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三农”问题专家陈高桐:要建立全国社会保障线

  主持人:我们从记者方面得到的消息,出席全国人大、政协的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和提案当中,也有不少涉及农民社保的问题,您作为一个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解决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请您就这个问题来谈一下。

  陈高桐:农民社保我可以算比较积极的提倡者。我总认为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大家作为国家的公民,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民,他们在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制度下生活,他们应该得到一份权利,这个权力就是假如没有劳动能力,或者是没有劳动能力的时候,能够享受国家的最低生活保障,这个生活保障是不应该有城市和农村界限的。

  陈高桐:但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农业国家,正从农业向工业化发展的国家,那么怎么样给农民社会保障呢?给你地了就是社会保障的一种形式。而且我们过去也基本上是靠土地,养老靠子女。因为土地不能解决生活保障问题,还要生孩子,最好生男孩,把劳动力投到土地上,才能解决养老问题。

  陈高桐:现在我们情况变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流向城市,而且可能长久的就留在城市了。那么农村留下了比较年幼的孩子和年长的老人,还有一批就是妇女,还有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人。这样农村的低保的要求就很突出的摆到议事日程上来。我们的目标定在什么地方呢?

  陈高桐:你总要达到他们能吃饱、穿暖,还要让孩子受教育。还要老有所养,我的孩子去城市工作了,我也要养活,所以要给他们一些补助。成年人有劳动能力的没有问题,丧失劳动能力的,就要靠社会保障来解决。

  陈高桐: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各个地方是不一样的,要和国家扶贫结合起来,要建立一个适合当地的低保标准,覆盖到全社会范围内,使每一个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的人都有一条保障线。其实这条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这条保障线一旦建立,一旦实施,对于拉动当前的内需还有好处,为什么?

  陈高桐:我以后不愁了,我要了这笔钱就敢花了,农民也可以放心花了,现在是不敢花,就是我不知道我会碰到什么事,我不知道有一天我老了谁来养我,所以我要存一笔钱,那么没有低保造成的威胁就解决了,所以低保这个问题是两会上大家应该好好研究的,尤其是农村的低保问题,尽快的把低保的范围覆盖到全社会来。

  主持人:其实这次两会很多代表委员也提出了农民工的联保,比如说有的农民工在城市上了社保以后回到家乡却没有办法享受,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陈高桐:我觉得必须建立全国统一的保险网络,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就需要保险服务业扩大到全社会的范围。要不然现在我们城乡分割,比如说我在城市打工20年,缴纳了各种保险,到了农村连帐号都转移不过来。城市虽然每个月都给你,但是给谁呢?那么就需要一个全国的保险网络。无论我走到什么地方,我的身份证和保险号就可以带到那个地方。

  陈高桐:而且我们要考虑农民以后要回乡,我今天在北京打工,明天可能去海南打工。那么我这个帐号怎么办呢?那我就要建立全国统一的这样一个帐号,你无论走道哪地方,只要你工作了,只要有一些保险了,你都可以享受到这种福利。当然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还要加以时日,还需要一段时间,我想在我们目前现代化、信息化这么发达的今天,这不是什么难事。

  主持人:您觉得实践的道路上有什么困难?

  陈高桐:困难我想是两个,一个就是我们的技术,网络覆盖不是太大的问题。我们建立一个统一的,或者是和身份证相联系的保险帐号,他走到哪个地方就可以带到哪个地方,当地的银行和保险就承认这个,银行也可以付款,这个不是大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保险服务是不是真正的能够体现以人为本的观念,真正的能把保险或者是人家应该享受的东西,千方百计的送到他们手里。

  陈高桐:当然这个需要增大这个行业的成本,但是换过来对社会的信任和对社会的稳定是这个成本买不来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从服务的观念、服务的理念上还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他缴纳了这个保险,他应该享有这个权益,作为一个服务机关,千方百计的要让他得到这个权益,这样才是真正的为农民办社会的事情。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城乡统筹提划的问题。在以前的问题中,您说到农村有三个问题,一个是农业增产,一个是农民增收,还有一个就是城乡统筹一体化问题。您觉得在城乡统筹这个问题,怎么才能使农村和城市一体化发展,让农村发展的更快一点追上城市呢?

  陈高桐:农业增产我想急需要做的是两件事情,一个就是要保持农民种粮积极性,怎么保持呢?要实行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让农产品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不要下滑的很厉害。第二要实行给农产品和种粮农民的补贴,这样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就上来了,这样农业的增产目标就达到了。

  第二个方面我要想办法把现代科学技术关于增产的技术大规模用到农业中去,比如说良种,比如说科学的使用化肥、还有灌溉、栽培等等新技术都应用到农村。这些我们现在基本上都可以做到,所以我们农村的粮食增产我历来说体制是主要问题,保护农民积极性是主要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技术已经很发达。体制出了问题,再好的科学技术还是达不到粮食增产的目的。

  那么农民增收我想主要是做好加法和减法的问题。什么是加法呢?首先国家财政要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共事业多投一些,加大国家财政的投入力度。那么国家财政里面,预算内的固定资产投资这块,我要想办法向农村这个地方倾斜,固定资产要多给农村一些,让农村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的快一些。

  第三我们有新增的国债,国债多向农村和农民倾斜一些,多拿一些让农村使用。这些东西的直接用途就是增加了农民的机会,农民工作的机会增加了,农村的基础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了,对农业的环境配套,对农业的增产增收带来条件。

