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民办学校学生应当享受“两免一补”

  时间:2009-03-04 03:4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在全国农村实施义务教育免费,即“两免一补”(免除学费、杂费,对贫困学生补助课本费和寄宿费)的政策,是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保障教育公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
但是,一些地方在实施“两免一补”政策的过程中,出现了民办学校学生不能享受“两免一补”的不平等对待。

  农村民办学校的产生,首先是由于公办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地方政府便采取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以帮助政府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近年来,随着公办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学龄儿童逐步减少,继续生存下来的民办学校,有的靠品牌和特色,具有一定的竞争性;还有一些民办学校,满足了外出打工人群“留守儿童”的教育需要。但是由于享受不到“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民办学校的学生大量外流,有的已经难以为继,陷入困境。

  民办学校之所以不能享受“两免一补”,原因在于:一是认为民办学校实行高收费,具有明显的盈利性质。二是认为有些民办学校是不合格学校,政府不应该为它们买单,只有受政府委托的民办学校,才能享受与公办学校的同等待遇。

  《民办教育促进法》第33条中明确规定:民办学校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受教育者享有同等法律地位。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应当保障民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在升学、就业、社会优待和表彰奖励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受教育者同等权利。但是目前民办学校却不能与公办学校一样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补贴,致使民办学校生源流失严重,办学经费、教师教学积极性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享受政府提供的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是每一个学生的平等权利,不能因为学生就读不同的学校而分彼此。按人头计算和拨付的义务教育经费具有明显的普惠性质,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一个学生都有权享受。学校有公办民办之分,而学生却不应该有此区别。国家的惠民政策,应该惠及社会的各个层面。我国的《义务教育法》,鼓励民间力量创办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学校。正是由于政府的倡导,一批热心教育的人才积极兴办民办学校。实施“两免一补”政策的相关规定,也没有把民办学校排除在外。

  为此建议,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让“两免一补”政策惠及民办学校学生。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中符合条件的学生,应纳入“两免一补”政策的资助范围。民办学校学生在接受政府资助的同时,按照培养成本,应向就读学校交纳一定费用。所交费用的标准,由物价部门核定。

  林 祥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