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小崔会客:重庆副市长黄奇帆谈农民工就业(图)

黄奇帆与主持人崔永元
黄奇帆与主持人崔永元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演播室全景
演播室全景

 小崔会客: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热烈的掌声欢迎他。这是第三次访问您,所以我觉得特别高兴,就像老朋友见面一样,听说我要访问您,重庆的市民都特别高兴,他们在网上发来了自己的视频,我也没看过,说是对您的祝福,咱们一起看一下吧。

  (网友重庆问题的疑问)

  崔永元:说了好多事,一件一件都得给解决。

咱们先捡这里面最重要的给它解决了吧,就是那个小面,面条,价格有点高,这个怎么解决,您吃过吗这个重庆的小吃?

  黄奇帆:对,这个摊档上面应该说到处都有。

  崔永元:他的意思就是说以前价格高是因为这个原材料。

  黄奇帆:对,面粉涨价,各方面涨价。

  崔永元:这个能解决吗?

  黄奇帆:市场本身它总的是会调节的,但是如果价格异常变动,政府当然可以干预。但一般现在这种小商品,市场应该是放开的。

  崔永元:对,应该把这个道理告诉他,他说有的是市长管的事,有的是市场管的事。小面可能就是市场管的事。可不能把一个一个问题现场都解决掉,所以我们刻了一张光碟,小崔会客的百姓谏言,大家在网上给市长发来的这些想法、说法、意见、建议都刻在里边了。

  黄奇帆:我一定会好好地看。

  崔永元:市长,我考考您,我不知道北京方言您懂不懂?

  黄奇帆:不是最清楚,但普通话我当然全都听的。

  崔永元:它是普通话,但它是另一个意思,比如小面在重庆就是。

  黄奇帆:面条嘛。

  崔永元:面条,在北京是什么呢?它是出租车。前一段重庆的出租车好像特别安静,没什么事好像是吧?有点事儿,网上炒得非常厉害,但是顺利地解决了。您有什么经验吗这个事情的解决?

  黄奇帆:第一,当有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要面向群众,面对群众。第二,要从体制上、机制上、根本上采取措施,你不能够遇上问题绕道走或者忽悠一下,采取几个表面文章,当时平衡了,以后又会重新死灰复燃,必须从根子上采取方案,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第三,想清楚了就要迅速地干,因为这种突发性的群众事件,你十天把它解决掉和一天解决掉,效果和社会后果完全不同。重庆政府这一次应该说,当天发生,当天晚上面对群众,面对各方面开始研究,第二天就采取措施,跟群众开座谈会,然后下午就拿出方案。应该说整个解决问题的周期在24小时。这样大家会感觉突然发生的事突然就没了,但实际上这个24小时,市委市政府很多人实际上工作了可能18小时不止,所以还是要迅速解决问题。

  崔永元:我看网民有一个评价,说这次出租车事件,重庆政府的姿态比较低,您同意这个说法吗?

  黄奇帆:对,就是要很认真地听取各类群体的意见,而且要公开地、直接了当地听取。

  崔永元:您觉得这个事儿过去了吗?

  黄奇帆:我觉得从根子上讲,我们现在的方案已经出来了,也在操作了。在具体细节上,比如说我们现在政府出台的方案还不是立法的,只是政府解决问题过程中采取的一个政策措施,尽管也是体制机制性的一种措施,但这种措施还没有变成法规,还没有完全变成一个社会制度。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还没完全解决,还有一个法规的跟进问题。

  崔永元:我建议为黄市长的坦诚鼓鼓掌。可能从根子上还没有解决,但起码我们找到了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就是公开、时效。我觉得您特别镇定,您没听说最近闹金融危机了吗?

  黄奇帆:当然,这是这一年世界最大的事。

  崔永元:对重庆没影响?