  还有一个补贴,我们要交给农村。比如说种粮直补,农民得到了实惠,推广粮农,推广水稻、棉花、玉米,小麦,我要申请良种就给你补贴。但是我觉得良种的补贴,按照我们一号文件的要求,范围还可以再扩大一点。比如说油菜、大豆,主要品种还可以多加一点补贴,让农民多一点选择。

  要推广机械化,要让农民买。农民怎么有买的积极性呢?我给你补贴。你买小型拖拉机我给你补贴,这样机械化的程度就普及很快,这个补贴也应该给农民,这个是农民看得到的。

  陈高桐:那么减法我们应该做好什么呢?第一个就是不要以新农村建设这样的形式向农民收新的摊派,这种新的摊派我在新农村建设调查中发现是存在的。新农村建设也要符合农民意愿,农民愿意做,有能力做到什么程度,我们就推进到什么程度,在这个上面不要拔苗助长。

  第二我们要注意什么呢?就是农民在市场谈判中减少损失。尤其是农民在重粮过程中要购买生产资料,这个生产资料的涨价给农民带来的损失,我们要避免。有人说直接和生产厂家说降低价格,那不行。这个是行政手段。还得财政补贴,就是农民购买这种生产资料,购买化肥、农药,应实行动态的补贴。

  结算一下,这种生产资料的价格对农民的粮食生产形成多大伤害,我给多大补贴。我想我们把这些机制和制度都建立起来的话,农民的增收就更好一些。还有最重要的,我觉得要开辟非农产业的渠道,在多个渠道上增加农民的收入。

  陈高桐:现在农民收入增长比较快,最大的亮点在哪?就是让农民从事非农产业生产--打工。我们要千方百计的给他们提供到城市就业的岗位,或者是到其他地方就业的岗位,出国都行,你要增加农民打工的收入。那么这块非农的收入,今后可能成为农民最大的收入来源或者是收入的最大支柱,这块我们要更关注一些。

  统筹是一个新的课题。大家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先弄清楚统筹什么东西。我想有这么几个统筹可能是需要下工夫做好的。第一个要统筹城乡规划,就是在规划上要做统筹。比如说我们过去建立一个城市,主要是统筹城市,路怎么搞、楼怎么修,绿地怎么建。以后不这样了,以后城市要和农村一起规划统筹,我建这个城市,农村损失的土地在哪补偿?城市以外绿地在哪形成?要放在一起统筹。

  第二要统筹城乡的产业,比如说城市已经定好了以什么产业群为主,那么什么样的产业群可以带动农业,也要统筹规划好。比如说我去广东,他们有一个蔬菜文化节,这就是在一起统筹一下,通过城市来带动农业发展。第三个统筹就是要统筹城乡的用工制度。城乡的就业要进行统筹。为什么呢?

  陈高桐:有多少农民要转移?怎么样转移。城市要安排多少新增劳动力要进行统筹,要不然岗位就没有数了,什么样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没有规划,这个统筹要做。第四个统筹就是要统筹对公共品的提供和各种公共服务的提供。比如说教育,只要生活在我们这个国家的公民,你受教育的年龄,你的孩子到了受教育的年龄了,无论城市和农村都要提供免费教育,在这样一个阶段,比如说九年义务教育城乡应该是一样的。

  比如说城市不交钱,农村要交钱。或者是以前城市盖学校是财政拨款,农村盖学校是农民集资,第二就是要统筹医疗,比如说医院要怎么建,比如有多少农民,有多少城市人,我要建什么样的医院、什么格局的,起到什么作用?这个是要统筹的,就是公共产品的服务问题。

  当这些统筹我们都解决了,我们还有一个统筹要考虑城乡的管理问题,可能最主要的就是户口。在城乡一体化统筹过程中,户口就是这样一个决定了城市人和农村人身份很大区别的特征,我们要逐渐淡化和取消它。现在很多发达地区都已经取消了,我想我们慢慢的通过统筹的方式,我们以后农民工就不叫农民工了,他干什么工就叫什么工,不代表什么身份了,因为城乡一体了,这样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有很大好处的。所以这五个统筹我们要做到。有了这些统筹,我们城乡就可能在一体化的程度上发展,按照我们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也提出了很多的问题,有一位网友问现在农村是几次扩大内需的关键阵地,此次农村扩大内需应该注意点什么?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投资到哪些方面?您觉得政府应该把扩大内需放到哪些方面呢?

  陈高桐:单从扩大内需这个角度来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讲的比较明确。一个就是要投向农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比如说我们的道路改造问题,比如说水库建设问题,水利兴建问题,电网改造问题,这块很大,而且这块可以带动上游产业发展。

  第二块还是薄弱环节的,我觉得应该加强投入民生。一定要再增加一些力度,把农民关心的支出最大的这块,教育、医疗、养老这块解决,能够尽快的建立起覆盖全社会的最低的保障制度,让农民敢于把钱花出去。这样才能拉动市场。

  拉动市场有两条,一条就是增加收入,收入多了再花。第二条就是解除你的后顾之忧,虽然你现在钱不多,但是你没有后顾之忧了,你也可以花。第三条有一个经济心理学问题,就是社会预期我要告诉你,你今年虽然困难一点,但是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明年你有好的岗位,当然他也可以花。如果这些都达不到,大家只能把钱都放在口袋里,你想拉动内需也拉动不起来,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了,内需才能真正拉动起来。

  主持人:由于今天节目时间有限,陈教授的采访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提问。如果您有什么问题和意见,请您登陆我们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的访谈页面。欢迎您给我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中国经济网,关注中经在线访谈,非常感谢陈教授的到来。

  陈高桐: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