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培育“新民” 教育政策不应再“摸着石头过河”

2009年3月4日       

成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美国波士顿学院访问学者。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政治思想史方面的研究。同时参与创办了独立书评杂志《独立阅读》。现为搜狐评论频道2009两会特约评论员。


    如何让更多人受国家富强之惠泽,得享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从而培育出更多现代公民,最终达成梁启超当年的“新民”理想?这将是摆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国家执政者面前的长期议题

    就在今年两会召开前不久,《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希望通过集思广益,改善教育现状,还进一步的将相关内容细化成20余个具体问题,其政策针对性一目了然,比如“如何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 “如何培养创新人才”等等。

    这份公告得以出台,自然有赖于中央的积极推动,而之所以如此郑重的将教育议题公开,吸纳各方建议,深层的原因则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教育政策在虽然一直在不断调整,但基本上都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逻辑。时代转变的速度大大超过教育体制本身改变的节奏。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须有信仰,没有信仰就不成其为教育,而只是教学的技术而已。”这其实是说,一套教育体制背后应当有一套主流的价值原则,这个核心价值原则是所有教育政策的根本。而今天如果要我们为教育提出意见,或许我们首先有必要重新审视今天教育的一些基本理念。

    近些年,各地无论是初级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悄悄兴起了一股“经典热”。一方面是“国学”课程在一些大学里重新得到重视,比如人民大学的国学院就是其代表,而另外则是西方教育传统里的“通识教育”开始被广泛讨论。这些分立的事件背后意味着,我们今天有必要要检讨,围绕应试教育所建立的的一套体制是否有需修缮的地方。我们是否太过注重“应试选拔”,而忽略了对人格尊严的熏陶,也漠视了基本人文素养的培育。

    日前关于高中文理科的大讨论,其实也反映这一问题的某个侧面。我们过早的在高中就把学生以文理分科划分为不同领域,学生从此在各自天地里拼命发展,虽然许多学生不可谓不聪明,专业上也不可谓不专精,但是往往由于缺乏文理通识的整体视野。所以今日我们或许应该将文理分科的旧模式淡化,以文理通识的理念重新设定课程和改革考试制度。对于大学生的培养,不宜过早分科,而是要先鼓励他们在文理通识的背景下自己探索未来的专业方向,由此让学生可以在学校提供的环境中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潜力与兴趣,当“认识你自己”成为一个教育体制所鼓舞的价值,每个人所能激发出来的活力,则才能让“创新”成为可能。

    不过这样的理念要能落实,需要许多周边的制度配套才能达到目标。比如饱受争议的大学行政化的现状如何应对?我们到底是继续让行政操控科研的方向,还是采取若干措施 ,让行政与科研教学逐渐分离,让行政不再掌握资源分配与决策,而让科研教学人员自己来讨论该如何使用科研资源,决定研究的主题,行政部门可以实行监督职能,却不能越俎代庖,干涉学术研究的独立性。毕竟行政管理与学术研究,各行其途,彼此的行为逻辑也不尽相同,研究者需要自由与独立的空间,行政人员则强调秩序与流程,如果我们还强迫以后者领导前者,校园里看起来井井有条,却失去了内在探索的自由活力,而这种活力,才是“一个民族创新的灵魂”真正所在。

    而正是行政领导研究,才让近些年大学里科研丑闻频发。抄袭、剽窃以及研究造假,比比皆是。有人或许会说,学者无德,怎么能推到行政管理上面?的确,今天学者的职业操守,已跌入低谷,师道尊严,已广受社会舆论质疑。但是这种现状并非一蹴而成,而是这些年来高等教育体制弊端的逐渐累积而成,由于高校管理是行政主导,因此政绩的要求强过科研本身的价值,因此国家虽然投入大量资源,但是也同样让各高校管理者感受到立竿见影的压力,由此提出各种急功近利的要求。笔者曾参与不少课题,深感行政人员对学术研究的隔膜 ,动辄就要在一年内提供多少论文,多少成果等等。在他们眼里,怎么能容忍一个学者数十年如一日在那里默不作声?

    在这样的逻辑驱使下,为了获取资源,许多人会迎合行政意志,以各种手段编织出华丽的成果列表,由此才会造成今日学院里“集体作假”的潮流风气,不可遏制。如要正本清源,或许还得从行政与研究的分离入手,让他们各谋其事,以行政服务科研,如此,我们的学术研究才能踏实贴地,缓进而有所成。

    今天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已不可谓不巨大,但投入后所产生的效果仍令人困惑,一面是在高等教育上的投入过分倚重,而高等教育却遭受行政化束缚和创新乏力,另一面确实基础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比如农村基层教育,却仍然是有断炊之虞。发展高等教育,自然无可厚非,但是一个国家的集体面貌,或许并不在于最精英者是否笑傲世界之巅,而是要看我们的教育是否普化众生,让每个人都因为受到良好教育而能改变周遭的世界。最穷苦地区人民的素质,将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稳定器,当他们在穷乡僻壤都能获得足够的教育资源,我们还何愁和谐社会不能立,稳定之不可达成?

    回看历史,19世纪,晚清知识分子以“经世致用”反对八股文章,认为此种迂腐教育体制无法育天下英才,得以自强,从此终在1905年废除科举,宣告现代教育体制的起步。百年后,中国现代教育制度得以建立,但是却不得不应对新的时代问题,全球化的 环境下,如何重新确定我们教育的目标?如何让更多人受国家富强之惠泽,得享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从而培育出更多现代公民,最终达成梁启超当年的“新民”理想?这将是摆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国家执政者面前的长期议题。

    (搜狐网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搜狐两会系列评论回顾:苏振华:保就业促稳定 垄断国企能否先行?

    >>进入“2008全国两会网论”专题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