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全国政协开幕式“奏国歌”改为“唱国歌”

  相信我们的国歌越唱越嘹亮

  特派记者 林俊 王洁

  [新闻背景]

  “请全体起立,唱国歌!”在昨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主持人把以往的“奏国歌”改成了“唱国歌”。

  谁也不能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也就是《义勇军进行曲》,是一首中国人最熟悉的歌。但这种熟悉程度在减弱。当下,在一些重要的场合,多是演奏国歌曲谱,并不强调唱国歌。现在已有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不能完整地唱出国歌。更令人担心的是,有人甚至将国歌歌词随意改编,在互联网上传播。因此,近年来的全国两会,都有代表委员在呼吁唱响国歌,为国歌立法。

  去年3月7日,本报为纪念国歌词作者——田汉先生诞辰110周年,推出了特别专题“唱起来,别让国歌尴尬”:邀请田汉之子田申先生和著名歌唱家、全国政协委员万山红女士,通过网络连线设在田汉先生的故里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村的会场,就“唱国歌”这一话题与市民、网友展开讨论,并在田申先生的指挥下一起高唱国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昨日,本报再度邀请田申先生,以及去年曾在两会上提出“唱国歌”建议的罗美元代表、万山红委员做客本报“两会新闻会客室”,共议“唱国歌”。

  嘉宾:

  田申:田汉之子

  罗美元:全国人大代表

  万山红:全国政协委员

  我最早学会唱它,已经唱了74年

  田申:“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下午在电视中看到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唱起国歌,我也兴奋地站起来,一起唱起了国歌。去年我参加晚报讨论时就建议,能够唱国歌尽量唱国歌。想不到这么快就实现了愿望,心里真的很高兴。

  唱国歌当然比听国歌要好得多。听国歌不见得每个人都能记得词,唱国歌是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国歌是我父亲与聂耳合作的最后一支歌,这首歌诞生时,我最早学会唱它,一直唱到现在,已经74年了。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义勇军进行曲》是一首很流行的歌曲,集会、活动都能听到。因为创作的时候正值东三省沦陷,是我们民族危急存亡的关头,所以一诞生就广为传唱,被称为是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

  1949年9月27日,我在率坦克队列为准备参加开国大典训练的时候,得知《义勇军进行曲》被选为国歌,这一天成为我永生难忘的兴奋的一天。

  解放后,有人提出要变更歌词,说现在我们已经掌握政权了,怎么还是最危险的时候呢?毛主席和周总理则指出,我们虽然已经建立了新中国,成立了人民政府,但还是受到帝国主义的包围,还是受到内外反动派的欺压,仍然要有居安思危的精神,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虽然后来一度出现过其他版本的歌词,但国歌最终恢复了原样。所以我说,《义勇军进行曲》既有历史意义,也同样具有现实意义。我觉得父亲的歌词写得非常好,只要记住这些词,就能激发一种爱国主义的热情,把它唱一遍就是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

  唱国歌增强我们应对困难信心

  罗美元:当我从网上看到今年两会开幕式上,奏国歌将改为唱国歌时,我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跳了起来。拿着国歌曲谱下定决心,开幕式上我一定要高唱国歌。作为人大代表,没有什么比提交的建议被采纳更让自己高兴的事情了。

  国歌应该是民族之魂,它给人的感染力是巨大的,也是其他文化产品无法比拟的。去年会上我建议“奏国歌不如唱国歌”基于几点考虑:国歌应受到国人的尊重,目前人们对国歌的重视程度不够;去年是田汉先生诞辰110周年,在这个时间点上提交建议容易引起人们对国歌的重视;唱国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形式。因此,在升国旗、两会开闭幕式等庄严场合,虽然法律规定可奏可唱,但只有演奏,至少是不完美的。

  也许有人会说,唱国歌的建议相对于具体的改善民生、改革体制等议案建言来说,似乎不那么紧要。是的,国歌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唱不唱国歌、能不能唱好国歌,与爱不爱国也不能画等号。但我认为,唱国歌能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感去建设我们的国家,尤其是在当前面临着金融危机时,能增强我们应对困难的信心。

  我可以在开幕式上放声高唱国歌了

  万山红:开幕式上改“奏国歌”为“唱国歌”,我特别高兴和兴奋,我的提案被采纳感觉太好了。

  当主持人宣布全体起立唱国歌时,我感到有一种神圣的自豪感,同时也有一种悲壮感。国歌伴随着我们走过了人生的不同阶段,每次唱国歌的时候我们都会想到过去。同时,每次唱国歌也让我们为国家今天的兴旺感到自豪。

  以前在很多正式场合,唱国歌是必不可少的内容。现在,唱国歌的机会却越来越少,唱国歌的人也逐渐少了,能不差字、不差句、不差音完好唱准国歌的人越来越少了。国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精神的最好写照,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会唱国歌、唱好国歌。

  去年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当国歌声响起时,我只是小声哼唱国歌,不敢大声,今年我终于可以放声高唱了。我身边的人也都在大声唱国歌,感觉情绪特别高涨。

  其实,除了两会开幕式,机关、学校、人民团体的重要集会和活动也应唱国歌,以增强大家的爱国情感和自豪感。展望未来,相信我们的国歌会越唱越嘹亮。

  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长沙晚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