  黄奇帆:重庆的实体经济在四个方面都受到了影响。第一,整个经济危机当中,企业的资金流、现金流都开始紧张,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现在问题非常突出。第二个就是市场有所萎缩,特别是沿海的企业,国际市场一块空间缩小了,它们开始出口转内销,它们一转内销,本来实力就很强,一转内销就把国内市场一大块吃下去了。本来内销的市场很多是在中西部地区企业来分享的,现在沿海也来抢这一块,中西部地区一般竞争压力就特别大。所以现在市场空间受到挤压以后,许多企业订单减少,这是第二个问题。第三,由于经济不景气,各种商品的价格也是很大幅度地下跌,有的甚至跌50%、70%、90%。这样价格一跌以后,你即使产品生产出来卖掉,你可能也是亏损,所以有许多企业不景气就会停产、半停产。第四,很自然就带出就业问题。很多企业不景气以后,就会有下岗工人,对重庆来说,不仅有本地企业不景气产生的下岗工人,还有比沿海更多的一件事,就是重庆到沿海去就业的农民工,因为沿海经济不景气,这些农民工返回重庆,所以重庆有双重的就业压力。

  崔永元:您刚才说的这四个问题,没有一个是小事儿。不知道您最关心哪个,或者想从哪个说起?

  黄奇帆:从我的感觉来说,这四个问题整体上就是保经济,保增长,保发展的问题。还是经济危机刚刚发生,重庆市委市政府已经感觉到这件事会对重庆经济,西部经济一样会有重大的冲击。所以我们在2008年10月份就出台了七条扶持企业发展、减缓、对付各种危机的措施。这个七条出来以后,对重庆经济还是有一定的推动力。到了去年12月,按照中央保经济,保增长的措施,我们又出台了12条,总的经过这样的一些措施的到位,我们去年重庆的GDP增长还保持了14.3%,在全国是在前五名,应该说在金融危机下,我们保持这个纪录,这些措施,调控措施还是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觉得今年会更加困难,去年的经济应该说是前高后低,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越到年末影响力越大。今年我们觉得会是一个前低后高,我们一季度,可能只能5%到6%的增长,二季度我们可能能够8%到9%,上半年可能能够有7%左右的增长就蛮好了。但是我们寄希望于三季度、四季度能够10%以上的增长,能够恢复过来,这样全年我们现在还是打算能够力争增长12%。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是不容易的,我们采取两种措施,一个就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我们今年全年市政府做出的方案,今年一年投资5000亿,1500亿搞基础设施,1600亿搞工业项目,还有1500亿是跟房地产有关的,还有其它方方面面跟民生有关的项目。还有两三百亿是环保、生态方面的,包括森林工程,这些环保方面的。

  崔永元:我能不能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就是说这样的投资就会增加很多就业的岗位和机会?

  黄奇帆:对。因为对重庆来说,投资对重庆GDP的拉动大体上占60%,所以我是认为有这5000亿的投资如果实施到位,重庆今年增长12%,十二个点当中的差不多七个点是靠这个投资拉出来的。还有40%的点是靠消费来拉动的,要拉动消费要保民生,所以市政府也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低保的收入,增加农民的扶植措施,包括增加对农民工的扶植措施。

  崔永元:黄市长,我跟您说,以我们做电视的经验,这个时候差不多观众才坐齐,大家一开始还忙着吃饭、洗碗,这时候才聚在电视机前,这个电视机前现在有什么人?我告诉你,有银行家,有中小企业主,也有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就是您下面的谈话对他们非常关键,您说咱先对哪个群体说呢?

  黄奇帆:先对农民工。

  崔永元:对。

  黄奇帆:然后我们再对中小企业。

  崔永元:我们今天请来了两位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来自重庆,王行合、王端海,他们是父子。热烈掌声欢迎他们。跟市长握个手。

  王行合:市长,你好。

  崔永元:请坐。

  黄奇帆:重庆哪个县的?

  王行合:我是重庆开县的。

  崔永元:开县,中国打工第一县。

  王行合:重庆市开县竹溪镇。

  黄奇帆:住在竹溪镇?

  王行合:竹溪镇团凤村四组,门号20号。

  黄奇帆:你是这些年一直在打工呢,还是做农活?

  王行合:我今年打工,正月初十刚回来。

  黄奇帆:打了多少年工?

  王行合:我从1992年开始打工。

  黄奇帆:1992年,17年了,那你的小孩还没生出来你就在打工。

  王行合:是。

  崔永元:坐下说。你在重庆跟市长坐过几回?

  王行合:好。

  崔永元:有点紧张。我说你在重庆,我都紧张了。您在重庆跟市长并排坐过几回?

