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时评: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尤为急迫

  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尤为急迫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着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被重点提及。

  这也集中体现在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政协“一号提案”上。本届会议“001号提案”,正是致公党中央提出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今年全国政协收到的提案中,有关解决就业问题的就占到1/3。(相关报道见3月3日本报头版《三成提案聚焦 政协热议“就业策”》)

  “现在我们提倡科学发展观,要在发展的同时,解决好就业、民生问题。”当日上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提案缘由、内容及政策建议做出具体而详细的解答。

  据他透露,早在去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致公党就提出过就业的相关建议,并且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

  尽管这份提案还在完善中,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将致力于解决短期内的两大问题——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返乡。

  王钦敏在专访时表示,目前大学生就业问题,甚至比农民工就业更加紧迫。“今年有600多万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代表了600多万个家庭,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影响会很大。”他说。据他了解,很多企业非常愿意招聘大学生,但是解聘难度大令这些企业家们只好“三思而行”。

  此外,致公党中央还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关于就业培训、中小企业、第三产业、社会保障方面的投资,以确保增长的同时拉动就业。

  保就业需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

  《21世纪》:提案中谈到,应该通过刺激经济增长解决失业问题的思路需要谨慎。国际经验表明,经济增长未必会带来就业增长。你认为中国目前应该如何处理协调“保增长”和“保就业”的关系?

  王钦敏:增长虽然可以带来就业,但是这两者间并不是线性关系。保增长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比如进口一些大型设备,虽然可以短期内拉动GDP,但是也有可能一次就替代很多就业。所以不是高增长就一定能带来高就业。

  我们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发改委及相关部门在扩大内需、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注重各产业技术进步的整体布局,妥善处理好发展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间的关系,以及近期经济增长速度和长期经济发展质量(也就是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以便在保证经济增长速度的前提下,实现就业的增长。

  《21世纪》:此前我们看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的政策,比如大家都很关注的四万亿投资,但是也有很多专家提出,这些投资大部分变成了固定资产投资,和就业的相关性并不大,你认为在政府投资计划中,是否可做一些改善?

  王钦敏:四万亿并不是一个一次性投入的概念。其中与就业相关比较大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这方面我们认为,政府部门可以从人员培训、税收改革等方面加大投入,塑造一个良好的导向和环境,这方面政府必须要增加投资。至于产业调整,当然还是以企业为主体。

  《21世纪》:所以你们提出的就业的建议,可能还不仅仅是一个政府部门可以完成的,而是更加宏大的计划。

  王钦敏:是的,这也是我们做提案的目的。有的工作如果需要两个以上部门的协调,可能推进会慢一些,我们也是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以提案的方式,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

  《21世纪》:现在大学生就业很受关注,你们在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时,有没有做一些调研?发现哪些问题?

  王钦敏:我们关于就业作了很多调研,比如实地调研、请民营企业家、创业人士、高校、研究所人士召开座谈会。最重要的是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从他们那里征求意见。

  我们把大学生就业放在工作首位。今年有600多万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代表了600多万个家庭,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影响会很大。明年又会增加新的应届毕业生,压力会越来越大。

  很多企业向我们谈到,其实非常希望聘用素质较高的大学生。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解雇的难度很大,如果大学生不适合工作岗位,企业很难解聘他。所以我们提议企业利用见习岗位、岗前培训的方式多吸纳大学生,可以先给一年的过渡期,让企业多聘用一些人才。

  另外,我们也考虑到可以参考奥运志愿者的方式。比如由共青团、残联、妇联等相关部门牵头,招募和组织大学毕业生全职到社区和农村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志愿服务。现在我国的社会服务业很不发达,采用这样的方式,也可以为服务业的发展培训一些人才。

  另外,我们也提议组织大学毕业生参与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现在华文教育很重要,我们可以对大学生提供一年左右的专业培训,然后再派到海外任教。

  农民工创业应免税

  《21世纪》:农民工就业及返乡问题,也是当下突出的问题,你认为是应该在农民工的输出地还是输入地解决这一问题?

  王钦敏:我们强调的是,以就地就业为主的短期扶持政策,鼓励返乡农民工在当地就业和创业。这些农民工在多年的城市打工生涯中,拥有一定的专业技能,他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技能在当地创业和再就业。

  从政府角度来看,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就业和创业环境。比如对于农村来说,融资问题很重要,资金很难进入到农村,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推广小额贷款?另外,对于这些返乡农民创办的企业,比如家庭手工业、小商小贩这样的,政府也可以在注册上、管理上提供方便,适当时候可以进行专门的培训。还有税收方面,不如对这些企业全部实行免税政策,这些企业利润微薄,交的税本来就不多。

  我想只要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对于拉动内需,也能起到很大作用。

  《21世纪》:2000万甚至可能更多的农民工,都能在当地解决么?农村足可以消化这么多的剩余劳动力吗?

  王钦敏:中国农村的面很广,而从目前中国的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是很落后的,发达国家中,服务业普遍占到百分之六七十,而我国只有百分之二十多。这些农村劳动力有能力从事服务业,农村也有潜在的市场,这是很好的人力资源。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