生创业风险。

  说法

  上海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创业导师万载魁表示:大学毕业生最好能寻求与企业等平台的合作,在一定资源的基础上创业。进企业进行实践性培训,就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毕业生创业困难排行

  对于毕业生而言,创业最大的困难会是什么(最多选2项)(多选)1、社会经验不足

  (共1402人选此项,占78%)

  2、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

  (共930人选此项,占52%)

  3、缺少创业的技能

  (共614人选此项,占34%)

  4、没有合适的项目

  (共436人选此项,占24%)

  5、缺少足够的创业信息

  (共285人选此项,占16%)

  6、没有合适的团队

  (共268人选此项,占15%)

  7、市场环境不好

  (共221人选此项,占12%)

  8、性格不适合创业

  (共157人选此项,占9%)

  9、父母/家人反对

  (共58人选此项,占3%)

  毕业生创业必备要素排行

  您觉得毕业生选择创业必备的要素是什么

  (最多选2项)(多选)1、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

  (共902人选此项,占50%)

  2、及时的资金支持

  (共820人选此项,占46%)

  3、适合创业的性格素质与激情

  (共732人选此项,占41%)

  4、良好的社会关系

  (共664人选此项,占37%)

  5、良好的政策支持

  (共478人选此项,占27%)

  6、优秀的团队

  (共398人选此项,占22%)

  7、良好的市场环境

  (共319人选此项,占18%)

  毕业生创业最需要……

  您认为毕业生走出校园创业最需要得到哪些支持?(单选)1、更好的创业辅导培训

  (共630人选此项,占35%)

  2、更宽松的创业融资环境

  (共501人选此项,占28%)

  3、更好的创业政策

  (共471人选此项,占26%)

  4、得到创业导师的支持

  (共195人选此项,占11%)本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