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盗版卖得比正版贵 马未都新书频遭“山寨”(图)

  近日,《百家讲坛》主讲人马未都的收官之作《马未都说收藏杂项篇》由中华书局在京首发。发布会上,马未都坦言在讲座中常常词不达意,“年轻时想什么说什么,且措辞准确。现在明显不如以前,有时说出的话言不尽意,但落实到书上,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但新书不断遭遇“山寨版”,读者被骗,令他感到不安。

  盗版比正版贵10元

  首发式上,马未都拿出5本自己购买的“山寨版”,这是他遭遇大规模盗版的证据。从外表看,“山寨版”《家具篇》与正版并无二样,印制精美,用纸讲究。
由于采用铜版纸彩色印刷,内容也重新编排,于是,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盗版现象:《家具篇》正版图书售价29元,而盗版图书售价39元,整整贵了10元钱。“盗版书,我以前看到过很多,大多是在小摊上,粗制滥造的那种,卖得很便宜,5元10元一本。盗版卖得比正版贵的这是第一次发现。”他说,和那种“在菜市场卖的盗版书”相比,这种“高仿品”对正版的威胁显然大得多。令他十分担忧的是:“肯花39元买书一定是我的忠实读者,不料却被盗版商给骗了,这让我感到不安。”

  中华书局有关负责人说,由于盗版书举证困难,诉讼成本高而相比之下“违约成本”合适,造成畅销书盗版现象屡禁不止。“我们自从做畅销书以来,就一直苦于盗版现象。甚至出版社楼下就有人每天推着小推车在卖盗版书。”对此现象,出版方表示,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用更精美的正版书来堵住盗版现象。

  欲将博物馆搬回城

  “每本书出版后,我都会看,挑出一些择词上的毛病。”马未都笑称,这都因为他说话语速过快,在《百家讲坛》做节目时,常常“说得高兴,自己都听不清楚。”马未都坦言讲座中时逢择词的困难,“年轻时想什么说什么,且措辞准确。现在明显不如以前,有时说出的话言不尽意,但落实到书上,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回过头来看,他对自己表现最不满意的是《陶瓷篇》,“因为当时准备太充分了,生怕落下什么没说。结果适得其反。幸亏,很多播出时被删掉的内容在书中都还有。”

  《杂项篇》出版后,马未都说暂时没有再上《百家讲坛》的打算。“专心写两本有关家具的专著,一本是关于黄花梨的,一本是关于紫檀的。”他还透露,上讲坛和出书,使得地处京郊的观复博物馆人流大增,每天参观者多达几百人。“观众抱怨说,去参观不方便,我准备在城里重新建一个博物馆,最后还要捐赠给社会。”(记者蔡震)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