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三农”问题专家陈高桐:要建立全国社会保障线

嘉宾陈高桐
嘉宾陈高桐。本次访谈由中经在线与搜狐网联合直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经在线与搜狐网联合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刘然。在刚刚落幕的地方两会上,各地方对于“三农”问题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可以预期,“三农”问题也将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

  主持人: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将会关注什么“三农”问题,而国家的哪些政策措施能够对解决这些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三农”问题专家,著名经济学家,中共中央党校校刊社总编辑兼《理论动态》主编陈高桐教授。

陈教授您好。

  陈高桐:您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陈教授我想在这里先请您给我们预测一下,哪些“三农”问题会被这届的代表委员们所关注?您最关注什么样的“三农”问题?

  陈高桐:从各地两会的情况看,我想今年我们全国两会大家对农业的关注焦点大约有三个比较集中。第一个就是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的农村怎么样能够推进发展?第二个同样在这样一个形势下,农民的收入如何持续增长?第三个可能大家议论最多的就是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不能就业的农民工返乡如何安排问题?

  陈高桐:这三个问题同样也是我在研究农村问题的时候比较关注的。除了这三个问题以外,我还比较关注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关于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问题。再一个就是农村的体制改革和创新问题。包括农村土地流转,这个是去年三中全会提出的新问题。但是到今天为止,这个问题仍然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仍然是值得我们大家密切关注的。

  主持人:我们在接下来的访谈中将会对这些热点问题请陈教授和我们探讨。首先我们说2009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了“三农”,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次以“三农”为主题的,您觉得这个文件最大的亮点体现在什么地方?

  陈高桐:你说的很对,过去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曾经连续五年发过中央一号文件都是涉及“三农”问题的。这次我们是首次,也是破例的,连续六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涉及“三农”问题。这次文件实际上是在去年我们中央三中全会,专门讨论和研究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这样的决定下来以后,时间不长,又发了一份文件,这份文件解决什么问题呢?

  陈高桐:就是世界金融危机已经在国内造成了负面影响,主要影响的是实体产业,包括农业。那么这个影响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农业的出口明显下滑,我们创汇农业在今年可能要遇到很大的难题。第二个农产品的价格受国际影响呈现下滑趋势,这对于我们保证农产品的增长和主要粮食的增长可能造成困难。

  陈高桐:第三个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农民的增收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冲击,比如说在年前出现的一些中小企业倒闭,农民工下岗,返乡回城,过了春节以后又大规模的返回城里来,但是工作很难找,这些问题确确实实是在新的形势和新的条件下产生的问题。那么中央在一号文件里面,把这些问题都提到了,而且拿出了一定的应对措施,所以我想这是我们中央采取的措施,怎么样应对目前农业出现的一些新问题。

  陈高桐:至于说亮点,我觉得最大的亮点就是在金融危机对我国农业造成负面冲击的情况下,我国农业怎么样保持稳定的发展,我们的农民怎么样能够保持持续的增收。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是下了功夫的。拿出了应对措施,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亮点。

  主持人:这次的一号文件中提出了一个“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的十字方针,您是怎么样理解这个十字方针的?

  陈高桐:这个十字方针是我们这次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为什么讲稳粮,因为刚才我讲了,世界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对农业的冲击首先是粮食。粮食如果价格下行比较明显的话,就可能对我们粮食的增收产生负面影响,对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讲,稳定粮食生产始终是一个重要问题,那么这次谈稳粮,而且作为核心问题提出来,我觉得是符合我们国家情况的。

  陈高桐:增收是我们研究农业的,或者是农村工作的人常谈的话题,而且是一个长期要作为重要问题来解决的一件事情,所以增收也是我们今年要抓的重要工作。我们比较新的是下面两句话,一个是“强基础”,中央争取在世界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潜力在农村。

  陈高桐:这个潜力是什么呢?我们要抓住这个实际把农民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事业搞上去。再一个就是重民生,农民民生过去我们一直靠土地解决。我们在这样的形势下,在我们国家走到这样一个阶段,我们要靠全国的力量,不仅要靠土地,还要靠财政来解决农民的民生问题,包括农民关注的上学、医疗等等这些和农民利益相关的问题,所以这次我们中央把这十个字作为核心提出来,对于我们促进和推动农村全面发展是具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