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 > 领导讲话

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日前,全国公安机关正在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开展这次大走访活动,是公安机关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专群结合的优良传统,深入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公安机关在这次大走访活动中,要把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变群众上访为公安机关下访,通过带案下访、上门走访、预约接访等多种方式,主动走访、联系、帮助信访群众,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千方百计缓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千方百计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公安机关领导同志在大走访活动中,要带头走访信访群众,主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着力解决多年难以解决的问题,化解多次难以化解的矛盾,协调多方难以协调的关系。要带头做好信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与群众平等对话、真诚沟通,用真心换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通过耐心细致的辨法析理、解疑释惑,讲透法理、讲明事理、讲通情理,既解开信访群众的“法结”,又解开信访群众的“心结”,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停访息诉。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倾听信访群众的意见、诉求,洞察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寻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

  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在大走访活动中,要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各自的信访问题,认真排查梳理各自执法领域中可能引发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苗头隐患,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疏导、协商、调解等办法,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要坚持和谐为本、民生为重,把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和谐执法理念贯穿到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让群众通过案件的办理、事情的处理,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又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温暖。更加关心群众疾苦,特别是对于因公安机关破不了案、抓不住人、追不到赃,使群众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要积极采取帮扶措施,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坚持眼睛向内、举一反三,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纠正执法过错,认真整改突出问题,落实信访责任追究,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公安机关信访部门在大走访活动中,要抓住用好机遇,全面排查梳理本级公安机关尚未办结息诉的重信重访案件,并将其纳入大走访工作日程,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疑难重信重访案件,彻底息诉一批进京上访老户。要加强统筹协调,与有关部门、警种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疑难信访问题的化解工作。要加强综合研判,全面掌握信访形势变化,及时汇总共性问题,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为公安机关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要注意总结经验,及时总结大走访活动中公安机关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信访工作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