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蔡铭超解释“不付款” 称因兽首无法入境(图)

  2008年7月17日,圆明园荷花节举办期间,摆放在正门外的海晏堂十二生肖复制铜像


  N本报记者 黄立东 魏国安 实习生 钱晨程 法晚 环球

  本报讯 在3月2日短暂露面后,拍下圆明园兽首的厦门收藏家蔡铭超一度神秘“消失”。昨日,本报记者再次联系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对方表示蔡铭超已于凌晨通过该基金传递了一些信息。在为什么“这个款不能付”的关键问题上,蔡铭超还通过基金会给本报记者发了一份传真,解释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遵守中国政府的规定,如果这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


  解释

  亲自解释“不付款” 文物局有规定

  2月26日,国家文物局在拍卖结束后下发的通知明确指出,佳士得拍卖行在法国巴黎拍卖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是从圆明园非法流失的。佳士得在我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否则无法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蔡铭超的声明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遵守中国政府的规定,相信他本人和中国其他收藏家今后都会这样办。如果这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

  明知将自毁声誉

  此外,蔡铭超昨日凌晨接受北京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知道自己的行为在圈内会造成很差的影响,名誉方面会受到沉重打击。他说:“现在网上有很多评论,说我是想借这个出名。但当时我选择不付款,完全没有考虑到盈利的问题。从业这么多年,我很清楚,这样做确实会影响我将来的声誉,损失必定很大。”

  密友解说“炒作” “不付款”很常见

  蔡铭超密友、北京信达优势创投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谢冰也告诉记者,现在网上关于蔡铭超的议论很多,但由于很多人对拍卖行业不够了解,而出现了一些误解。

  他说,蔡铭超在业界拥有很好的业绩和信誉,也是佳士得等国际知名拍卖行的大客户,因此能够成为屈指可数的几个能够进入兽首拍卖场的中国买家,甚至在拍卖当天办理竞拍手续成功参与竞拍,也并不需要向佳士得预付保证金。

  谢冰表示,经过协商,兽首的交款期也许可以宽限到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他认为,拍卖行业中,名誉就是金钱,蔡铭超在拍卖行业的名气很大,他完全没有必要用不付款的方式来炒作自己。更何况,退货不付款在拍卖中是很常见的行为。

  反应

  外交部:事先并不知情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到中国,反对强行拍卖这些文物的行为。关于有关个人参与竞拍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情况,秦刚指出,他本人和中国有关文物部门是在2日有关基金会和个人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才知道的,事先毫不知情。对这种非官方的行为,他表示对此不作评论。

  秦刚在回答有关提问时提醒大家注意:“这些文物原本是中国的,是被西方列强掠夺并非法流失到海外的,大家在看待这个问题时不要偏离问题的实质。”

  国家文物局2日也表示,蔡铭超竞拍兽首完全是个人行为,买家既然做此决定,就要对自己的个人行为负责。

  兽首持有人:不付款将继续保留

  兽首持有人皮埃尔·贝尔热2日在接受法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拍品未获付款的话,他将继续保留。

  另外有中国投资收藏方面的专家指出,因为付款期限未到,所以佳士得目前无权对其采取法律行动。

  特殊对抗震惊中外

  蔡铭超戏剧性地披露自己就是圆明园兽首的拍得者,这种“特殊的对抗”也成为当天世界

  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德国《图片报》2日称此事为“佳士得的丑闻”。英国《泰晤士报》2日报道称,目前,许多中国人已将这两个文物的拍卖和爱国情绪联系在一起。这些“水龙头”最大的价值就是,它们证明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所犯下的罪行。

  莫斯科大学的一位教授2日对记者说,对于兽首被拍卖,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和人民会气愤。但他说,中国政府需要给民间的抗争多一些支持。如果只是民间的不满,或是冲动地非理性地去应对,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蔡铭超的举动也在德法两国网友中引起了热烈讨论,虽然有网友对蔡铭超的行为持批评态度,但也有网友赞成他的举动,称“雨果应该感到高兴,因为错误被纠正了”。

  宗亲会 签名声援蔡铭超

  昨日中午,福建晋江安海安平酒店,济阳柯蔡宗亲委员会安海分会的与会人签名声援蔡铭超。共有350多名柯蔡宗亲参与了签名,他们还将联系各地的济阳柯蔡宗亲会,对蔡铭超的义举给予声援。

  分析

  外国律师:“妙棋”一招

  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中,德国文物保护法专家阿斯特里德·穆勒-卡岑博格律师称,蔡铭超的行动是一招“妙棋”。

  卡岑博格女士表示,在这一事件中,佳士得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竞拍者不付款的问题也并不容易。她说,佳士得要向蔡铭超提起诉讼,必须在中国提出诉讼请求。即便可以在法国起诉中国买家,还是会涉及判决执行的问题,这样就又回到了中国。而佳士得在中国肯定不会得到太多的同情与支持。她猜测,佳士得拍卖行和皮埃尔·贝尔热最终可能会和中国竞拍者坐在一起进行协商,最终互相达成妥协,中国买家支付明显低于竞拍价的价格购买两件文物。

  吾看世事

  本期主持 吴婷

  非常之举

  蔡铭超成功竞拍圆明园兽首,并公开表示“不会付款”。蔡说,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尽又能尽到的责任。蔡铭超此非常之举尽管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但也有人认为,这恰恰是给国家丢人,丟了好不容易赢来的在国际拍卖界的声誉。而这声誉其实就是像蔡铭超这样的收藏家们累积下来的。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说,为了阻止兽首被拍卖,这是非常之举。其“非常”在于,它将让蔡面临可能的巨额罚金,可能的牢狱之灾,以及现实的声誉受损。在成功拍下释迦牟尼佛像后,蔡铭超在国际拍卖界可以说是声名鹊起,“成了佳士得的贵宾”。但现在为了阻止兽首拍卖,蔡铭超选择“自毁声誉”。用基金会负责人的话说,这是“因为我们要对得起历史”。

  兽首的结局究竟会怎样?蔡铭超呢?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 秦刚 | 谢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