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进京生存状况实录:徘徊在非法劳务市场

  农民工职介专场招聘会上,求职者在现场填写表格。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明天再找不到工作,我就打算去西客站,趁不查票的时候溜进去,不过也撑不了几晚上,过两天天暖和了就可以睡地下通道。”今年37岁的吴离迹说,即使这样,他也不想回内蒙古老家去。“也回不去,路费都没有。”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任建新表示,从今年1月的岗位需求来看,北京的岗位需求总体有所减少,尤其是大量吸收农民工的制造业需求量有较明显的下降,住宿餐饮业则基本持平。


  根据劳动部门的监测,春节后返京的农民工中最多有60%是返岗,其余40%都属于“现找活”状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类农民工大都比较盲目,几乎都是只带了三四百块钱就开始“闯荡京城”,一旦在短时间内找不到活,就实际进入流浪状态。

  “接受采访给钱吗?”

  记者根据指点到达这个距离六里桥长途汽车站不远的非法劳务市场一条街时,已经有300多名农民工聚集在马路北边能晒到太阳的街道旁。

  不少人跨坐在被褥卷上,缩着手边闲聊边焦急地等待“雇主”出现,更多的人不停地在寒风中来回走动,一看到有招工模样的人,就马上涌过去。记者的车刚在路边停下来,就有七八个农民工迅速围上来,急切地询问招什么工,几秒钟时间又有十几个人涌过来。

  一听说是记者了解情况,大部分人马上调头,边摇头边说,没用,了解情况有什么用?能给我找到工作吗?

  吴离迹没走。他半开玩笑地说:“给钱吗?给50块就说,问啥说啥,要不给我买点好菜,弄瓶酒也行。”

  吴离迹说他大年初四就到福建找工作,房地产不景气,零活不好找,待了三四天没有什么活,就在初八到了北京,这几天一直待在六里桥劳务市场,一个活儿都没有找到。

  “我身上就剩10块钱了,要想晚上有个地方住,白天的饭都不敢吃。”

  记者问起吴离迹家里人,他说只有父母二老,种着几亩地,也没有什么收入,今年天又干旱。“心里想着出来挣点钱还可以寄给他们,现在自己的温饱都成问题。有钱了就吃碗5块钱的面,还吃不饱,没钱就买个馒头吃。算了!不说了!”吴离迹突然摆摆手说,“我不要你的钱了,别提家里的事,说了难过。”

  据吴离迹说,在北京没有固定雇主,自己跑来找活的农民工,80%都是单身,很多都是常年不回家,靠四处打工养活自己,处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你去问问这些人,有几个身上能超过100块钱。”

  记者最后还是给了吴离迹100元钱,让他去吃点饭,他没推辞,只说了句“你是个好人”,就转身走了。

  26岁的宋站在众多农民工中显得最为茫然无助,他的文化程度只有小学四年级,大年初五,他第一次独立离开家从河北张家口来到北京,“我想早点来找个活儿干,但一直到现在都没找到,我出来时带的300块钱已经花完了。昨天晚上是跟着别人溜进西客站住的,我特别紧张,今天再找不到活儿真没办法了,想回家都回不去。”宋站的眼圈明显地红了起来。

  记者把身上还剩的100元钱给了他,他的表情很复杂,既感激又难过,一直表示等自己找到工作一定会还钱。

  无需手续、一拍即合:外地进京农民工更依赖非法劳务市场

  记者在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看到吕秀峰的时候,他刚刚失业。“我早上自己溜达到这儿,想再找个活儿,刚才还有个人管我要20块钱管理费,我哪有钱呀,都给他看了口袋才没再为难我。”

  据了解,相当数量的外地进京农民工却宁愿放弃政府设立的正规职介机构,选择依靠这些没有任何保障的路边、桥下“黑市场”获得工作机会。

  外地农民工对此说出的第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正规劳务市场较难找到工作。”

  据记者了解,北京的正规职介机构分为免费的公共职介和收费的社会职介,社会职介的服务期一般为半年。工人、保洁、保安职位收取80元服务费,管理技术岗位收取100元服务费,服务项目包括服务期内负责推荐工作,免费查询用工信息,写推荐信,免费参加洽谈会,费用一旦收取便不退回,这对于多数只带三四百元来北京找工作的农民工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支出。

