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评论

拍卖不应伤害民族感情 蔡铭超将自己开除收藏界

  兽首拍卖不应伤害民族感情

  厦门前收藏家蔡铭超先生刚刚完成了一件惊人之举,在一次举世瞩目的拍卖会上竞拍成功后,公开宣布拒绝付款。通过这一行动,蔡先生已经将自己开除出了国际收藏界,或许也开除出了国内收藏界,如果诚信在国内这个新兴行业已经取得其应有地位的话。

  在收藏业,诚信是最重要的资源,对于藏品真伪的鉴定,历来十分困难且代价高昂,即便顶级专家有时也难免走眼,交易得以进行,端赖于交易各方在一个不大的圈子里,经长期交往和反复交易而建立起的个人信誉。现在,蔡先生靠十几年经营和几桩知名大买卖而建立起的信誉,已付之一炬。

  当然这是其个人选择,但他付出这么高代价,买到了什么?从他的声明看,他希望换得的结果是阻止兽首拍卖,而这也正是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APACE)在法国提起诉讼、在国内唤起公众关注和抗议的目的所在。他们之所以要追求这一结果,是因为这一拍卖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然而伤害感情并不等于违法,很多合法行为都可能伤害他人的感情,比如你的邻居整天在你眼前炫耀你极其渴望却又买不起的商品。

  蔡先生、APACE以及他们的拥护者的诉求,在法国并没有获得法律上的支持。一件物品,虽然历史上曾被劫掠,但经过一百多年的长期和平持有,其物权已经得到法律的认可和保护,若这一原则被突破,那么,现存的几乎全部年代久远的物品和不动产的所有权都将被重新判定,不仅绝大多数博物馆都要关门,而且全部土地都要在整理家谱以后重新分配。

  APACE大概也清楚他们不大可能通过司法途径得到想要的结果,他们表示这是为了表达一种姿态,并通过行动和宣传来唤起公众的关注。中国政府并没有介入司法的途径,但是已经多次表示反对强行拍卖这些被西方列强掠夺并非法流失到海外的文物的行为。无论如何,佳士得在遵从法国法律与历史上的掠夺之间必须寻求平衡,而不是一意孤行的忽视来自中国停止拍卖的呼声。就如美国私人收藏家奥蒂斯3日在纽约宣布,中止拍卖印度国父圣雄甘地遗物的计划,他将与愤怒的印度政府以双方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历史上的侵略所留下的痛苦记忆,并不是通过补偿和清算来消除的,而是靠时间的流逝和世代的更替而逐渐淡忘的。人们在新的条件下找到合作互利的方式,在交往合作中各自得到收益,切身体会到和平与合作的价值,慢慢学会相互尊重和体谅,逐渐遗忘了过去的仇怨。当然,对于历史上惨痛记忆的一部分,任何人都要慎重的对待并以相互尊重的态度处理存在的争议,而不是将屈辱的感受再次强化。

  收藏界对于文物价值自有一套评价体系,遵从职业道德的从业者,不应将此掺杂于民族情绪,更不应利用文物中潜在的文化符号到公众舆论中来揭民族伤疤,这样做是会伤害公众感情的。但是,由于收藏品往往涉及一系列的历史悲剧,从而无法彻底的与民族情感分离,所以,较为著名的那些被掠夺的文物在被伤害的民族心中永远是挥之不去的屈辱并期待回归。当这些文物被当年侵略者的国家博物馆收藏时,大部分可以通过政府间交涉完成回家的路程,战后的文明国家大都不愿意承受强盗的罪名。然而,当这些被掠夺的文物流入私人的口袋时问题变得复杂,虽然在法律上可能保护其持有的权力,但是,从道义上讲,他不应该在市场上公开的拍卖而再次伤害被掠夺的人民,最好的途径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私下的协议完成文物的回归,而不是执意拍卖或漫天要价。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