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挥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作用 支持经济平稳发展

  发挥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作用 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人民银行召开2009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

  2009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于2月26日至27日在成都召开。会议回顾和总结了2008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安排部署了2009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华到会致辞。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及各分支行货币信贷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刘士余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2008年适时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重点和力度,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信贷政策指导,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分支行认真贯彻执行总行部署,立足辖区实际,努力提高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效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首先,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货币信贷总量,金融调控成效明显。2008年我国货币信贷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对“三农”、中小企业和灾区的信贷投入明显加大。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进程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其次,积极发挥信贷政策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全力做好雪灾、地震等突发事件应对和金融服务,创新信贷政策实施方式,提高信贷政策导向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服务业、就业、助学、节能减排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人民银行各分支行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组织、机制、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调研,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和房地产信贷政策研究,推进信贷政策导向评估试点,为制订和实施人民银行信贷政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和制度建设,研究推出了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全面推出利率互换交易,规范券款对付(DVP)结算业务,推进做市商制度建设,加强银行间市场管理和监测分析,金融市场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总行和各分支行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达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9%;现券、回购、同业拆借等交易的成交量突破百万亿元,同比增长55.3%;债券托管量达到10万亿元。

  由于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2009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面临很大挑战。为此,刘士余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按照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现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积极利用金融市场配置金融资源,防范金融市场风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分析研究水平。各分支行要结合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及当地实际,切实加强货币信贷调研分析,加强对未来经济金融运行状况的科学判断。继续发挥立足一线、贴近市场的信息优势,结合地方经济金融形势的突出特点及自身分析专长,跟踪了解经济金融实际运行情况,努力做好基础性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分析预测的准确性,为货币政策调控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加强货币政策工具管理。各分支行要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做好货币信贷调控工作,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维护金融稳定安全。加强存款准备金管理,认真执行存款准备金各项政策和规定。加强再贷款管理,充分运用再贷款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统计功能,加强对辖区再贷款业务的动态监测分析。进一步做好专项借款管理工作。重视开展再贴现工作,充分发挥再贴现结构调整的作用。继续加强利率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利率政策。加强窗口指导,向金融机构传达中央宏观调控意图,引导信贷合理投放。

  三是加强和改进“三农”金融服务。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扶持政策,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改进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是加大信贷政策指导力度,支持促进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各分支行要认真做好扩大内需项目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支持工作,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鼓励和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千方百计调配信贷资源,全力做好辖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辖区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做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金融服务,进一步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全面推进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试点工作。

  五是立足市场发展和风险防范,进一步做好金融市场工作。一方面以产品创新和市场规模扩大为主线,适应市场投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以制度建设和市场管理为主线,防范市场风险。各分支行要一手抓产品宣传和市场推广,一手抓市场监测分析和管理,努力推进金融市场发展。

  六是高度重视政策宣传解释,加强工作组织和协调。各分支行要深刻理解各项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内涵及目的,加强与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做好政策正面宣传和解释,合理引导预期。

  陈文华在致辞中说,2008年面对特大地震灾害的严峻考验,在急难险重的形势面前,四川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2008年,四川省GDP达到1.25万亿元,同比增长9.5%。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96万亿元,同比增长36%,各项贷款余额1.19万亿元,同比增长28%。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金融系统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人民银行在灾后及时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和采取的金融服务举措,为夺取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和支持灾后恢复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代表四川省政府向人民银行表示衷心感谢。陈文华希望,人民银行继续关心和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助推四川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东荣在会议总结时指出,2009年是宏观调控的关键一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仍然艰巨。各分支行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2009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深入分析当前地区经济金融区位特点,按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体要求,准确把握下一步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切实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李东荣要求,各分支行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敏锐性,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统筹考虑,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2009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后,刘士余还带领人民银行工作组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