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秘书被捕 小泽被迫辞任党首?(图)

3月3日,东京,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离开自己的办公室。IC 图
3月3日,东京,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离开自己的办公室。IC 图

    最新消息:小泽一郎拒绝辞职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的首席秘书、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的财务负责人大久保隆规昨天因涉嫌违反政治资金相关法律被捕。小泽将有可能因此被迫辞去国会议员及党代表职务。此事立即引发日本政坛地震。

  眼下正值日本下届众议院选举关键时期,此前民主党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一直领先于执政党自民党并有继续拉大之势,令分析家一度认为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此次小泽“东窗事发”料将对民主党形成打击,也令接下来的日本众议院大选结果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东京地方检察厅称,“陆山会”曾经接受日本建筑公司“西松建设”公司相关人员担任代表的政治团体的献金。检方怀疑大久保隆规等明知这些献金来自“西松建设”,而非法收取大量企业献金。

  日媒报道,“西松建设”方面的政治团体“新政治问题研究会”(新政研)和“未来产业研究会”(未来研)都于2006年解散。从2004年至2006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获悉,“陆山会”从“新政研”和“未来研”各收取1100万日元(约合77万元人民币)和300万日元献金,总计1400万日元。由小泽担任代表的政党支部“民主党岩手县第4区总支部”从“新政研”收取了700万日元,从“未来研”收取300万日元的献金。

  小泽“东窗事发”令之前一直受支持率低迷困扰的自民党狂喜不已。某自民党干部幸灾乐祸地说:“好久都没有这么好的材料了!让"小泽"这两个字在媒体上更显著吧!”另一名自民党议员表示:“不仅小泽将因此被迫辞职,民主党内也会产生纠纷吧。”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则在媒体的再三追问下依然保持谨慎,不做一句点评,只表示此事将不会给解散国会时期带来影响。

  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昨天就此事表示,民主党在政治资金方面毫无问题,“不知为何会被这么说”。“好像是满城风雨,但一切均处理得很好。完全不用担心”。他表示将尽快召开记者会说明此事。而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冈贤次称,这是“执政党的阴谋”。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也表达了同样猜测。

  日本大学教授岩井奉信分析称:“小泽不仅将失去党首宝座,辞去议员职位的可能性也非为零。”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森田实表示:“麻生太郎首相在此混乱之中解散国会的话,自民党实现逆转成为第一大党夺取大选胜利的可能性诞生了。小泽辞职后,如果民主党能够在新的党代表领导下团结一致则可以把负面影响最小化。” (王国培)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山会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