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铁路系统委员:应继续加大中央财政对铁路投入

  铁路系统委员:应继续加大中央财政对铁路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网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网,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3日,人民政协报、搜狐网联合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

  铁路建设新投资2万亿元

  客运专线是项目重点

  主持人:黄委员您好,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内需,其中很大部分投入到了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那么,这种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对扩大内需能起到多大作用?

  黄强:这次金融危机导致我们的外需缩小,所以中国要扩大内需,就要通过促内需、保增长的新经济结构来实现,使得我们的经济能够平稳、较快的增长,仍然保持较高的发展水平。以铁路来讲,中央把它当做一个好的抓手。铁路能不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拉动作用?这方面我看了一些资料。这次我国铁路新增规划建设总投资达两万亿,两万亿是个什么概念?假如说一公里是一亿,那么就可以建设两万公里的铁路。现在主要规划要搞的是客运专线。我们现在铁路的发展,滞后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所以成为了瓶颈,这个瓶颈也拖了国民经济发展的后腿。

  主持人:铁路建设对其他行业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吗?能有具体的数据来说明吗?比如追加铁路建设资金前,每天的建设投资达到多少?每天消耗钢筋多少吨?水泥多少吨?混凝土多少吨?解决就业多少?追加资金加快建设后,这些方面增加了多少?

  黄强:比如说2008年我们完成了530亿元的投资,2009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将达6000亿元,能产生2000万吨钢材、1.2亿吨水泥的实际需求,能够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另有1000亿元的机车购置及更新改造投资,还将消耗刚材500万吨,并且提供80万人的就业岗位;同时还将拉动机械、冶金、建筑、橡胶、合成材料、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一条万亿元产业链的发展。二是众所周知的在建的京沪高速铁路,目前,京沪高速铁路每天的建设投资达到1.9亿元,平均每天要消耗1万吨钢筋、3.5万吨水泥、11万立方混凝土,按照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1∶10比例,京沪高速铁路对拉动经济特别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这两组数据我想还是能够说明大规模铁路建设对扩大内需的作用是明显的、是直接的。

  主持人:民众普遍反映,春运时“一票难求”,其最根本原因是运能和需求之间的矛盾,据报道,铁道部提出:到2012年基本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请黄委员谈谈您的看法。

  黄强:客运专线现在正在建设,一个是合肥到武汉,一个是武汉到广州,一个是石家庄到太原,这些已经有一个链,虽然还没有形成一个网。以后还要建的是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杭州、福州、深圳、广州,从郑州到西安的有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到2012年,这些网就初步铺开。在这“四纵四横”专线上,我们几乎可以畅通无阻。我们新修了客运专线,那么原有线路就跑货车,客货一分流,就使得客车能有更快的速度,货车还能保持原来拉的吨位。这样既不影响货车,又不影响客车。从现在来看,大概可以测算,一般的黄金周每一条线上有八千万人次,如果客运专线建成以后,基本上能够完成八千万人次,基本上每个人想上哪就上哪。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