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人大代表与网民在线议政(图)

  打印 关闭

  3月3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被记者追着采访。

  身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的俞敏洪主要谈及大学生就业问题,他表示:经济危机对培训市场是挑战,更是巨大的商机。

  本报记者陈剑摄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崔丽实习生李春莲马慧娟)人大新闻中心今天发布新闻称,为方便广大网民参与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要议题的讨论,大会新闻中心将利用晚上代表休息的时间,组织若干场网上在线交流活动。
届时,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将应邀走进新闻中心网络访谈室,就当天会议审议的主要议题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据悉,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广播网、国际在线、中国人大网、法制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10家网站将对每场交流活动进行文字和视频直播。网民可通过上述网站的“代表在线”专栏提出问题、参与讨论。

  “通过网络把底层民众的声音传达出来,可以在短时间内高效率地反映问题。”北京科技大学的周靖说,我们国家人口众多,有些问题很复杂,这就需要更多的交流机会和平台。现在网络越来越发达,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运用网络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四学生张磊认为,表达人民意见、传达人民声音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职责。“希望他们这种获取民意、与民沟通的方式不仅是做一个姿态,不要流于形式,给人一种作秀的感觉。”

  北京化工大学的石磊也表示,最主要的是代表们敢不敢说、能不能说,“对一些网民真正关心的问题不说或者答非所问,不是我们想要的。”

  “人大代表虽然是从人民中来,但平时能真正与民众接触,了解民众真实想法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人大制度专家焦洪昌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但是人大代表通过什么途径去征求民意,长期以来都是一个既现实又很难解决的问题。

  焦洪昌对于网络在线交流这种形式予以肯定,他认为网络是一种新的表达渠道,它不受时间、空间和技术上的限制,人民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通过网络跟代表沟通,把所思所想反映给代表。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民该如何参政议政的问题,它能让代表们听到来自底层的各种声音。最近温总理到新华网和网友进行交流以后,更是掀起了一个新的利用网络参政议政的热潮。

  “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表示,人大代表在沟通民意方面能起到桥梁的作用,利用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把民众的声音传到会上,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

  张磊认为,代表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是在两会这几天来北京开会,他们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这样交流的机会当然是越多越好,但仅仅有两会这几天是不够的,应该在平时也成为一种常态。”

  但同时,焦洪昌还认为,网络只是一个线索,一种方式,了解民众的方式应该是多元的。网民反映意见的深度、广度以及真实性都很难完全把握,这需要代表们去甄别和思考。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是需要以长期调查为基础的。

  说到在线交流,张磊和周靖都跃跃欲试。作为大学生,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大学生就业。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张磊说一定要选一天去和代表们交流交流。

  据了解,每场交流活动前一天,新闻中心将发布交流主题预告,欢迎广大网民参与交流和讨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敏洪 | 张磊 | 焦洪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