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专访历史学家许倬云-我以学科为界不以国家为界

许倬云-王敏+摄.
许倬云-王敏+摄.

许倬云在南京大学办
许倬云在南京大学办

  专访历史学家许倬云--我以学科为界,不以国家为界

  许倬云是与余英时、张光直等齐名的著名海外学者。在他70 多年的人生中,经历了国民政府在大陆的垮台、国民党在台湾的独裁统治以及台湾的政治变革。作为一位蜚声国际的历史学家,他对身临其境的这段历史,自然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文/ 河西

  王力宏的祖母是许倬云的姐姐。

  问起这位舅公对王力宏音乐的看法,许倬云笑着说,他们到底是两个时代的人了:“我听过他的音乐,但是他的音乐类型不是我们这代人喜欢的音乐类型了。

我喜欢西方的古典音乐,非常喜欢,当然西方的古典音乐也分不同的时代。”

  许倬云也是王小波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的老师。

  王小波虽是中文系的学生,却总是觉得无课可学,于是就来许倬云处,向这位名噪海内外的历史学家请教。借此机会,许倬云更深入了解了王小波那段刻骨铭心的知青生活。“我们谈话的时候,他会把这些故事的背景告诉我,”许倬云说,“不过在此之前,我也对1949 年之后大陆的政治环境、历史有一些了解,当时‘伤痕’文学已经很多了。我希望子孙永远不要再经历这样的苦难,就像我希望他们永远不要经历战争一样。”

  许倬云时常还会想起王小波。想起当年那个向他请教问题的小伙子,也会令他感觉人生无常。但是对于一位历史学家来说,逝去的时光并不意味着仅仅是伤感。在他70 多年的人生中,他经历了国民政府在大陆的垮台、国民党在台湾的独裁统治以及台湾的政治变革,太多太多的往事,在他的脑海中盘旋。作为和余英时、张光直等齐名的著名海外学者,他对他所身临其境的历史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B=《外滩画报》X= 许倬云

  伤残对我而言反而是个福气

  B:朋友打趣道,许倬云讲话,总要从盘古开天地讲起,是这样吗?

  X:学历史的有个毛病,要找来历,找衍变,这一说就会扯得很远。这个毛病可以改掉的。当然也不是说真的从盘古开天地这个事讲起,这是俗语,京剧里就有“自盘古开天地”这样的说法。

  B:我看你的文章,写到你小时候喜欢看的是武侠小说,后来才开始读历史书。

  X:一开始读的是武侠小说。我舅舅看,我就也拿来看。那时字认识得也非常少,就从那几个字开始,一下子就摸出来了。我看过很多武侠小说,主要是旧派的武侠小说。

  B:你是从小就有残疾吗?为什么你的双胞胎弟弟许翼云却身体健康?

  X:这个问题医学到现在也不能完全说清楚。一般的医生逐渐得出结论,是胎儿发育时,如果有一个阶段缺少营养,器官就会受到损害。我母亲是高龄产妇,怀我们时已38 岁,又是双胞胎,一个人的营养要给两个人用,再加上当时兵荒马乱,所以大概在发展我肌肉系统时,胎儿的营养可能不太够,我分到的就少了。双胞胎婴儿的营养不是平分的,强者先拿,剩下的给弱者。我基本上骨骼没问题,就是肌肉有问题,肌肉僵化,功能受到很大影响,手脚都残疾了。不过,翼云一辈子都是我的手和足,时时扶助。

  B:残疾对你的生活和学习影响很大吗?怎么克服的?开过几次刀?

  X:当然很大了。家里对我照顾得很好,我母亲、兄弟姐妹以及后来我的太太一路照顾我,我生活起居都要人帮忙的。我手和脚各开过5 次刀,脚基本上还算成功,比我以前好很多,人能稳定住,以前老是摇摇摆摆。手是我年纪很大的时候在香港开的,并不成功。

  B:你考入台湾大学一开始读的是外文系,但不到两三周,傅斯年校长找你了,因为你的入学考卷给他的印象很深,数学是满分,国文和历史卷子被阅卷老师直接推荐到傅校长那里。找到你之后傅校长直截了当地跟你说:“你应该读历史系。”是这样吗?

  X:是这样的。校长并不是每份考卷都会看,阅卷老师看到一份好的考卷,有时特意会把考卷给傅先生看。傅先生自己是读历史的,我的兴趣也在历史。帮我报外文系的是我朋友的妈妈,她自己是外文系的教授。她替她儿子报名时也替我和我弟弟一起报了名。她觉得我手脚不好,毕业后找工作很难,学会外语以后在家做翻译也好糊口,也是好意。

  B:你的数学是满分啊,一般文科好的,都是钱钟书式的,文理外语全才的很少见。当时台湾的高考是怎么样的?

  X:数学最简单,语文最难,因为有很多例外,但数学没有,一切都在规矩里面。我高考时我们刚刚搬到台湾去。全台湾只有4 所大学:台湾大学、台中农学院、台北师范学院、台南工学院。这4 家大学同日招生,但报考台大的最多,录取的却很少,我们那时候录取不到1000 人,报考的总有几万人吧。

  B:你进史语所的时候,傅斯年先生还担任所长吗?

  X:我进史语所分两个时期,前一个时期是1953 年我进史语所,第二个时期是我出国在匹兹堡大学留学后回来,那时傅先生早走了,他在台大当校长也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当时负责史语所的是董彦堂先生,我回国后负责史语所的是李济之先生,两位都是我的老师。

  B:上古史很难,和两位先生学习时是否定下志愿,以后要做上古史的研究?

  X:正因为它难,才更有兴趣。说实话,因为一般的同学古文的能力不如我,我从9 岁就开始读古文。研究考古学的,古文基础一定要好,这比读近代史的要求要多些。但是有一点,读近代史不如我们舒服。读近代史的会被材料淹死。我们清汤寡面,材料并不多,但你要用心思去组织它,在说不出话的地方砸出话来,挑战性很高。

  B :在台大,考古学你跟李济之先生学,跟李宗侗先生学古代社会,董彦堂先生教的是商周的甲骨文……这些老师对你日后的学术生涯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X:我很幸运,教我的这些人都各有专长,有一点是相同的,所有老师对我不但言传而且身教。那个时代老师和学生关系密切,身教对学生影响特别大。

  B:李济之先生的考古学有许多田野调查的工作,你那时候手脚不方便,是否也造成很大的困难?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倬云 | 王小波 | 王力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