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三农”问题专家陈高桐:要建立全国社会保障线

  主持人:您刚才实际上也提到,在今年的两会上您比较关注的问题还有一个土地流转的问题,在今年的一号文件里也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权的流转,必须让农民自愿选择,任何人不能强迫农民去流转土地,或者阻止农民流转土地。

这会不会导致未来农民土地自由流转现象的加剧呢?

  陈高桐:这个不至于,从我掌握的情况来看,因为我们今年谈土地流转,是我们去年三中全会里面,在农村改革创新里面特别提出的问题,而且也是新闻热点里面经常谈到的问题。就是“两个自愿”,就是这个流转是农民自愿的,我们要相信农民的判断力。

  陈高桐:农民在城里务工,他们还没有一份长期地、稳定地可以养家,甚至可以抚育后代的这样一份工作的时候,他们轻易不会把土地放弃。那么我们在规范的时候,就不要强迫他放弃。不要因为搞新农村建设,搞土地规模调整,非让农民放弃土地。

  陈高桐:同样的,因为农民在城市化过程中,他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必然有一个规律,他真正在城镇找了一份能够养家户口的工作,能够有发展的工作,而且工作具有很大的长期性,他不需要农村家里的土地了,我们也用不着阻止他,他可以按照我们三中全会谈到的几种方式转包、出让、合作等等,可以把土地流转出去,这样还可以促进农村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所以关键是让农民自愿,让他真正自愿,而不是我们通过行政的方式,或者是通过一种虚假的市场作为,来让土地流转。

  主持人:您觉得农民在土地流转当中需要注意哪些能够保护自身利益的重点?

  陈高桐:我觉得有两条是必须注意的。一条就是农民土地的流转。在流转过程中,他的利益要在谈判中通过我们建立一种机制得到有效保证。如果让农民和开发商进行谈判,或者是农民在最初的流转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低价流转的现象。

  陈高桐:当然如果是自愿的,已经把土地不当成重要的生活资料的话这个问题不大。我们在流通的时候要规范这样一个流转的机制,关键是要建立一个规范的程序。

  陈高桐:第二我们要注意的就是农民被迫无奈把土地流转出去,比如说他碰到大事了,碰到小孩上学,碰到家庭有人生病,或者是碰到诸如此类的其他问题,他本意是不想流转的,他还要靠这块土地生活,但是他不流转,就凑不出钱来。这个是我们需要格外注意的一群人,把他们作为困难人群,通过其他的方式来援助、救助他,而不是让他把土地轻易的失掉。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农民工的问题,我国有2000万左右的农民工已经失去了工作,或者是没有找到工作。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了要最大限度的拓展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渠道,今年中央也提出要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潜力,就是鼓励农民就地创业,回乡创业,您认为这些对缓解农民工就业问题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陈高桐:农民工的问题是我们大家都关注的问题,我也非常关注这个事情。两千万农民工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了,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不仅影响到我们整体农民的收入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问题。那么农民工就业问题怎么样解决,关键还是要提供就业岗位。

  陈高桐:怎么样提供就业岗位,就是要发展我们企业,尤其是适合农民工所做的中小企业。农民工进城最初是大量的涌向珠三角、长三角,因为那个地方有大量的加工业可以吸纳农民工。那么从去年开始,世界金融危机一来,最先倒霉或者是倒闭的,也就是出口企业,因为出口遇到了困难。这样就把最适合农民工做的岗位失去了。

  陈高桐:所以这对农民工在城市的就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我们要解决这个困难的话,首先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采取的措施,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怎么样扶持?要给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调整的更好一些。

  陈高桐:具体的讲就是要通过退税、扶持、辅助这些政策。这些政策可能中央要增加一部分投入,但是我们由于解决了成千上万的农民工问题,也降低了社会管理的成本,这样还是非常划算的。所以我想让农民工长期的在城市里面漂泊不是一个办法,而且漂泊的过程中可能产生两类问题,一类就是农民可能成为最贫穷的城市人口的一部分。

  陈高桐:城市中间有这么一部分人,所以很可能引发问题。第二部分就是农民工又不得不转回农村,重新来当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这对我们农民工的转移或者是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也是一个负面的作用。所以我们对农民工这个问题还是要扎扎实实的按照中央的要求,多提供一些城市就业的岗位,来吸纳他们。让他们能够得到比较充分的就业。

  主持人:陈教授,今天上午我们有一位政协委员嘉宾,他是蔡继明教授。他提出了一个观点认为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应该着眼建设大城市,建议还是把这些农民工留在城市里,您对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您是同意还是不同意呢?

  陈高桐:这位教授的观点,从一定程度上也没什么错。因为农民工从发展角度来讲最后还是转移到城市里面来,当然是不是居住在大城市不见得,也可能中小城市是他们的选择。但是我觉得就目前形势来讲,我们让农民工留在大城市不是上上之举,所以中央在应对农民工的问题上提出了很多的办法,不仅仅是大城市。

  陈高桐:因为一些农民工在大城市可以找到工作,可以生存那没有问题。如果他不选择大城市,而是选择中小城市,那么中小城市可能在发展创业岗位上更多一些,那也应该鼓励他。这个也不是我们鼓励不鼓励的问题,农民工在自然流动中肯定有这样的选择。

  陈高桐:假如农民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找不到适合的工作,我们也应该鼓励他返乡,鼓励就地创业。如果他在返乡之后能够在土地上找到新的发展出路,我们也应该欢迎。因为农民的身份转换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是比较长的过程,我们不能说把农民留在城市这个问题就完成了。农民留在城市如果成为极度贫困的一群人的话,恐怕不是我们想看的。所以还是采取多种方法,必须在目前的这个条件下,这样可能更客观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