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新能源车离我们有多远

  本报记者 刘爱妮

  上月,国家公布了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再次将新能源车推到大众面前,新能源车能否很快得到市场认可?能否进入寻常百姓家?答案或许并不乐观。成本、技术的瓶颈,决定了新能源车离我们还有点远。


  以已经上市的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和比亚迪F3普通车型为例,前者其官方指导价为14.98万元,综合油耗预计百公里4升,而后者最低价格仅为5.68万元,综合油耗预计百公里7.5升。取平均值来算,一辆家庭用车每年行驶约2万公里,93号汽油现价每升在5元左右,前者可比后者每年节省油费约3500元,10年可省油费3.5万元,而前者的车价却比后者高了9.3万元,对目前没有补贴的个人消费者来说,前者显然缺乏吸引力。

  除了购买费用外,汽车在使用过程中还会产生保养、维修费用。如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目前处于进口零部件组装阶段,混合动力系统包含的发动机、电动机、混合动力专用蓄电池等部件全依赖进口,购车后必将面临维修不便、使用维护成本高的问题。

  降低成本,是各大厂商在推出新能源车后必须考虑的问题。新能源车环保、节能的优点显而易见,但很少有消费者会因为这个原因,为一款高价格、高成本的车买单。

  同时,相关技术标准不健全,缺乏配套设施等问题也困扰着新能源车。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的汽车企业就已着手研发新能源车,但到目前为止,新能源车的技术依然不够成熟,特别是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而作为目前较为成熟的新能源技术混合动力,仍存在一定技术缺陷——动力电池的寿命问题。比亚迪F3DM一经推出,就有不少专家质疑,“F3DM车的质保体系值得关注,该车应用到的铁电池技术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因此,虽然新能源车现在是一个热点,但要真正进入普通家庭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