  王行合:好。我们的市长。

  崔永元:儿子急得直皱眉头。你在重庆跟市长并排坐过几回?

  王端海:我,就这第一次。

  崔永元:你看,你明白,所以让父亲缓缓,咱先说。这是给市长送的礼对吧?

  王行合:我给市长送的礼物。

  崔永元:公开地就给市长送礼是吧?

  崔永元:看看。

  王行合:好。

  黄奇帆:是你打工的行李?

  王行合:我打工的工具,我开始的第一次。

  黄奇帆:这是你在哪做过的?

  王行合:这就是广东省广州番禺市。

  崔永元:送给市长的帽子。

  黄奇帆:你在好多厂干过?

  王行合:我都干了五个厂了。

  黄奇帆:这是各个厂的工作服?

  崔永元:这是每一次找到工作的工作服是吧?

  黄奇帆:对。

  崔永元:都是您自己?

  王行合:我小孩的也有,我只有五个厂有工作服。

  崔永元:您带着衣服来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市长找不着工作,扛着箱子到他家住。

  王行合:我带了衣服来,这就是我的名片。不然我们市长不相信我打了这么多年工,也不知道哪个厂,我就是这个意思。都跟我们市长送来的礼物,礼品啊。

  崔永元:您这次回到重庆找工作了吗?

  王行合:我就没找到工作了。

  崔永元:找了,没找到?

  王行合:没找到。

  崔永元:问问你儿子,你找到了吗?

  王端海:我现在就是想创业,不想找工作。

  崔永元:就不想找工作了。

  黄奇帆:你儿子,你读书是读到中专,还是读到?

  王端海:我是读到初中。

  黄奇帆:初中,现在没有读中专。

  王端海:没有。

  黄奇帆:你今年多大年纪了?

  王端海:我今年23岁了。

  黄奇帆:23岁。

  崔永元:正是好年龄。

  黄奇帆:那你初中毕业已经好几年了。

  王端海:应该是四年多,将近五年。

  黄奇帆:这个四年你一直有工作,还是没工作?

  王端海:我工作过。

  黄奇帆:都在重庆工作,在外地工作?

  王端海:我在广东那边工作。

  崔永元:你们家现在有几个人没有找到工作?

  王行合:现在我家四个人,四个人现在都回来了,都在家里,就现在准备创业了。创业,我们就准备搞点什么呢?我准备搞养殖类,搞点山羊,因为我们那儿是海拔800公尺的山区,我主要就是什么呢?交通现在不行,因为现在我准备朝这个方面发展。我那个山羊、猪、母猪,现在我们重庆的小猪很贵,就准备怎么把路先修通,因为我修了,搭了两年工,修了一座桥,花了三万,三万一千多,现在这个没搞通。

  黄奇帆:你说你自己投了三万?

  王行合:三万多了。

  黄奇帆:在修路?

  王行合:两年多了。

  黄奇帆:你说在开县?

  王行合:开县竹溪团凤村四组,现在还有286米路没有通,打不通。现在我回来主要就是先把路搞通了,然后再考虑我的养殖业。

  崔永元:王先生,让儿子说两句行吗,他像雕塑似的。

  黄奇帆:你儿子说几句。

  崔永元:你找了什么工作了?

  王端海:我现在就想创业而已。

  崔永元:你是因为没找到工作才想创业的?

  王端海:不是。

  崔永元:我摸过你的底。

  王端海:我想找工作,找工作现在不实际,因为受到经济危机的时候,不是很理想。

  崔永元:你想创什么业?

  王端海:我现在就想在北京做餐饮业。

  崔永元:你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王端海: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

  崔永元:倒是问题不太大。你是一点资金都没有是吗?

  王端海:我自己有点,但是不够。

  崔永元:有多少?

  王端海:至少来说有三万多块吧。

  崔永元:有三万多块钱,是要做一个自己独门独院的餐馆是吧?

  王端海:也不能那样讲,也许来说看自己的实力有多大。

  崔永元:你试着找了吗,在北京市场找了吗?

  王端海:我曾经来过北京。

  崔永元:你的手艺怎么样?

  王端海:学习过。

  崔永元:学过多长时间?

