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教育部高官谈大学生就业难 回应“扩招惹得祸”

资料图: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记者邢利宇黄敏)中国今年有六百多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困难。有观点认为,就业难与高校扩招有关。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有不同看法。

  他三日在大会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如果说一个国家百分之九十都是文盲,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和前途的。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间,大学生招生规模没有和GDP同步增长,GDP增长百分数曾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大学生招生规模增长比例都远远低于两位数,甚至有的时候低到只有百分之三左右。
所以在一段时间内招生比例高一点,也是补原来的不足。”

  章新胜说,“我们要向前看,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就业还是会逐步得到解决的。”对于内地出现的“招研究生卖猪肉”一事,章新胜表示,希望这只是个别现象。他强调,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需要有知识,需要受过良好训练的人才,但“这总需要有个过程,所以个别现象难免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宗庸卓玛则表示,她最关心大学毕业生中较为困难的就业群体——艺术类学生。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不少大学纷纷增设艺术系。学校方面是因为艺术专业收费较高,学生踊跃报名则是因为艺术类学生招生文化科成绩要求相对较低。加上高校扩招,最近几年艺术生源质量和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宗庸卓玛建议,大学特别是艺术类专业要严把招生关,控制生源数量。此外,生活在云南香格里拉藏族地区的她还特别强调,艺术类专业学校要对少数民族学生实行特殊政策,让血液里流淌着少数民族传统的学生,有机会将本民族的音乐艺术传承发扬。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