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 > 国际观察

印度玩具贸易解禁是明智之举

  印度政府对中国玩具下达6个月禁令后的一个多月,印度对外贸易总会昨天终于发布公告说,印度政府已决定放松对中国玩具的进口禁令。公告说,如果玩具进口商能够出示有关证明,证明进口的玩具符合国际通行的质量标准,即可进口中国玩具。
此外,进口商还需出示生产厂商提供的相关证明,证明进口玩具是经过国际实验室认可使用组织授权的独立实验室检验的。

  这次印度政府在发布进口禁令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又决定放松对中国玩具进口的限制,可以说是一个明智之举。尽管此举最后的真实意图还要有待时间证明与观察。但同时也应该不难看出,印度政府这次的“放松”之举,完全可能是尝到了贸易保护主义苦酒所致。

  首先从消费者福利层面看,根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因为中国出口玩具的价廉物美,在印度玩具市场已占有相当的份额,并同时由此相应提高了印度国内消费者的福利水平。所以,在结果上,中国玩具出口印度,不仅对中国玩具生产商有利,对印度进口商与消费者也有利,都可以说是互惠互利的多赢之事。自印度政府对中国玩具进口下达禁令之后,印度市场玩具价格却因此出现了30%至100%的涨幅,严重侵害了印度消费者的权益。可见,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不同国度借助于各自经济上的比较优势,开展互补贸易,结果显然是可以共赢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国际贸易交往中,如果想以贸易保护主义达到一己之利,结果肯定会自尝损人不利己的苦酒。

  其次从市场角度看,基于国家之间比较优势的正当国际贸易活动,对于出口国来说,可以借助于相关商品的出口,给国内生产商与消费者带来福利;而对于进口国来说,也可以由此缓解相关商品的市场短缺,并因而会产生竞争而刺激进口国市场的进步,使进口国国内消费者福利水平能有所提高。然与此相比,应该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实行保护主义,那结果不但对出口国生产商家会有不利经济影响,同时也肯定会影响本国的市场进步与消费者福利。可见,贸易保护主义要不得。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