  王端海:大概在二十多天左右。

  崔永元:二十多天。

  黄奇帆:二十多天。

  崔永元:我还学过四十多天呢。你考察没考察,你肯定是要开川菜馆对不对?

  王端海:对。

  崔永元:一猜就准。北京的川菜馆特别多,有名的都特别多。你怎么跟人家竞争呢?你为什么不想回到重庆去创业,到那儿去开个川菜馆?

  王端海:因为在北京开餐饮业的,在我们那边,在这边开餐饮业非常得容易。因为每个在这边开餐饮业的都赚到钱。

  崔永元:得了吧,那是赚了钱的回家给你说,没赚钱的都不好意思回去了是吧。你给出出主意。

  黄奇帆:就是农民工的问题,他们这一家子应该是非常典型的,重庆整个有750万农民工,像去年450万是在广东、上海、福建沿海打工,有300万在重庆本土打工。到了今年春节,这450万打工的人回来以后,春节以后再出去,就没有再出去450万,实际上只出去了三百六十多万,也就是说有八十多万去年是在沿海打工的,现在滞留在重庆。对重庆政府来说就有一个怎么样把这八十多万他们的安稳就业这方面的问题尽可能地解决好。但是不可能完全解决好,这是突发的一个概念。我们现在总体上是有三种情况。一种就是这个农民工中的1%吧,一般来说现在四十来岁的农民工在沿海打了十几年工,他们可能二十几岁去打工,打工的过程,挣点钱,在老家盖个房,再娶个媳妇,再生个小孩,这小孩可能一转眼,现在四十多岁的人小孩也十六七岁了。

  崔永元:还有一身的本事。

  黄奇帆:这些人里面的佼佼者会有点小钱,同时也有创业能力。对他们,作为政府怎么帮忙呢?就是三件事要做好。第一件就是创业的门槛要低,因为不管什么行当都有个门槛,但对农民工创业,哪怕摆个地摊,拿一百块就可以干的,你也要允许他。也就是说从各种门槛,要低门槛地让农民工准入,这是一个特殊情况。

  崔永元:比如他们要办公司。

  黄奇帆:办公司,当然一百块你干个小的个体户的企业也可以起来。

  崔永元:也可以注册?

  黄奇帆:也可以注册。第二条,对这样的创业过程,政府要给予一定的资本金补助加银行贷款帮助,这里边他如果不就业,是一个扶贫对象,你把扶贫基金拿出一点钱来变成他的创业基金,这个上面要做点转换。这是第二个事情。第三个,就是对农民工创业办的企业,不管是个体户,还是合伙人制的公司,还一个小公司,你应该允许他五年基本免税,不管是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还是交易契税。总而言之,比如说两年全免,三年减半。有这么一个基本的优惠,政府要把它想清楚,你对他们不收这个税,实际上是帮助了他们创业,他如果不创业,政府不仅收不到税,还要倒过来拿出政府的税费去救助他们,所以对这些创业的人是要给鼓励的。如果这三件事做好,我想这一部分就能够比较好解决。

  崔永元:咱们就拿这个小王说事儿吧。

  黄奇帆:对。

  崔永元:我不太赞成他在北京开餐馆。

  黄奇帆:我也是这个判断。

  崔永元:首先钱比较少,第二,学的时间也短。

  黄奇帆:对他们两位的情况,我倒有个感觉,第一,这位老同志,他那么艰苦地工作,积累了一点钱,在开县居然自己拿钱在修路,我是觉得就凭这个我要向你致敬的。我还要说一个话,就是他这个修路的情况,我们回去以后请县里边摸一下。

  崔永元:我给您提个不成熟的建议。

  黄奇帆:对,他这个修路的钱。

  崔永元:您用发钱的方式对他表示敬意。

  黄奇帆:修路的钱和还没有修好的路的那个钱,市里边帮你补上去,然后你拿了这个钱还是开你的公司,就是说你为基础设施投下去的这点钱,不管是两万还是五万,反正这个钱,市里边帮你补上去,另外你路还没修好,帮你修好。如果这条路修得是合理的话。然后你补回来的这个钱你还是开你的公司,把你的公司搞搞好,这是对你的。

  崔永元:你听明白了吗?

  王行合:好。

  崔永元:一下就听明白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