  来自安徽的农民工小李说,除了登记费问题,社会职介实际并不能提供适合农民工的工作,如保安、洗车工这类适合农民工的“抢手”低端工作本身就很难安排,所以在收登记费前,如果发现求职信息表中只填写这两类工种,职介便会直接回绝不予受理。“再说就算受理了,我也等不起,我一天找不到活儿,就要自己找地方住,就得花冤枉钱。”

  记者走访发现,因为北京的正规职介都承担着为本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以及待业大学生等提供就业帮扶的任务,所以虽然提供免费就业服务的公共职介不会像社会职介一样拒绝受理求职申请,但实际给出的招工信息中适合外来农民工就业的同样非常有限。

  记者近日在位于宣武区虎坊桥的北京市总工会职介中心看到,求职者中一半以上都是外地务工人员,粗略询问后得知,文化程度大都是小学,最高到初中,年龄20岁至50岁不等。

  而仔细查阅职介中心的招聘信息后可以发现,招聘单位需要的以技术管理岗位为主,约占所提供岗位的70%,其中对技术人员如焊工、磨工、钳工、管工等需求量较大,多数要求有经验或达到一定技术级别;服务性岗位如客服接待员、餐厅客房服务员等只占总岗位的20%。只有一家单位要招两个保安。

  此外,相同待遇下,招聘机械工程师以及机械设计人员则要求大专以上学历;而设备维修与管理、人力主管、行政助理、会计、出纳员等要求高中以上学历;导购、收银员、前台业务员、客服人员等也都要求高中学历,这些招工信息虽然都对户籍不做限制,但学历、技术一栏就挡住了90%的外地农民工。

  相对而言,非法劳务市场招人无需手续、一拍即合,赢在“低门槛”以及“短平快”,这是“黑市场”更吸引外地农民工的第二个原因。

  从河南来的厨师老张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来北京找工作时去过两次职介所,拿到厨师招工信息后,要自己坐公交车找招工的地方,但没有一次成功就业。“我们都是外地人,在北京找到个地方特别不容易,换了几趟车花了我两三块钱,绕了几个小时找着了,人家说一句,人够了,我们就得赶紧往回走,又要花几块钱坐车,回到职介,再给个地址,再去找,去空几次就害怕了,后来听人说在六里桥找工作最方便,老板直接来挑人,谈合适就马上坐老板的车走。”

  来自内蒙古、今年26岁的鲁亮说,他也知道六里桥不是正规市场,但在这里都是老板直接来挑人,价钱当面谈,感觉比较放心,“如果正规的劳务市场能这么直接快捷地找到工作,谁也不愿意在大马路上这么来回转悠。”

  据了解,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紧邻六里桥长途汽车站也是多年兴盛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多数农民工都不愿意多花几元钱坐公交车去找正规的职介机构。

  北京劳动部门承诺提供至少10万个适合外来农民工的岗位信息

  “在非法劳务市场,找工作可能是快捷了一点,但权益完全得不到保障。”北京市劳动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刘小军说,私自招工一般都不会按规定签合同、上保险,工钱得不到100%的保障,如果用工期间再出了工伤,老板一跑,那真是没人管了。“另外,妇女在黑市场被人贩子买卖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属地派出所隔三差五就要打击一次收取管理费、保护费的不法分子。”

  “目前来看,专门为外地农民工建立劳务市场,难度很大。”刘小军说,除了工作人员、工作量的压力外,还有两个现实因素势必会影响正规农民工劳务市场的建立,一是外来农民工大多学历低、缺乏从业技能,只能做一些短期零活儿,工作的随意性和流动性太强,很难组织管理;二来一些用工单位怕麻烦,不愿和农民工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因此也就不愿意到正规的劳务市场招工,更青睐去黑市场自己招人,也就大大影响了正规职介部门的岗位采集工作。

  不过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管就业工作的副巡视员任建新表示,面对今年外地农民工特殊的就业形势,北京劳动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适合外来农民工的岗位信息采集力度,严把信息质量关,尽最大努力拓展就业岗位。

  任建新说,“从现在到3月15日,是外来农民工找工作高峰期,我们全市的公共职介机构将再采集至少10万个适合外来农民工的岗位。”(记者:张淼淼)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