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养猪专业户给丁磊上课 称对方观点不专业(图)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这位“养猪专业户”直言:他的养猪观点不专业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尹辉 陈红艳 陈志龙 张潇

  昨日,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的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温鹏程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希望更多名人像丁磊一样,都来养猪,这样可以推动整个生猪养殖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不过,这位有着26年养猪经验的“专业户”同时也正面回应了“养猪新手”丁磊之前对其的评价:“他说我的"温氏猪"是用饲料养大的,猪肉口感不好,他的说法太不专业了……”

  澄清

  饲料中添加瘦肉精不是“潜规则”

  记者(下简称“记”):不久前,广州又发生了“瘦肉精致人中毒事件”,它是否对广东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了冲击?“温氏猪肉”的销量有没有因此减少?

  温鹏程(下简称“温”):“瘦肉精致人中毒事件”只是个案,是一些分散式养殖户的行为,不能夸大它的负面影响,它对广东生猪养殖业的冲击还是有限的。
只是市民的肉类消费信心确受因此受到打击,从这一点来说,真正受到影响的,还是那些养猪散户。“温氏猪肉”在此次事件中实际上却成为了受益者,销量不但没减少,反而逆市增长了,因为很多市民都是冲着养殖大户的品牌来的,他们要买“放心肉”。

  “瘦肉精致人中毒事件”的再次发生,也为政府部门再次敲响了警钟:一定要加强肉类食品规模生产的规范化,特别是要加强质量监管。

  记:有消息称,往饲料里添加瘦肉精与往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是一样的,都是行业的“潜规则”,你怎么看?

  温:这个需要特别澄清一下,很多人都问了我这个问题。其实往饲料里添加瘦肉精和往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完全是两码事。往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确实是“潜规则”,因为除奶制品行业的肇事者外,普通市民此前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但往饲料里添加瘦肉精怎么可能是“潜规则”呢?这种行为之前已被查出过,还屡被曝光。现在此类事件再度发生,只能说是有人偏要冒险做这个生意。

  心态

  欢迎并希望更多的名人都来养猪

  记:近段时间,有不少大的机构和部分企业老总都表示想加入到养猪的队伍中,包括此前有传高盛集团准备投资养猪,丁磊也表示决定养猪。你觉得他们是在“凑热闹”吗?

  温:现阶段,全国生猪养殖业的门槛都很低,而且产量很不稳定,所以只要你能保证猪肉的质量,谁都可以养猪。有大的机构、企业想加入到这个行业中,从某种意义上说,还能加速推动生猪养殖业的现代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这是件好事。所以,我非常欢迎和希望更多的名人,像丁磊一样都来养猪。

  记:这样一来,你将面临挑战了,因为那么多大机构和大企业会和你竞争。

  温:呵呵,我不怕竞争,也不会有竞争。因为生猪养殖市场太大了,就算丁磊不加入,也会有别人加入啊。

  回应

  丁磊的“绿色食品养猪”观点不专业

  记: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丁磊曾说用饲料养出来的猪的肉,口感不好,他要用绿色食品养出“绿色环保猪”。我们知道,“温氏猪”基本上都是用饲料喂养的,你们是否会考虑改用“绿色饲料”?

  温:他说用饲料喂养的猪的肉,口感差。没有道理!用绿色食品养猪就好?丁磊的观点不专业。养猪的方法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猪,饲养的方法也不一样,专业性、技术性很强,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我只能简单地说,某样食品不但要讲究感官需求,即口感,还要讲究其营养成分。像太强调口感的肉食类,往往会忽略营养的搭配,这是不科学的。

  记:丁磊曾说,他计划中的“实验养殖基地”是现代化的养猪场。而他也曾经评价,认为你的企业还停留在农户集体养殖的基础上,你如何看?

  温:哈哈,只能说他调研得还不够详细,对我们太不了解了。现在的农户集体养殖,你以为还是三五家的小散户吗?基本上都是超过100家规模的大户了!跟以往相比,他们掌握了更多的生猪疾病防控知识,养殖的技术含量提高了很多。他所说的“农户”现在已经变成“农场”了。

  新闻回放

  丁磊要用绿色饲料养猪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丁磊抛出“重磅新闻”,自称将要养猪,并将亲自操办生猪养殖场。丁磊向记者透露,他要采用标准化的、生产线式的养殖模式,如(猪仔)3个月时该吃什么,什么时候长骨架,甚至每天排便2.2公斤……这些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同时,更严格的是,养殖场给猪喂的都是绿色饲料!”丁磊直言,“大家并不是吃肉吃腻了,而是现在这些吃混合饲料长大的猪,肉的口感实在不怎么好,那些吃绿色饲料长大的猪相信能卖个好价钱。”

  温鹏程简介

  1962年10月出生,广东新兴人,在职研究生。现任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云浮市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副会长、云浮市工商联会长。温鹏程多次受到国家奖励,曾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温鹏程在1983年以8000元开创了温氏集团的养鸡事业,在他的带领下,温氏已成为一家以养鸡业、养猪业、养牛业为主导,兼营水产养殖、肉食品加工、生物制品研制的多元化、跨行业、跨地区发展的大型畜牧企业集团,是广东省最大的肉鸡生产和供应基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